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时隔53年寻找厦门亲人 九条巷“纪连灯”你在哪?

2018-06-09 08:59  林森泉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出生11天 他被抱离厦门 时隔53年 他踏上寻亲路

生父叫“纪连灯”当年住在九条巷

读者若有线索,请拨打本报热线968820

  

九条巷位于厦门老城区,由许多条狭窄、弯曲的短巷组成,距离鹭江道第八市场和著名的竹树脚礼拜堂不远。

  

王先生两岁时在厦门相馆拍的照片。

厦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 林森泉)昨天,惠安王先生委托本报记者寻找厦门的父母亲人。目前只知道,王先生出生于1965年农历四月十六,生父姓纪,名叫“连灯”(此为闽南话读音,“连丁”“莲灯”“联丁”“联灯”“连灯”都有可能。——记者注),曾经住在九条巷里的一座“鹰钩楼”中(南洋风格,墙上有老鹰泥塑)。

53年前,才出生11天的王先生,因故被抱养回惠安,与亲生父母失联。近日,王先生第一次从86岁的养母口中了解到自己的身世线索,遂开始寻亲。但半个多世纪过去,人事皆非,线索有限,寻亲难度很大。王先生因此找到本报,希望能帮他寻找失散53年的厦门亲人。王先生坚信,亲生父母及亲人多年来,一定也在寻找他的下落。

【往事】

呱呱落地无奈早离双亲

1965年夏,厦门九条巷周边有一名出生才没几天的男婴,父母因故要离开厦门,因而将婴儿托给住九条巷里的一个好心人,即一名安溪老阿婆帮忙照看。考虑到老阿婆能力有限,也明言如有别人想要收养,也可以将男婴送给对方抚养。

男婴出生11天时,因为自己实在照顾不过来,老阿婆将他送给正在厦门跟丈夫团聚的一位名叫廖伴的惠安年轻妇女。时年32岁的廖伴迟迟未能生育,见到孩子后如获至宝,视为亲生,隔天就带着婴儿回惠安老家,细心抚育。这名婴儿,就是王先生。不过,廖伴并没有告知那名老阿婆,她在惠安的具体地址。

养恩难报压下寻亲念头

当年因养父在厦门,养母常去厦门看望,就住在厦门的九条巷,因此和那位安溪阿婆相熟,才有了后来抱养王先生的事。

王先生两岁的时候,跟养母去厦门。养父母带他去厦门人民照相馆照了一张相片。这张照片一直被母亲珍藏。王先生说,长大后,每次到厦门,自己都感到很亲切。

到了20多岁,王先生才从村里老人口中知道,自己是抱养的。有一次问了母亲,母亲很生气。从小就感受到浓浓亲情的王先生,未免父母伤心,便不再向父母寻问出生地和亲生父母的事。甚至在王先生的养父于2001年去世时,这件事情也并没有被提及。

既然养父母不想告诉自己,长大成人的王先生不想因为寻亲而伤害了父母的心。

年过半百终悉生父姓名

随着年龄增长,寻找亲生父母或兄弟姐妹的念头,便时常从王先生的心底泛起阵阵涟漪,尤其是看到养母一天天变老,自己的亲生父母应该也到了迟暮之年,于是心里这个念头就变得越来越强烈。

86岁的养母廖伴,身体每况愈下。近日,王先生的妻子在照顾婆婆时,听婆婆说起了有关抱养的一些细节——王先生出生于1965年农历四月十六,生父姓纪,名叫“连灯”(闽南话音),据说王先生的家,是座“鹰钩楼”房子(南洋风格,墙上有老鹰泥塑)。

养母还回忆说,王先生上面还有姐姐和哥哥,但最大的当年才七八岁。当时她看到襁褓中的小宝宝,因为母亲不在而没有母乳喝,姐姐正用汤匙给他喂米汤,这一幕触动了她的心,让她下决心抱养。

【走访】

社区诚挚相助

欢迎读者提供线索

昨天,本报记者前往九条巷,试图帮王先生寻找相关线索。九条巷是仅存不多的厦门古街区之一,很有历史文化底蕴。记者遇见几个好心人,了解到一点信息。

一位70多岁的老阿婶说,巷里是有住过姓纪的人家,只是人不知去了哪里。一名70多岁的阿伯说,这里是老城区,人员变化很大,现在住着的基本是外地人,上80岁的人大多搬到外面新小区商品房居住。他建议记者去找社区了解情况。

九条巷属于鹭江街道营平社区。营平社区的书记和主任很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她们说,如果王先生前来寻亲,他们会派网格管理人员帮忙了解情况,可能会找到更多线索。

本报将继续关注王先生的寻亲进展。读者如果有相关线索,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20告诉我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