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讯 > 正文

抓住自贸机遇 厦门农行针对企业需求推出创新举措

2018-06-04 14:19:13宗满意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展对台金融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方面,自2015年7月底业务试点以来,厦门农行作为首批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签约银行,共为4个客户办理1.17亿元,同业排名第一。其中,2016年该行为境内台资企业通过其台湾母公司的授信和担保,从台湾地区银行获得跨境人民币贷款共7800万元,该创新模式获厦门人行肯定。

在对台金融服务上,厦门农行先行先试,于2013年在厦成立中国农业银行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作为全市首家成立,对接与服务两岸金融合作的总部机构,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是农行为对台跨境人民币清算、配套交易、融资等服务而成立的业务运营中心,在安全、便利、快捷的代理清算的基础上,农业银行总行给予了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在系统内对台人民币资金清算的第一优先路径授权。

自2013年在厦门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以来,充分依托总行授予的资金价格与存款定价等方面的政策优势,积极扩大代理清算群,目前已与华南商业银行等8家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建立代理清算关系,并吸引了约旦、阿联酋、阿富汗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金融机构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截至4月末累计清算量190亿元,开户数与清算量均居厦门同业前列。

此外,厦门农行还依托该清算平台,持续拓宽与台湾地区金融机构的合作范围,目前已与台湾地区银行建立了长期而广泛的业务合作关系。在厦门同业中率先实现了厦门首笔跨海峡人民币进口代付、首笔跨海峡人民币出口代付、首笔跨境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等业务落地。

【谈成效】

厦门农行自贸试验区分行负责人:

打造专业化

自贸业务平台和团队

一直以来,厦门农行高度重视自贸业务发展,将其作为加快改革创新,促进全行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充分整合各项资源,倾注自贸业务发展。

作为首批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银行,厦门农行紧紧围绕创新,力求为企业提供最为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释放高效服务跨境人民币结算、两岸金融以及自贸金融的巨大能量。

按照农总行统一部署,目前厦门农行已经搭建了多个领域的业务平台,同时确立全行办“自贸”战略,通过组织变革和流程再造,构建全新的自贸业务管理经营模式,将为广大自贸试验区内的客户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我们推动机构抓联动,先后成立自贸试验区业务发展委员会、自贸试验区分行、自贸试验区业务管理部等,明确部门分工,配齐岗位人员,出台自贸区业务发展指导意见,高质量推进自贸业务授权、资金、培训等各项工作。

同时,我们加大了产品创新力度,目前已经打造专业化的自贸服务团队,汇集全行总分行级国际结算、贸易融资、涉外担保、外汇交易、投行业务、现金管理、运营管理等专家队伍。夯实基础、强化普及、求实创新已经给厦门分行自贸区业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面貌。下一阶段,我行将再接再厉,抓住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机遇,认真学习经验,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踏实工作,争取更大的进步。

未来,厦门农行将进一步联动整合境内外资源优势,为企业“走出去”和全球化经营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综合化贴身金融解决方案。

【经验好】

厦门农行创新产品为企业提供便利

贴现业务

全流程自助在线放款

企业平时或多或少皆会采取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其结算方式之一。当企业收到“银行承兑汇票”后,贴现经常会成为企业烦恼的难题,如贴现利率高,办理流程长,最终放款时间不确定,夏日炎炎还得跑银行等,这些问题无形中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农行自贸试验区分行客户经理傅燕怀在得知厦门新华成进出口有限公司有贴现方面的需求后,向其推荐了农业银行“在线票据池电票贴现”这款创新产品并最终落地。通过这款产品,企业可实现贴现业务的全流程在线自助办理。

新华成在开通“在线票据池电票贴现”业务后,于农业银行电子渠道上,选择其票据池内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并发起贴现申请,系统自动校验客户及业务信息后,自动完成了贴现业务审查审批,接着客户在线完成了签订贴现合同以及放款的步骤,贴现款项最终实时到账。

业务落地后,新华成的财务经理陈总结合以往的贴现经验,说起了他的感受:一是全流程在线自助办理。客户可于电子渠道上,做到足不出户,自助在线完成贴现申请及放款,速度快,效率高,对于客户来说更便利了。二是贴现价格更透明。客户在发起贴现申请时,申请界面上立即体现当日的贴现利率。还有一个是贴现价格更优惠。这得益于厦门农业银行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给予小微企业客户更优惠的利率支持。

“在线票据池电票贴现”是农行法人全流程网络融资首个产品创新,为厦门四大行独家产品;是农业银行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坚持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多渠道支持实体企业突破资金瓶颈的举措之一,切实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