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持续强化监督执纪 建设风清气正“集美教育”

2018-06-11 08:46:44林泽贵 苏轶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林泽贵 苏轶 文/图)上月,厦门市集美区2018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研修班在厦门市委党校开班。为期两天的培训中,集美区教育局、进修学校、招生办和区属各学校的纪检监察干部共74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主线,就各级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党规党纪、监督执纪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

此次集中培训,既是提升全区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需要,更是集美区持续强化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到基层的生动写照。近年来,集美区教育纪工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五抓五重”,运用“四种形态”,着力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完善制度措施,创新廉政文化教育载体,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创新廉政教育力促正风肃纪“入脑入心”

几乎每个初到集美后溪中心小学的人,都会被校园内廉政文化走廊“苎溪清流”所吸引。流传苎溪沿岸的集美民间廉风、廉俗、廉训、廉范,尤其是镶刻在红砖景墙上的那些倡廉方言俗语,成为熏陶师生家长的生动文化景观。

“一块歪,百块跩”—— 像这样浅白接地气、带有浓浓乡土味的廉风廉俗,让学校领导深受启发,校长刘生辉表示“要带好教师队伍,先从自身做起,端正自己”;“大狗爬墙,小狗趁样”——刚参加工作的林老师看完这句话后深有感触,“要教好孩子,先做出样子”;“小汉偷挽瓠,大汉偷牵牛”——很多学生家长对此触动很大,“这些倡廉方言俗语,对我们家庭教育的启发很大”。“廉洁的品性要从孩子抓起,要从家庭和学校注入清流。”学生家长陈先生参观后夸赞不已,“后溪中心小学的廉政文化教育,极具地方特色、很亲民,指向性也很强,让人看得下、记得住、学得了。”

建设廉政文化园(廊),润物细无声地在师生家长们的心田里根植正风肃纪等廉政理念,正是集美区教育系统开展廉政教育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集美区教育系统注重廉政教育,大胆创新,主动推进工作,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廉政教育新特色。在集美教育系统内,廉政教育不再是晦涩枯燥的说教——去年,“砥砺奋进 不忘初心——讲述集美教师的故事”宣讲团先后走进15个校园,为近3000位教师讲述集美优秀教师的美丽故事;向学校广泛征集原创廉政短语,制作成64个廉政表情在QQ、微信上线,并让集美卡通形象大使“阿集”“小美”说廉政,提高师生学习廉政文化的兴趣;建成集美二小、厦门十中、滨水学校、后溪中心小学、杏南中学五个寓意深刻的廉政文化走廊(园),让党员干部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开展“闽南曲艺说廉政”活动,将生活中的廉政细节“唱”进答嘴鼓、荷叶说唱、南音等传统曲艺中,让廉政教育更通俗易懂。

多管齐下后,校园廉政“清风徐来”,集美区教师的精神面貌、师风师德有了很大的进步,学生也从小接受了廉政素养的培养,廉政意识得以增强,得到了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肯定。

锻造反腐铁军确保履职用权“有力有度”

在上月举行的专题培训中,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开展工作、解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读《监察法》等课程引发了学员们的强烈共鸣,分组讨论气氛热烈。“虽是学校的纪检委员,想行使职责却不知从何处入手,不知怎样做好‘护林员’这一角色,这次的专题培训,为我们划出‘红线’、明确‘底线’、架起‘高压线’,增强了我们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通过具体的步骤分解告诉我们在学校如何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从而增强了我们作为纪检委员在校园内推进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责任担当。”集美区杏滨小学纪检委员陈琦颇有心得。

近年来,集美区教育纪工委始终把加强系统内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重从纪检监察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主责化入手,严格选拔、教育、培训,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去年,集美在全市六区中率先出台了《加强集美区教育系统纪检委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全区每校(园)各选任一名纪检委员(或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实现系统内纪检人员全覆盖,较好地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同时,纪工委5名委员试行分片挂钩六个镇街片内校园,及时接收、办理、汇报各片区内的纪检监察业务。

“打铁必须自身硬。”集美区教育纪工委书记谢乐峰说,此次专题培训,旨在提升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跟用权规范,督促纪检干部当好党规党纪的“探头”和“哨兵”,锻造一支反腐铁军,同时也借此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威性,创造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条件,建设风清气正的“集美教育”。

除了培训外,集美区教育纪工委还通过强化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纪检队伍工作素养的提升。2017年,厦门十中、内林小学被确立为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示范校,杏南中学、集美二小、后溪中心小学也担纲区教育系统廉政建设示范校任务。在本次培训中,《厦门十中校内督查工作办法》也被当作典型,发放给每位纪检干部用以学习借鉴。

完善监管制度倒逼责任担当“落细落实”

2017年,共约谈相关责任人9人次,办理信访件4件;办理督办件2件;全年立案1起,党内严重警告1人,通报批评单位1个……集美区教育纪工委坚持把强化领导责任追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利器,突出政治责任,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起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以强力问责倒逼落细落实责任担当。

在教育系统,入园入学、政府采购、教师招考、职称评聘校园内部工程建设等环节容易出现廉政风险。为此,集美区教育纪工委深入开展“1+x”专项督查以及定期不定期举行一系列的针对性检查,及时对这些涉及师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行为按下“关机键”,并以问题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扫除游离于教育系统中的“病菌”和“垃圾”,让党风廉政工作的“身体机能”健康有效运转。

与此同时,狠抓制度建设,层层堵住廉政漏洞。近两年来,集美区教育纪工委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办法,如《集美区教育系统廉政风险评估预警暂行办法》《集美区教育系统精准扶贫专项督查工作方案》《集美区民办义务教育免学费和补助公用经费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集美区教育系统学校(园)小额物品采购的指导意见》等,形成纠正“四风”的长效机制,将监督执纪延伸到教育系统的每一个角落。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教育纪工委还探索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和定期通报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对敢于违规违纪的教师形成高压震慑,对放任不管、存在严重失职失责的学校和领导严肃问责。同时,建立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政治生态档案,摸清“树木”“森林”状况。

“加强对校园权力的全面、全时监督,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的关键。”谢乐峰书记表示,系统各党组织、纪检干部必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拿起纪律武器,敢抓敢管、严格执纪,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确保党的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广大教师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