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2018-06-04 16:43:19江海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键词创新机制构建科学高效建设项目审批体系

去年厦门推行环保审批准入特别限制措施后,对规划内的马銮湾新城26个和软件园三期8个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予以简化办理,大大加快了片区建设进度。

推行环保审批准入特别限制措施,是厦门市在全国投资建设领域率先探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的举措之一。

据介绍,厦门市制定公布了修建性详细规划、建筑景观艺术评审、日照分析、三维建模、水土保持审批、环保审批准入特别限制措施等六份审批负面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也不得限制相关行业准入。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在改革中已逐步推行告知承诺制。例如,2018年4月10日,厦门进一步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对部分环评文件实行“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时限从原有的22个至35个工作日变为直接作出审批决定,极大缩短了审批时限。

“这是改革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也是亮点之一。告知是政府把基础工作做到位,然后把各项建设项目的要求、标准制定清楚,同时进行公开。”据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朱及介绍,为提升审批效率,各部门将选取有条件的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按照要求作出承诺并提交有关材料后,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进一步简化办理手续,压缩办理时限。比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能够有效加快审批速度,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让企业获得便利。

除此之外,厦门还建立健全区域规划管理、“多图联审”“多测合一”等机制,实现项目备案全程网办,不断简化审批手续。

关键词优化服务让市民从“走马路”变为“跑网路”

现在,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往人来人往的三楼B厅(“多规合一”建设综合服务厅)和C厅(建设综合服务厅),变得清净有序,昔日繁忙的景象一去不复返。这些改变,都得益于“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

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厦门一直在努力。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行,不少行政审批项目也开始“走网路”,实行网上办理。据统计,截至目前,涉及“多规合一”建设项目审批的“建设工程项目报建”“设计招标备案”等17个事项业已实现“全程网办”。

强化数据共享和协同应用,加快推进网上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近年来,通过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立“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实现审批信息实时推送、证照信息全程共享、市区两级审批联动。

此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审批平台、监督平台、网上办事大厅等五大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规划信息、策划信息、审批节点信息、电子证照、监督信息数据共享,实现并联审批事项同时受理、各部门业务协同办理、申请人网上申报及项目审批全过程在线监管。

四条主线同步推进

项目前期工作划分为建设管理审批、投资控制审批、用地手续审批及申请人准备工作四条主线,四条主线同步推进,并行开展,减少各方牵制,相对独立又相互配合。

四个阶段并联审批

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划分为四个阶段,各阶段实施“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受理模式,减轻企业负担,压缩审批时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