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厦门自贸区完善对台人才政策 打造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区

2018-06-04 16:11:14黄怀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健全完善对台人才政策体系

优渥的待遇,是人才能够留下来施展才能的重要保证。在提高待遇上多放“大招”,是打造“人才高地”、赢得“人才红利”的重要措施。

为了吸引高层次、专业化、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引领自贸试验区建设,厦门自贸片区出台了首个综合性人才政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关于进一步激励自贸区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其中有多项举措鼓励台湾人才到厦门自贸片区创新创业,打造台湾人才集聚高地。

政策中规定,符合条件的台湾人才到厦门自贸片区创业,可申请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贷款总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创业贷款贴息扶持;对于台资猎头公司、人才中介机构、创业服务机构入驻厦门自贸片区,可按台资实到资本给予30%、一次性最高20万元的开办补贴等。

为了更好地为两岸人才交流植入“知识产权芯”,厦门自贸片区还大力推进两岸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在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机制等方面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新体制、新经验。例如,颁发新版知识产权扶持与奖励办法,降低台湾地区知识产权进入大陆市场的成本门槛,两岸联手设立知识产权智库等。

发挥自贸片区优势开展深度交流

百万年薪招聘资本运营经理,70万年薪招聘主任医师,45万年薪招聘优秀教师……在今年3月举行的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上,一个个待遇优厚的岗位,吸引了近400名台湾专业人才参与应聘。

厦门积极推动两岸人力资源机构开展联合服务,台湾汎亚人力集团与市人才服务中心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联合举办多届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等各类涉台招聘活动,成为服务台湾人才的重要平台。

厦门自贸片区引进了台湾汎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台湾1111人力银行以及台湾扬运集团等台湾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入驻,开展两岸产业人才实训交流活动,推荐台湾地区产业工人、青年来厦工作、实训。

厦门发挥厦门自贸片区柔性引才政策优势,加强两岸专业智库、高端人才的交流合作。朱延平是台湾中兴大学教授、台湾东海大学教授。2017年,他带领台湾团队(台湾云端服务协会),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开拓了一个新颖智能合约的物流供应链,和厦门开展常态化交流。今年2月,他又带领三家台湾企业在厦门自贸片区举办了三场路演,与大陆企业对接交流,颇受好评。“厦门的产业升级需要引进更多海外技术,厦门自贸片区柔性引才政策做得相当好。”朱延平为厦门自贸片区人才政策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厦门自贸片区正在着力探索离岸创业模式,促进创新项目海内外预孵化和成果转化,按照“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模式,面向海外人才提供离岸创新创业服务资源,打造国际化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将于近期正式运营,促进海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在厦门自贸片区的快速集聚。

搭建对台人才合作交流新平台

“厦门自贸片区哪些人才最吃香?——高端人才缺口大,欢迎您来闯!”厦门通过举办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暨自贸片区人才招聘会,组织三安集成电路、宸鸿科技等厦漳泉地区105家涉台用人单位,为台湾人才提供800多个中高阶职务岗位,吸引了60多位台湾地区专业人才(硕士以上学历的占70%)和近200位台籍学生到场应聘,并组织实地考察对接。

在航运领域,厦门自贸片区通过采取“零散验放”、“一次签发多次有效”、直通放行等模式,为台湾航运人才提供便捷通关服务,着力构建海峡两岸航运人才合作先行区。

在航空维修领域,促进两岸航空维修实用人才产学融合,推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与台湾5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培训台湾航空维修技能人才400多名。

在旅游文化领域,通过开放台资旅行社、推动“腾邦欣欣旅游电商产业园”建设、提升赴台旅游便利化、建立两岸旅游人员培训基地、创建台湾文创体验空间等举措,促进两岸旅游人才交流合作。

在专业协会交流方面,促进台湾中华茶联、屏东农业发展协会、高雄电子商务协会、澎湖旅游发展协会等专业协会组织入驻台湾创业馆。

据统计,自挂牌成立至今年4月,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新增台资企业1113家、注册资本189.07亿元。经第三方评估,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以来,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上升21位。

结合厦门“惠台60条举措”的推出,厦门自贸片区接下来将重点推进以实现台企、台胞与大陆企业、居民基本一致待遇为核心的两岸交流合作。例如,鼓励台湾同胞来到厦门自贸片区创业,以其拥有的专利、专有技术等科技成果作价出资入股的,科技成果作价金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受限制;成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两岸信用服务中心,为台商通过信用报告融资贷款提供便利;对无法识别、读取台胞证信息的系统设备限期进行完善升级,实现电子台胞证在厦门与大陆居民身份证同等使用等。

厦门自贸片区推出的一系列对台先行先试措施,为台企台青“开门”“引路”,最终也必将惠及两岸。未来,厦门自贸片区将抓紧建设成为两岸人才深入交流、两岸产业深度融合的自由贸易港,以“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助推两岸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