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全媒体接力行走进湖里区 感受特区前世今生

2018-05-31 10: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198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30多年过去,厦门以“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形成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厦门模式,创建了一个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亮丽窗口。

参与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首批工作者(右排)向采访团一行回忆当年的建设感想。

东南网5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198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30多年过去,厦门以“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形成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厦门模式,创建了一个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亮丽窗口。5月30日上午,“四十年征程 e点赞厦门”全媒体接力行记者走进厦门湖里区,感受厦门的新发展、新风貌。

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是位于湖里区兴隆路23号,这座纪念馆的选址就是当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并题词的所在地。1984年2月,邓小平同志为厦门经济特区题写了“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打气助力。该馆分为“厦门经济特区开创阶段”、“厦门经济特区发展阶段”、“增创新优势阶段”、“新跨越阶段”等四个展馆。通过上千件的影像和实物资料,记录着当年的厦门这个经济落后的边防滨海小城抓住蜕变的机遇,发出了特区经济建设的第一声炮响,发展成如今一座滨海小城的历史进程。参与活动的媒体记者们,透过一张张风云激荡的历史照片,体会着厦门人敢为人先、敢拼敢闯的精神,与她一次次书写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

“30多年前,带着家人的不解,从美丽的鼓浪屿来到了这块建设中的2.5平方公里区域做社区服务工作。30多年,我见证了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热爱着我的社区工作,更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在厦门湖里区兴华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旭玲向全媒体行记者介绍了社区建设发展情况。“520”工作模式是陈旭玲与她的社区团队在创新社区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工作方法,“5”是以党总支为核心,发挥社区居委会、小区共建单位、物业业委会、党员居民志愿者和公检法五大元素作用,共同参与改革开发特区建设;“2”是指百姓实现幸福、和谐的两大目标;而“0”是“由您真好”,打造服务零距离的多元共治改革开发新格局。

媒体记者参观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

    走进社区居委会办公楼,记者看到敞亮的办事大厅内布置温馨,中间是社区居民办事服务台,工作人员正微笑服务上门的办事居民。而大厅两侧则是布置着社区的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理念宣传栏。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大厅后部分设了五六间互助驿站小工作室,每间工作室都根据其职能进行挂牌和氛围布置。记者特别留意到,除了常规的法律咨询、母婴室、阅览室外,还有一间专供老年人休息的房间,里面基本老年物品一应俱全。陈旭玲介绍,当初我们的特区工作者为了特区发展把青春献给了这个城市,现在我们不应忘记他们,“老年人如果白天有需求,都可以来到这里休息和活动,我们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陪伴”。走访中,住在兴华社区的五位第一代特区工作者们如今已经退休,两鬓斑白的他们回忆起当年热火朝天的建设岁月依然历历在目,如数家珍。他们表示:多年来建设了湖里区从一个小村到名气响当当的滨海城市、经济特区,作为普通的建设者,他们也为能参与到这个城市建设,并见证了城市发展而感到自豪。

在当天的全媒体接力行湖里站采访中,记者们最后一站走访了湖里创意产业园“特区·1980”。这块占地总占地1.35平方公里的区域曾是特区发祥地,如今湖里工业区老厂房已在城市更新与产业转型的浪潮中“腾巢换凤”,创意着新生的历史新征程。根据规划,湖里创意产业园“特区·1980”已有联发华美空间、联发文创口岸、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等六大园区。在园区负责人的带领下,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湖里区华昌路132号的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经过前期的厂房改造,入驻了许多富有现代创意的文创公司,工业的历史感、沧桑感,与现代时尚、创新的完美结合,现代艺术和文化创意的巧妙融合,让许多老厂房在新时代下焕发了勃勃生机。据介绍,目前由铝业有限公司就厂房改造而成的联发东南天地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为集影视传媒、创意生活、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打造厦门新名片,培育厦门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四十年征程 e点赞厦门”全媒体接力行是今年第七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媒体采访团将通过定期的走访和深度挖掘,运用图文报道和短视频、H5、微动漫、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作品,从独特的视角带领广大网友感受厦门新风貌、新变化、新气象。

 

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文创园

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文创园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