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大力推进截污纳管工程 完善系统“锁住”污水

2018-06-07 18:29:40吴海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大力推进截污纳管工程 完善系统“锁住”污水

  工作人员在检查截流设施运行情况。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吴海奎)六月的鹭岛,无论是在筼筜湖、五缘湾还是在沙坡尾,时常可见白鹭翩飞,鱼翔浅底,岸边游人如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厦门在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近年来,厦门持续完善雨污分流系统,不断推进截污纳管工程,使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如今,在厦门海域,白海豚成群出现,已经不再是新鲜事,这也是海洋环境得到改善的最好例证。

完善源头“雨污分流”

加大排污监督力度

厦门十分重视基础设施顶层规划设计,早在1984年,就委托新加坡等较发达国家和城市编制了“雨水系统”和“污水系统”两套专项规划,确立雨污分流的排水体制。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实施,厦门更是将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作为宜居环境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污水管网专项规划,在城市市政道路和旧城改造时,同步铺设和改造污水管网、雨水管网,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实施岛外九大流域村庄截污纳管。

据统计,近年来,厦门每年新建改造污水管网超过120公里,今年起,全市每年新建改造建成区污水管网90公里以上,污水处理厂平均进水浓度约291毫克/升,在南方城市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人均污水收集处理量达到202升/日,为全国人均日污水处理量的2倍左右,体现了厦门城市排水系统良好的收集效率。

厦门还严格实施排水许可管理制度,加大排污监督力度,对接通城市排水设施的单位和个体经营者排放的水质、水量进行动态的监督管理。通过现场踏勘、巡查、检测等手段,加强对排水户的监督巡查,定期或不定期检查领证排水户是否按照规定排放污水,检测其排水水质是否符合要求,检查污水预处理设施养护是否到位,及时发现不符合排水许可条件的排水户,督促不规范的排水户进行整改,解决雨污混接、漏接等问题,做到规范排水。

基本实施末端截流

交由专业队伍维护

近几年,厦门对岛内大部分雨水排放口实施了截流工程,先后完成了上百个雨水排放口的截流,每天可减少近10万吨排放,目前,松柏湖、天地湖、五缘湾、湖边水库、埭辽水库、新丰水库、沙坡尾等重点水域和环岛沿线排水量较大、有条件实施污水截流的排洪沟渠均实施了截流,基本实现了晴天无污水排入自然水体,对厦门市提高污水收集效率和促进水环境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根据市政府的相关精神,厦门水务集团组建成立厦门水务排水管理公司,专业负责厦门本岛城市排水防涝及截流设施的日常维护,目前,水务排水公司已接管运营排洪箱涵75条、截流泵站41座、雨水泵站3座、沙滩排海管104条、防汛闸门站28座。

位于湖里区和旭路与东渡路交叉口西侧的和旭截流泵站,是水务排水公司负责管理的41座截流泵站之一。这座泵站在2014年12月启用,主要对和旭路排洪沟的污水进行截流收集,兼具初期雨水的收集功能,截流能力为旱季2000吨/天,最大截流水量为6000吨/天。“泵站启用之后,原本直接排入大海的污水,就被闸门截流下来,通过提升泵输送到东渡路已建的市政污水管道,最终进入筼筜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这样一来,对海洋环境的改善是显著的。”水务排水管理公司生产部负责人阮曦介绍说,泵站实行双人双岗24小时现场值守,在应急预案启动期间,还增派骨干人员加强值守,此外,泵站的用电也是双回路的,并且配备了移动式发电机,以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污水能被及时截住并处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