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大陆出台诸多惠台政策 台青凭实力创业圆梦

2018-06-04 08:14:17陈翠仙 潘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陈翠仙潘薇)两岸朝气蓬勃的青年,心中怀揣着美好的创业梦想,为自己的未来勾勒美好的蓝图。对于台青而言,大陆市场广阔、机会多多,是一片创业的沃土,而大陆针对台胞推出了许多创业扶持政策,并不断推进同等待遇的落实,这大大增强了台青“登陆”创业的信心和意愿。除了创业之外,台胞在大陆的生活越来越精彩,有人在这里收获了事业,有人收获了爱情。今天,晨报记者对在厦台青进行专访,为读者们讲述台青在厦创业故事、爱情故事以及学习生活的故事。

  李京达。记者潘薇摄

台青获评福建创业之星

“85后”台青李京达是鑫京瑞钨钢(厦门)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两岸热点,是他创业取得成绩的关键因素。不久前,他还获评福建省“101计划”2018年台湾青年创业之星,这给了李京达莫大的鼓舞。

李京达的公司主要生产钨钢的相关材料,钨钢的材料应用广泛,他介绍说,从航空使用的钛合金到家居使用的螺丝螺帽都有添加钨钢。“此外,钨钢与动车、高铁的材料也密不可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此需求旺盛,在大陆生产,可以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发展前景广阔。”李京达说。

李京达花了两年时间,将自己对于钨钢方面的构想孵化成功。刚开始李京达对大陆不是很了解,还面临着组建专业团队、寻找合适厂房等方面的问题。2015年,他决定入驻青创基地,孵化自己的项目。在那里,除了共享基地资源外,他还获得了1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等扶持。2017年,李京达创立的企业从基地孵化成功。他说:“入驻青创基地为我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通过基地,我不仅获得了创业政策的补助,也逐渐打开了大陆市场。”

如今,李京达的公司还被认定为厦门市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对于他而言是莫大的鼓励。“首先我们可以享受税收方面的优惠,企业所得税从25%下降到15%,为我们企业经营节省了很大一笔资金。”李京达说,“去年我们还获得了厦门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补助10万元人民币,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补助25万元人民币,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有着很大的帮助”。

在大陆发布了31条惠台措施之后,厦门积极落实,在此基础上发布了60条惠台举措,这为李京达拓宽了发展的道路。31条惠台措施中提到,台企参与“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我们也是受惠行业,‘中国制造2025’的很多项目涉及机器人AR的部分,其中需要用到钨钢”。

(记者潘薇)

  林宗龙。记者潘薇摄

茶饮变身

“养生”鸡尾酒

您喝过茶饮变身的“养生”鸡尾酒吗?近日,台青林宗龙筹备半年之久的时尚茶饮店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我们把古早味的茶饮进行创新,打造成年轻人喜欢的特色‘莫吉托’,分为无酒精与酒精两种,非常特别。”林宗龙笑着说,来大陆两年的他摸透了大陆茶饮市场的需求,希望能让厦门的民众喝到台北的茶饮味道。

林宗龙表示,大陆茶饮市场有着巨大的商机,如何打造特色品牌尤为关键。“最初我主要从事茶饮原物料批发,在打开产品渠道后,便决定落地开茶饮店。”创业期间,林宗龙也获得了湖里区的政策扶持,这为他节省了不少成本。

如今,林宗龙计划与夏商集团合作,让门店入驻夏商集团下属的酒店或超市。“夏商集团旗下不仅有酒店还有超市,而且地段都不错,人流量大,因此,我计划与夏商进一步洽谈,搭上企业平台,将门店设置在他们的酒店或超市中。”林宗龙说,台青来大陆创业已成为热潮,懂得抓住机会,寻求两岸资源互通合作才能促进创业项目的落地孵化。(记者潘薇)

  王乃仙。记者陈翠仙摄

搭建台商参展的桥梁

来自台中的王乃仙10岁就跟着父母来到大陆,如今在厦门从事两岸经贸展览组织的工作。王乃仙告诉记者,有很多台企想要“登陆”发展,但是对大陆的整体环境不太熟悉,她希望通过参展的方式,让台企亲身体验大陆的市场环境,促进台企到大陆发展。大陆发布的31条惠台措施以及厦门60条惠台举措的许多条款,让王乃仙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空间。

“我觉得我已经是厦门人了。”王乃仙笑着说,从小学开始她就来到厦门读书,20年时间,见证了台胞同等待遇的不断落实,“大陆推出的许多惠台措施,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归属感、更有保障。”王乃仙说,现在台胞办理医社保、五险一金更加方便了,她说自己未来长期生活在大陆,也想去办理五险一金以及医社保、公积金。

体验到大陆对台胞释放的善意,王乃仙也希望更多台青、台企落地厦门,她目前的工作就是为有意向的台青、台企提供了解大陆的平台。王乃仙告诉记者,目前她担任台湾两岸情经贸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已经带领了数千家台湾企业走南闯北,参加大陆各地的展会。“我们协会在厦门设立代表处已经9年了,主要是组织台湾企业在大陆参展。”王乃仙介绍说,他们以往主要服务实业型的老台商,而近年来想要在大陆创业的台青也成为了他们的服务对象,并且人数不断扩增。

31条惠台措施以及厦门60条惠台举措不仅给广大同胞带来了不少便利,也让王乃仙所在的协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王乃仙告诉记者,31条惠台措施中提到“台湾地区从事两岸民间交流的机构可申请两岸交流基金项目”,这对于王乃仙来说,是一个发展的大好机会,“现在我们也正在向相关部门申请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处。”王乃仙解释说,申请之后协会将变得更加规范,可以为台企提供更好的服务。

对于即将举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王乃仙也十分期待。“海峡论坛已经成为了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王乃仙告诉记者,自己也将在6月4日-6月9日期间参加海峡论坛的子论坛。

(记者陈翠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