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35名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上岗 厦门海沧实现村居全覆盖

2018-06-04 14: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4日上午,第十届海峡论坛(海沧)系列活动在海沧拉开帷幕。

新任35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上岗仪式现场

东南网6月4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4日上午,第十届海峡论坛(海沧)系列活动在海沧拉开帷幕。

上午,新任35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上岗仪式同期举办,共有来自海峡两岸的300余名嘉宾代表受邀参加。仪式上,35名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逐一亮相,正式颁发聘任书,并与已任8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代表畅谈心得体会。

在充分借鉴台胞李佩珍参与青礁村社区治理经验做法的基础上,2017年上半年,海沧向台湾公开招聘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并通过岗前培训、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考察;9月下旬,新聘的7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到岗,实现了8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在全区4个街道的全覆盖。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上任后,很快便扎根社区、融入社区,经常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社情社史、献言献策,推进海沧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文化保护及文化传承,有效促进了两岸宗亲的互动交流。海沧这一举措获得了国台办、全国台联、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协会等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好评,纷纷点赞这是新形势下深化两岸交流的创新举措、务实举措。

“两岸是一家人,如何让家人的感情更好,是我们助理最重要的责任之一。”海沧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说,他喜欢从厦门坐船直航前往台湾,常在船舷甲板上遥想三百多年前颜思齐等先民到台湾垦荒的情形,希望两岸可以走向繁荣富强,创造两岸共同的中国梦。

为进一步推动台胞参与海沧区社区治理和服务,2018年上半年以来,海沧启动了新一轮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招聘,面向台湾地区招聘35名台胞担任海沧区社区主任助理。招聘启动后,得到了众多台湾青年的高度关注,278名青年人才踊跃报名,他们表示敬佩大陆发展,向往大陆美好前景,愿意积极投身参与海沧的乡村社区工作。随着新聘任35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到岗,共有43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将全职驻点于海沧各街道村(居),参与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工作,为海沧的村(居)规划、环境改造、社区书院建设、挖掘村情村史、弘扬耕读文化及促进两岸宗亲交流互动等献计出力。在落实厦门市“惠台60条措施”基础上,海沧也将出台更细化的区内惠台政策,积极探索台胞参与社区治理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吸引更多台胞参与到海沧的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和服务中,充分挖掘台湾本岛青年知识分子参与两岸交流的内生动力,有效促进两岸认同,增进两岸情缘,为生活在乡村、社区里的两岸民众搭建起更畅通的沟通“桥梁”,把两岸交流合作的“触角”伸向最基层。

“各位台胞助理,来了就是海沧人。”中共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委书记林文生在致辞中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具有相同的文化传统,乡村发展也具有许多共同的规律性问题。这是我们聘任台湾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林文生表示,希望台胞助理透过平台,成为沟通两岸人民情感交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者。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