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同安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 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2018-06-11 11:32:21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完善监管体系

打通环保监督“最后一公里”

作为同安区效能督查部门,同安区效能督查办根据“4+X”效能督查督办责任清单和新出台的评价考核办法,和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实施“1+X现场协调”机制和“联合督查+现场协调”机制,现场协调工作问题,对于久拖不决事项,“根据有问题及时解决,有难题及时汇报、及时协调”的要求开展责任倒查,并制定环保工作体系月调度机制,对环保工作实行“三项督查”由部门开展自查自评,区分管领导牵头,每月逐条跟踪完成情况,对未完成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对自评完成项目开展抽查,及时补足工作短板。

为了提高环保问题发现、通报、整改、反馈的效率,同安区还率先在全省创新环境监管网格化制度,成立全省首个工业区管委会环保工作站,建立全市最大环保网格员队伍,并运用“互联网+”,依托“同安文明卫士”电子考评督查平台,第一时间收集问题、解决问题。

5月18日上午11时28分,环保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白沙仑农场责任范围内的埭头溪流域有两小块垃圾,立即上传“同安文明卫士”后台。白沙仑农场接到后台转来的信息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场处理,确认垃圾已经全部清除后,14时11分拍照上传反馈。

从发现到解决仅不到三个小时,充分体现了网格巡查和电子平台的作用,而这样的案例每天都在发生。

同安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面积大,森林覆盖率、溪流流域面积等生态指标居全市之首,环保工作形势复杂,任重而道远。为此,同安区按照“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环境监管思路,积极推进网格员参与环保工作,在原有的管理体制、机制基础上,进一步细分网格,明确网格员的责任分工,逐步建立、完善监管体系,建立了全市最大环保网格员队伍,三、四级网格员达168名,打通了环保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更好地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同安区还专门为村居网格员拨付90余万元的经费,充分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同时出台管理办法,并将环保网格化工作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利用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对环保网格员及其工作进行考核、管理,通过“同安文明卫士”网格信息平台,将环保、综治、文明等模块进行整合并运行,实现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与综治、文明等网格管理的无缝对接。

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问题后,“同安文明卫士”电子考评督查平台将立即把问题转给责任部门,并要求限时整改反馈,实现了监管关口前移、触角向下延伸、问题及时解决的效果。

【亮点】

“十个率先”

乘着改革东风,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快马当先扬鞭奋进,勇于担当敢于创新,顺势而为积极进取,不断探索先行先试,实现了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十个率先”:

率先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第一个五年规划。

率先在全省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各镇(街)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和水质监测全覆盖的县区。

率先在全省开展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

率先在全省建立公检法联动执法机制,创建全省首个环保警务室,成立全市首个生态法庭。

率先创新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建设全省首个环保产业园。

率先在全省创新环境监管网格化制度,成为全省唯一为村居网格员拨付每年90万元专项财政工作经费的县区,成立全省首个工业区管委会环保工作站。

率先在全省县区人大实行环境报告“年检”制,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法治监督。

率先在全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试点,率先建设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共享平台。

率先在全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

率先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