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动物园国宝的消暑神器:上百斤“大冰棒”

2018-05-31 18:14  颜梅丽谢雨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冰块不仅可以给大熊猫消暑降温,还可以冰镇竹笋。

厦门晚报讯(文/图记者颜梅丽谢雨真叶芷蔚通讯员林来生)刚进入夏天,厦门就已经出现了两个高温日,十分罕见,且炎热天气仍在持续。“早高温”的出现,让市民早早用上了空调,换上了夏装。

为了应对持续的高温天气,岛外的农民抓紧给农作物浇灌,以免影响产量;动物园为动物们准备了消暑良方,让萌宝们不受炎热困扰,避免疾病。

动物

6台空调全天开启,室温恒定在23℃

持续高温天气,刚到厦门的双胞胎熊猫兄弟“思念”和“思筠筠”如何避暑?厦门灵玲动物王国的饲养员介绍,大熊猫喜冷怕热,适宜的居住温度为8℃到23℃。“思念”和“思筠筠”兄弟俩住在室温23℃的大熊猫馆内,6台空调全天候开着。

为了应对炎热的天气,两只萌宝也经常“冲凉”。一到夏天,它们就喜欢坐在园内戏水池中冲凉。两只萌宝坐在池子里,用手掌将水一点点往身上泼。据介绍,这对大熊猫兄弟通常待在室内,气温一旦超过26℃,就很少让它们到室外活动。

定制“冰棒”成神器,可躺上去休息

午后两点,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园内地表温度可达40℃以上。考虑到大熊猫身披“黑白棉袄”,工作人员专门准备了“消暑神器”――定制冰棒。

定制冰棒是一块长80厘米、宽40厘米,重达上百斤的冰块。“思念”和“思筠筠”都对冰块很是钟爱,时而趴在上面舔着,时而把脑袋搁上去蹭蹭,玩累了就直接躺上去休息。有时为了独占冰块,两只萌宝你挤我,我挤你,场面十分可爱有趣。游园的市民大呼,要被它们“萌化了”。

据饲养员介绍,他们平均每天在大熊猫馆投放2到3块大冰块,一块冰块融化需要几个小时,能帮助它们度过一天中最热的时段。

作物

每天至少灌溉一次,否则会影响产量

这段时间持续高温,同安苏店村村民曾清水每天都要到稻田一次,查看是否需要浇水。

“因为凌晨下过大雨,所以今天就可以省点功夫,不用灌溉了。”曾清水说,此前,他每天至少要给稻田灌溉一次,每次要灌溉一个半小时。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影响水稻的产量。

在翔安布厝村,农民老彭用上了自动浇灌系统,为芝麻浇水。他说,芝麻的用水需求相对少,以现在的气温,三天浇一次就可以了;辣椒就不同了,每天要浇一次,否则果实就会长得很慢,影响产量。

  自动浇灌

水产

提水位勤增氧,降水温还要“养”水质

气温高,对水产养殖同样有影响。同安竹坝水产养殖户李先生说,水温太高,一来不利于虾的生长,二来容易滋长细菌,虾容易得病害。近段时间,他提高了虾塘的水位,这样可以起到降低水温的效果。

“养虾先养水,水质好,才有利于虾的生长。”李先生说,夏季气温高,要勤开增氧机,除了增氧,还可加快水体循环,避免不同水位的水温相差太多。换水的次数也要比冬天多,因为换注新水可以有效降温。

  高温天气下,多肉植物“南非龟甲龙”的叶子基本掉光了。

绿化

喜热行道树成初夏美景

多肉植物“怕”得要休眠

最近,不少市民都在微信朋友圈内晒出了凤凰木和火焰木的美图。这两种行道树的绽放,跟连续的高温是否有关系?昨日,记者采访了园林部门寻求答案。

市绿化管理中心规划建设科科长刘维刚介绍,凤凰木和火焰木的原产地都在非洲,是典型的热带植物,喜欢高温的环境。连日高温,应该是会对这两种行道树的花朵绽放起到一定影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前年“莫兰蒂”台风过后,这两种行道树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经过一年多的休养生息,储存了足够的养分在今年绽放。此外,前阶段降水偏少,没有雨水的影响,树上的花苞得到了保护,避免被冲刷。

提前到来的高温天气,给部分植物带来了“烦恼”。市园林植物园副主任丁印龙说,像有些多肉植物就惧怕连续高温天气,会进入休眠状态,比如生石花。而像秋海棠科的植物,不仅要躲着高温烈日,还要在有空调的冷室中才能生存。对园林部门来说,在这种天气,对树木的适当修剪是可以的,但是要尽量避免移植作业,因为高温天气下,水分蒸腾加快,而刚移植的植物根部需要大量水分,不利于它们的稳固生长。

特写

挑百余斤水来回走

七旬老农步履矫健

  -彭垂凯正给蔬菜浇水。

与其他农民采用自动浇灌方式不同,75岁的布厝村村民彭垂凯仍在使用传统的浇灌方法――他用一根扁担挑着两个水桶,赤着双脚在田垄间不断前进,桶内的水从喷头撒落,让蔬果喝个饱。

两桶水浇完,他要到距离农田约50米远的水塘装水,再挑回来继续浇。彭垂凯说,近段时间气温比较高,他每天早晚都要给田里的蔬菜浇一次水,每次将近一个小时。

彭垂凯步履矫健,快速地行走在农田和水塘之间,没一会时间,衬衫胸前和背后部分都湿透了。“老彭,您太厉害了,挑这么重的水都不喘。”面对记者的惊叹,他笑着说:“轻松,两桶水加起来才百来斤!”

除了浇灌方式,彭垂凯的农田也有不同之处。别人家的农田一般种植单一品种的蔬果,而他的农田虽然不大,却种了辣椒、四季豆、芋头、地瓜等好几种蔬菜。他说,这些菜不是卖的,都是给在城里上班的孩子们准备。每次他们回家,他就采摘一些让他们带回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