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门名师点评2018年高考全国I卷作文题

2018-06-08 11:35:57梁静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立足材料基于任务个性审题

谢业昌厦门双十中学语文高级教师、2017年福建省高考作文评卷中心组成员

对于厦门考生来说,今年高考作文题目与2018届高三市统考的质检作文题目有些相似,容易让考生产生熟悉感,甚至误认为题目被猜中。实际上今年高考作文题目无论是材料内容的根本指向性,还是写作要求任务的独特性,与质检作文题都不尽相同,写作要求不允许考生直接套题。正确做法是立足于材料的独特内涵深入分析,充分考虑写作任务确定潜在读者,并结合自身的独特阅读及生命体验确定写作角度。

那么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该如何审题?

首先,作为任务具体的材料作文审题时,需要清晰题目的具体写作要求是什么。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要求考生审题时必须结合所给材料进行联想思考,同时要明确写作的潜在读者是2035年18岁的年轻人。

既然写给2035年的18岁青年,就要求考生要结合自身对这个时代种种事物内涵的理解,又要假想自己是2035年的长者,给未来的晚辈或鼓励、或忠告、或端正认识、或阐释这个时代青年人的追求等等,这与写一封信给自己的语体风格完全不同。特别说明,题目没有要求必须用书信体,所以不一定要用书信体。

其次,这则作文的材料应该如何审读?材料选取六个年份中与“00后”有关典型内容与事件,这就要求考生要对这些内容做概念上的理解与分析。同时,写作要求虽然没有“使之形成有机关联”,但对材料进行整体理解就应以联系的观点分析这些内容。对所给材料做深入理解之后,考生可以抓住关键词“际遇”“机缘”“使命”“挑战”“追梦”“圆梦”等展开思考构思。

最后,考生要结合写作具体任务,明确写作对象,结合自身阅读与生活的独特体验,选取角度,拟定立意,选择文体,表达思考。

文章是写给2035年18岁的青年,考生可以从现在这个时代赋予这一代“00后”的使命出发,谈及现在这代人如何将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的责任和使命相对接,去实现超越庸常的人生价值等等。

总之,今年的高考题继承了2017年全国一卷的命题方向,充分体现考试大纲将“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的核心立场与基本功能。

虚实相映有无相生

王雪梅厦门外国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

虚者实之,实者虚之。有无相生,难易相成。全国I卷作文题目“世纪宝宝中国梦”可以说在命制上充分体现了道家相反相成的智慧,却又很好地传承了儒家家国天下的情怀。

一、以实为用,以虚为本——关注具体现实背后的思想语境与价值引领。

这是一则开放性材料作文题。以中国新世纪以来重大历史发展节点为线,从经济、科技、民生、社会多个层面,以典型性的现实事件为依托,精准对接这一代考生成长的重要时刻,唤醒考生的共情意识,加深民族认同和身份认同,引导广大青年参与社会,增强责任与担当意识,从而形成修身、齐家、治国而平天下的精神格局。“实”乃考生与时代同呼吸的具体情境,而“虚”则是背后宏大的思想语境和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

二、实则虚之,虚则实之——关注宏大叙事背景下的个体关照与任务指向。

话题看似立足大处,兼具时代性、历史性。但又并非无源之水,所选事件与考生成长息息相关。世纪宝宝们2018已然成年,考题命制充分体现对这一代人成长阶段的密切关照。由宏大叙事之“虚”而入青年个体生命之“实”,“实”中亦寄托“虚”处的殷殷期许。

在具体的任务指令中,有“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字样,通过主体和对象的明确,激发想象力和交流愿望,这是交际写作理念一种具体而微的真实呈现。过去、现在、未来广阔的时空维度,又赋予了宏大叙事以鲜活的血脉。

三、有中观无,无中生有——关注家国情怀背后的审辨思维和写作空间。

当然,话题过于宏观会有价值单一之虞,若说全无审辨空间却也偏颇。发展中并非无伤痛,辉煌背后也并非无阴影。青年与时代共荣之余,亦有“佛系青年”“空巢青年”“垮掉的一代”等不和谐声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我们的祖辈、父辈也未尝没有走过弯路。于“有”中观“无”,在扬弃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又何尝不是对历史的负责,对家国的深情,对传承的一种正确态度?是为大“有”。

四、有无相生、难易相成——关注考题命制的创新性和指向引领。

题目一出,一片“押中”之声,暴露了命制尽入天下英雄彀中的局限。全国I卷对教育教学具有引领作用。在保持题目命制的正统性、稳定性之余,应体现创新性和指向性。创新性、指向性不足,教与学皆易因循。

瑕不掩瑜,就时代语境而言,I卷作文题仍不失为一道“取其法度,兼以巧思”的好题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