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前5月查处上百起非法鸣笛 中高考期间将加大禁鸣执法力度

2018-06-05 19:13:3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岛内禁鸣喇叭,遇有紧急情况的除外。 记者 陈立新摄

禁鸣喇叭

厦门晚报讯(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 娇轩)随着中高考的临近,连日来,多名市民致电厦门晚报市民热线,反映汽车乱鸣喇叭,影响孩子休息。

昨日,记者走访了湖滨南路、厦禾路、嘉禾路等多个车流量密集的路段,均发现机动车乱鸣喇叭的现象,特别是在交通灯前、汽车右转、车辆强行变道加塞等情况较为明显。交警部门表示,对违反禁鸣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处,将罚款100元,并现场进行批评教育。

市民反映

深夜喇叭声刺耳,考生被吵得睡不着

叶先生住在仙岳里小区,小区位于仙岳路和湖滨东路交叉口附近,平时车流量较大。他住的那栋楼刚好挨着十字路口,房间的窗户朝向马路。“一到晚上10点半至11点半,就觉得汽车喇叭十分刺耳。我孩子马上就要中考了,晚上被吵得没办法入睡。”他说,这个路口有围挡施工,途经的车辆一多,就容易拥堵,喇叭就一声接一声,实在太吵了。

“岛内不是早就已经禁鸣喇叭了吗?希望经过这个交叉口的司机们‘手下留情’,晚上不要按喇叭。”叶先生说,希望交警部门能够到这个路口现场执法。

家住岳阳小区的卢先生也反映了类似情况。他说,他住的那栋楼正好挨着路边,就在七星西路和仙岳路交叉口,不少车辆在此调头上高架,晚上以土方车居多。他说:“土方车行驶的轰鸣声是没法避免,但是高音喇叭真的太吵了!尤其是到了深夜,土方车的高音喇叭一响起来,好不容易哄睡着的孩子都被惊醒了。”

卢先生说,他将这件事反映给交警特勤机动大队,民警回复称,土方车确实归他们管,但喇叭噪音属于环保部门管辖范围,他们会就这一情况和环保部门沟通。

  

在车流量大的路段,鸣喇叭问题较突出。 吕嘉捷摄

记者走访

前车起步较慢,常有后车按喇叭提醒

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湖滨东路和湖滨南路交叉口、厦禾路火车站路段、嘉禾路莲坂转盘等多个车流量密集的路段,并在现场观察了15分钟,发现汽车乱鸣喇叭的问题比较突出。

在湖滨东路和湖滨南路交叉口,路口往筼筜湖方向的车道突然变窄,容易引起交通拥堵,一些车辆强行变道、加塞,受影响的车辆会按喇叭。此外,绿灯亮起时,右转车辆会自觉礼让通过斑马线的行人,但个别车辆会按喇叭催促前车或行人,其中出租车乱鸣喇叭的情况尤为突出。

在嘉禾路莲坂转盘路段,往火车站方向的红灯亮起,一辆白色小轿车强行加塞变道,后车马上按喇叭提醒。绿灯亮起后,一辆黑色小轿车起步较慢,后面的一辆出租车不断鸣喇叭催促。尽管现场有交警指挥,但是乱鸣喇叭的交通违法行为仍然存在。

市民李先生说,早晚高峰时车辆很多,鸣喇叭是为了提醒其他车辆或者行人,引起他们的注意,避免发生危险。但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如果自己起步稍微慢一点,常遇到后车按喇叭催促,搞得他心浮气躁的。

  

深夜时分,喇叭声更易扰民。吕嘉捷摄

交警执法

前车在斑马线前礼让

出租车竟鸣喇叭催促

4月23日下午6点多,思明交警大队开元中队民警林阳隆在厦禾路和公园东路交叉口执勤时,发现一辆出租车(车牌号闽DTH8**)从公园东路右转进入厦禾路时,不断鸣喇叭催促前方一辆黑色小轿车,而当时这辆小轿车正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民警立即上前拦停出租车,询问缘由。驾驶员洪某连连举手表示歉意,称自己不是故意的,因为车上有客人赶时间。

民警要求洪某出示驾驶证,对其交通违法行为开具处罚单,罚款100元,记0分,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交警提醒】

听力考试期间

严守禁鸣规定

根据《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第23条和第47条,禁止机动车在思明区、湖里区以及其他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但遇有紧急情况的除外。违反规定的,处以一百元罚款。今年前5月,厦门已查处此类违法行为上百起。

交警部门表示,汽车喇叭本是为了在紧急情况下,引起行人、其他机动车等注意,达到保护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作用。个别司机却用来发泄情绪,不仅刺耳,也容易对其他车辆或行人产生心理压力,间接引发安全问题。

高考和中考将近,6月8日14时45分至15时30分、6月23日14时45分至15时30分,为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和中考英语听力考试时间,行经考点周边路段的司机,要听从现场民警指挥,切勿随意鸣喇叭,届时也将加大执法力度,对乱鸣喇叭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链接】

福州路口投用神器

自动抓拍乱鸣喇叭

2016年6月,福州市首套“乱鸣喇叭自动抓拍系统”上路执法,在市区多个路口投用,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乱鸣喇叭的自动查处系统。

这套系统通过引入声阵列声源识别技术,实时监测路面的声场声压,并在后台的智能控制系统平台上,形成一个类似于气象云图的声场声压变化云图。当有司机按下喇叭时,车前方的声场声压就会突然增强,车辆就会被锁定,路面抓拍监控就会自动抓拍车牌、识别车牌、录音录像,并上传相关信息至后台,实现对乱鸣喇叭的查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