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当“小确幸”遇到“大未来”

2018-06-12 14:32:21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2日(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留在台湾,还是西进大陆?跟父亲多番争论的这个话题,在参加完第十届海峡论坛·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暨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及配套的政策说明会后,来自台中的张晏纶心中有了更加明确的答案。

6月9日上午,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社局以及厦门市台办联合主办,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沛亚人力资源服务(厦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暨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在厦门人才市场举行,近19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2600多个岗位。

台湾成功大学大三学生张晏纶特地从台湾岛赶来参加对接会。主修机械工程的他希望能往光电方面的助理工程师发展,因此一大早,就来到宸鸿科技招聘岗位窗口咨询。

张晏纶去过大陆的不少城市,在厦门发展的父亲,多次鼓励他毕业后到大陆打拼。尽管比很多同学对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有更多的感受,张晏纶对父亲的建议还是有些犹豫,“或许也是还在读书的缘故吧,我总觉得在台湾能有‘小确幸’也不错”。

“小确幸”,小而确定的幸福。张晏纶说,这是他在台湾可以保证得到的生活,而到人生地不熟的大陆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多少让他有些担忧。

参加对接会,是张晏纶想跨出的第一步。用他的话说,“我想趁着暑假来大陆找份实习工作,提前来了解和熟悉大陆的就业、创业环境”。

据悉,今年的对接会上,90多家用人单位推出1280个实习见习岗位,涉及储备干部、项目助理、业务销售、管理培训生及一线管理、技术开发等各类型职位,与去年相比增长近1倍。而且,参与的企业中,非台资企业已居主流,行业更趋多元化,行业分布更为均衡,其中文化创意产业、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旅游会展酒店行业相对较多。不少单位为招募中高级人才,开出的薪资引人关注,如厦门工学院招教师,最高薪资达45万元(人民币,下同);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以月薪3万元至5万元招聘动物园园长。

不仅如此,今年对接会首次配套推出了台生暑期实习计划,已有20余家单位报名参与活动,提供咨询助理、人力资源实习、生产计划实习等多个人才储备岗位或暑期短期岗位,满足台生多渠道锻炼需要。今后,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将在每年的暑假前(一般在4月、5月)开展征集活动,引导双方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最近发布了多项优惠政策,助力台湾人才“登陆”厦门。“其中,对来厦实习见习台湾学生给予每月1980元实习见习补贴和每月500元的租房补贴等优惠政策,细致贴心,会让不少初次来大陆实习的台生感到安心。”张晏纶说,台湾青年到大陆先抓住这些“小确幸”,没有了后顾之忧,才会进一步憧憬在大陆无限的“大未来”。

与张晏纶不同的是,来自台湾新北淡江大学的硕士一年级学生仲恒亚是“首来族”。仲恒亚学的是两岸贸易专业,他希望能在厦门找到实习见习的机会,既熟悉环境,又能借机寻找广阔的大陆市场机遇。仲恒亚表示,自己对于酒店观光产业职位比较感兴趣,“相关岗位在台湾月薪八九千元人民币,而这边主管级的月薪上万元,蛮有吸引力的”。未来,只要薪水符合预期,他将考虑选择到大陆工作。

仲恒亚也注意到了厦门出台的针对台湾人才来厦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若能真正落实到位,不但能让台湾青年有实在的‘获得感’,满足台湾青年的‘小确幸’,更能帮助大家在大陆发展‘大未来’”。

近年来,厦门敞开胸怀拥抱一拨拨前来的台湾青年,从场所、资金、住房、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全力支持他们在厦就业创业,让他们“家在厦门、拼在厦门、乐在厦门”。不久前,厦门推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此次海峡论坛期间,福建省又发布《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使福建成为越来越多台湾人才抢滩登陆的“桥头堡”。

从本次对接会的参会情况来看,台湾人才“抢滩登陆”趋热。大会吸引众多台湾专才和台生参会,其中约150名台湾人才专程从台湾岛内及金门等地赶来参加。从参会整体看,台生群体报名十分踊跃,约占76%,与往年相比呈现较大幅度增长。从参会对象层次看,96%的台湾人才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博士学历占25%。

“近年来,来厦门就业创业的台湾人才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台湾人才服务部副部长陈七三说,台湾青年以前可能大三大四面临求职压力才开始关注大陆的实习等方面的资讯,现在不少大一大二的学生都会主动向厦门人才服务中心咨询了解有关政策,并发来个人简历或致电,希望帮助推荐合适的见习岗位。

6月8日,厦门还专门举办“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暨实习见习政策说明会”,吸引200多名台湾人才和学生参加。此外,主承办方也编印发放《台湾人才就业创业厦门服务指南》,方便参会者了解相关资讯。

沛亚人力资源服务(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翊铭表示,无论是中央惠及台胞31条措施,还是厦门60条惠及台胞措施以及近日发布的福建省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都越来越细致精准,对吸引台青来大陆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力。“关键是让台湾青年有获得感,很多台湾青年最关心的是,如何展示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曾翊铭认为,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的“西进”经验已经证明,来到大陆,可以拥抱“大未来”,也可以兼顾“小确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