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讯 > 正文

抓住自贸机遇 厦门农行针对企业需求推出创新举措

2018-06-04 14:19:13宗满意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宗满意)近年来,厦门农行积极落实中央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以自贸试验区为战略支点,着力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争做自贸试验区企业的首选银行。该行应对自贸片区内企业发展需求和金融改革创新实际,不断加大对台金融合作力度,加快产品创新研发速度,适时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贸金融服务。

深耕自贸片区成为服务自贸的主力银行

在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之际,厦门农行自贸试验区分行对外营业,成为农行服务自贸片区发展的桥头堡和重要抓手。3年多来,在厦门自贸片区内,厦门农行作为服务自贸片区的主力银行之一,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之一,具有丰富的本外币经营经验和雄厚的本外币融资实力。2014年起,连续四年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农业银行拥有遍及城乡的2.37万个分支机构,是国内分支机构数量最多、区域分布最广泛的银行。同时,拥有22家境外分支机构及一家合资银行,遍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代理行,主要国际金融中心都有设置相应机构。庞大的境内外网络能为各类客户提供全面、安全、快捷的跨境金融服务。

自贸区作为一个“准境外”区域,为区内外企业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全球业务发展格局,提供了更高功能平台。

在厦门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之初,厦门农行就筹设了自贸试验区业务管理部,作为分行一级部,统筹管理和推进全行自贸业务发展;2015年7月挂牌成立自贸试验区分行,为厦门自贸片区内首批国有商业银行二级分行,共增配近20名具有丰富的外汇、投行、信贷等从业经验的专业人员。目前,厦门农行深耕自贸片区,已在自贸片区内设置6家营业机构,金融业务也已基本覆盖自贸片区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厦门农行自贸片区客户存款余额为29.19亿元,贷款余额61.97亿元,成为服务自贸片区的主力银行。

推动金改试点落实服务区内企业

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在自贸片区管委会和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厦门农行大力推动金改试点落地,对接企业需求,创新金融业务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5年9月资金池新政策落地以来,厦门农行持续梳理年度授信客户、大额国际结算客户、结算银行未满3个的已备案客户,强化名单制管理,联动营销逐一走访,取得业务突破性发展。截至2018年4月末,该行累计开办人民币资金池共10个,启用以来累计跨境收支14.37亿元。

2016年5月,全口径跨境融资政策在全国推广,厦门农行积极梳理政策要点,设计产品组合,逐日发布产品价格,多层面多渠道宣传推广,并以保函客户和债券到期客户为主要目标,积极推动人民币全口径外债、美元全口径外债加意愿结汇等创新业务落地,其中人民币全口径外债为厦门四大行中第二家落地此类业务的银行。

区内某国企背景的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资质优良、实力雄厚,资金需求大。在该企业成立之初,厦门农行就联动香港农行,创新境外直接授信模式,为其提供融资,合作办理5亿元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该行还联动农银租赁,在为厦门航空采购波音737飞机提供融资租赁的基础上,利用厦门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业务的政策红利,继续推动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

根据外管局推进外汇管理的改革政策,厦门农行加紧跨支行的联动机制,营销核心客户在自贸区开立外币NRA账户并办理结汇,积累了业务操作经验,提升了跨境服务能力,为扩大农行结售汇顺差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贸试验区业务联动方面,厦门农行与兄弟分行上海分行密切联动,将上海自贸试验区FT账户的优惠政策,通过产品创新和联动营销,嫁接于某重点客户的境外平台,在内保外贷渠道受限制的背景下,成功办理全行首笔“内保自贷”业务并复制推广,制定产品营销方案模板、挑选目标客户营销,目前自贸试验区内3家企业已落地操作。

自贸试验区联动业务有效解决客户境外平台融资问题。厦门农行与上海分行共搭合作渠道的有益尝试,为后续借助上海分行FTN账户优势服务厦门优质跨境企业集团的境外平台积累了宝贵经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