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讯 > 正文

厦税务部门创新税收管理和服务方式 五项办税指标全国第一

2018-06-04 14:30:52陈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键词多元辅导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近年来,厦门税务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也大大提高了台企在厦长远发展的信心。厦门永裕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是台商纪经得投资设立,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以外销为主,目前是北美市场最大的刹车系统零组件厂商。2017年出口销售额达2.45亿元,约占全年总销售收入96%以上。

“出口退税政策的落实切实提升了企业产品的竞争力,而厦门市税务部门还根据我们企业特点主动开展出口退税业务辅导,鼓励我们积极开拓市场扩大规模。”纪经得表示。税务部门对出口企业开展分类管理,推行无纸化退税系统,大大提高退税申报效率,为企业减轻了资金负担和资料报送的压力,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除了为企业减负,近年来,厦门市税务部门还创新建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打造税收宣传“实体授课+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新型培训形式,进一步延伸了税收宣传的触角;特别加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指引辅导工作,助力企业创新转型发展。

“多亏了税务人员的上门辅导,我公司今年在高新技术方面有望减税近千万元。”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协理陈玉洪说。这家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级碳纤维复合材料产品开发与制造的企业,也是厦门市政府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出台了不少新的优惠政策。”陈玉洪告诉记者,每逢新法规出台,税务人员就会通过邮箱、微信等渠道第一时间把这些法规送到企业,并耐心地解读和指导。

“随着国家‘惠台31条措施’、厦门‘惠台60条措施’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加上有税务机关的鼎力相助,厦门这座与台湾隔海相望、关系密切的城市一定会成为台湾投资创业者的乐土。”位于自贸区厦门片区内的“台湾创业馆众创空间”的负责人颜久曜说,税收服务的不断优化,有助于营造促进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也让投资者对厦门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谈成效】

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来明工业(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进忠:

我们没想到的问题

税务部门也帮忙操心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厦门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众多台商、台青“登鹭”干事创业的重要因素。我们那一代创业环境不够成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的年轻人幸运多了,尤其是办税服务环境,从推行掌上办税、网上发票申领,到现在的“最多跑一次”清单、“惠台”政策宣讲,便民办税的春风越吹越劲,许多我们自己都没想到的问题,税务部门也帮忙操心了。

一品威客创客空间

台湾事务主管施颖锋:

给台湾青年

满满的创业能量

作为台青创业者,我们最担心的是两岸政策的差异,怕在这方面吃亏。税务部门近几年一直在开展台青创业税收普法教育工作,不断地更新、升级服务,甚至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揭牌成立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家门口就能办税、学税法。

普法基地早已超越简单的税法宣传,渐渐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而税务部门则更像是陪伴企业成长的好伙伴,给予我们满满的创业能量。

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范承超:

优化办税流程

企业减负提高竞争力

厦门税务部门近年来力推的“放管服”改革,优化了办税流程,节约了办税时间,让企业办事更容易、效率更高;通过落实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也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难能可贵的是,在“放到位”的同时,也做到了“管得住、服务好”,为市场主体营造了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

【好经验】

6900万份发票

网上下单快递上门

6月1日,厦门国税网票中心成功发出了第6900万份发票。自2015年厦门在全国率先推行网上申领发票服务起,3年来厦门已有共计11万余户次纳税人享受到“网购发票”的便利。

据介绍,从今年5月起,厦门国税再次扩大了可网上申领发票的纳税人范围,纳税信用A级、B级、C级、M级的纳税人可通过网站、手机就能领用发票,这一新举措让全市近30万户的纳税人尝到“甜头”。

厦门国贸福鑫进出口有限公司就是本次扩围的受益者,财务负责人黄张嫔高兴地表示:“我们以前领用税控发票是一件麻烦事,一来一回就是半天时间,现在网上购票太方便了,只需30秒钟左右就能完成登录、验旧、申请等事项,然后就可以坐等发票上门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