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个人信用逐渐“变现” 租赁生活成新“网红”

2018-06-08 11:40  孙春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探因

信用助推“租力”

依托于信用的万物可租新时代,真的来临了,而越来越被重视的信用,成了最好的助推剂。“以前,为了解决租赁风险高、易惹纠纷等问题,押金是唯一手段,而这也吓退了很多潜在用户。但是,信用的介入,让一部分租赁开始免除押金,大幅度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因为降低了门槛,租赁商家的新用户平均增长超50%以上”。

由于租物过于贵重,“机蜜”曾要求客户用大额押金作保,但引入芝麻信用提供的信用免押租赁服务后,一年时间交易量翻了50倍,坏账率却只有千分之三。在iPhone X首发前夜,“机蜜”的免押租赁订单爆棚,iPhone X上线半个小时,订单超过了1万。

探物的后台数据也显示,通过信用免押金,降低了体验门槛,加速周转同时也大幅降低了空置时间,相比接入芝麻信用前64%的用户留存时间,信用提升的这16%用户时间直接带来营收增长22%。

截至去年年底,芝麻信用免押金信用服务已经覆盖全国381个城市(含县级市),免押金信用服务场景已扩展至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便民服务、数码设备、服装等10余个行业。

蚂蚁金服高管认为,“信用+”将是下一个十年的商业红利,“我们希望芝麻信用能助力蚂蚁金服形成整个信用+的生态,在这个生态中,不仅信用会赋能,整个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能力都会为最后形成信用红利而赋能”。

调查

“租赁经济”崛起

和大多数“租客”一样,厦大学生李子辰,最近也爱上了“租生活”。李子辰说,他是喜欢摄影,可是买不起单反,幸亏支付宝上的信用新生活帮他解决了问题,“30多块钱就能租到机子,我打算暑假租个无人机过过瘾”。

李鸿,正是从事着95后欢迎的事业——探物平台,“人们并不是要去拥有这些产品,只是在需要时使用而已”。李鸿说,希望更多人能够以低成本的方案满足需要,所以创办了这个平台,向有需要的人出租各种新奇特设备。

如今,在没有任何融资情况下,探物这家迄今只有21人的公司,融资估值超过了5000万元。平台上,go pro和无人机这类出游装备最受追捧,出租时间与“空闲+物流”时间的比例高达4誜1,这意味着产品80%的时间在用户手上。

显而易见,租赁这个古老的市场,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下,正呈现新风口的趋势。根据外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租赁品类发展最为成熟的单车用户接近1.06亿。若是以单车为标杆,仅从覆盖用户量来看,汽车、数码、家电、手机等品类租赁都有可能获得过亿用户量,其他品类的用户也应该至少是千万级。

谁在“租生活”?

毋庸置疑,“租生活”在年轻人当中正越来越火。可是,究竟是哪些人在选择“租生活”?谁正在过着“租”来的生活?他们又喜欢租什么?

根据蚂蚁金服统计,有73%的用户对租赁持开放态度,其中一、二线城市人们更乐于接受租赁;他们大多是95后、高学历、未婚无房的年轻人,大多是学生和白领;他们普遍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紧跟潮流时尚;而且在选择租赁的用户中,女性居多。

创办于2015年的智能终端租赁平台“机蜜”,主要从事手机、无人机、特斯拉等智能硬件租赁服务,近期成功获得6600万元融资,平台用户“画像”显示,“不愁吃穿”的90后是主要客群,20到30岁的用户占比超过50%。

大数据还告诉我们,他们偏爱的产品中,第一类是高价值产品,比如汽车、手机、家电、数码,这类商品入手成本高,贬值快,而且租赁是一种体验,为购买做准备,避免冲动消费。很多消费者表示“租来用了觉得不错,有可能就去买了”。

同时,他们喜欢的是户外场景产品,比如共享单车、户外用品,前者因为租借成本低,后者使用频率低;还有就是生活类用品,比如图书、充电宝、服饰、婴幼儿用品等,这里大概就是女性用户的聚集地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