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传承歌仔戏,只为你开腔

2018-06-05 19:06:34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5日(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蝶步曼妙的小旦、温文尔雅的小生、韵味十足的唱腔……6月1日,央视戏曲频道原创少儿戏曲节目《宝贝亮相吧》的录制现场,由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简称北师大海沧附校)蓝海豚歌仔戏社团一群“00后”“10后”小戏骨带来的歌仔戏折子戏《黛玉葬花》《沈园绝唱》,瞬间征服了全场的嘉宾跟观众,博得阵阵掌声。

让这群基本不会讲闽南话的“海娃”(海沧的孩子们)开口唱歌仔戏并应邀上央视表演的幕后大功臣,是被誉为“戏曲男神”的北师大海沧附校音乐老师陈伟顺。出身泉州南安梨园世家的这位“90后”小伙子,牢记爷爷的嘱托,把歌仔戏带进校园,开设歌仔戏校本课并组建戏曲社团,甚至自掏20多万元购买戏袍、制作伴奏带等。在他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孩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成为传统文化和戏曲的“铁粉”“小戏骨”,他们从海沧唱到厦门唱到全国,“文化自信”声情荡漾。

一份追求:开课传授戏曲培养文化自信

在厦门大学艺术系主修钢琴的陈伟顺原本在厦门一家公立职校任教。三年前,陈伟顺作为人才引进对象,成为北师大海沧附校的音乐老师。一向善用乡土文化开展个性化艺术教育的北附校,看中的正是他“世遗南音市级传承人”的身份。

进校后,意志踌躇的陈伟顺就向学校申请开课教授南音,但他很快就被打击了。作为古汉语艺术瑰宝,南音的学习难度很大,尤其是学校的孩子大多是不会讲闽南话的新厦门人。一开始,一节课三个字的唱曲,孩子们都学不下来。

孩子们学得有点吃力,兴趣也不高。第一个学期,尽管陈伟顺“威逼利诱”加“连蒙带骗”,南音社团也只接收了8个孩子。即便如此,磕磕碰碰地教了一个学期后,他愣是在学校成功举办了一场《陈三五娘》南音专场音乐会。

第二学期,从小对歌仔戏耳濡目染的陈伟顺便决定改教更通俗易懂的歌仔戏。开课前,他特意对二年级学生做了一个简单调查。调查显示,不到2%的孩子看过戏曲,而且这些孩子们一致表示不喜欢。调查时播放的戏曲视频,孩子们也在“不想学习”上达成一致。孩子们说:“我们都不知道他们演的什么,唱的什么。”

这份调查的结果似一盆冷水一般从头泼了下来。但细心的陈伟顺又翻了一下那480份调查表,有一个现象给了他灵感:在4张现代人物写真照和4张戏曲人物写真照中,几乎所有的孩子都选择喜欢的是戏曲人物照片。随机问了一下孩子为何喜欢,答案基本一致,关注点都在于“扮相很美”“头饰很漂亮”。

立足调查结果,陈伟顺打算从“扮相”入手。第一节歌仔戏课,他起了个大早,花了两个小时开始化妆绑头。当他以一个文质彬彬的书生模样站在课堂上,瞬间牢牢吸引了孩子的眼球。“这一节课效果很好,孩子们专注度很高。”陈伟顺说,确定孩子们能接受歌仔戏后,他正式开设歌仔戏校本课,并组建以歌仔戏为主体的戏曲社团。如今,歌仔戏社团已吸收近90个成员。

“戏曲是美育的课程,在传授戏曲的同时,让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美有切身感受,可培育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认同感及自豪感。”陈伟顺说,为了让孩子看到专业戏服上的精美刺绣,陈伟顺利用暑假跑遍杭州、北京、天津、西安等地,磨破嘴皮让厂家制作适合学生身材的戏袍;为了给孩子们做好扮相,他利用假期时间考取国家一级化妆师资格证;为了弥补自己并不擅长的戏曲形体,他又到厦门艺校自费学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