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打造高品质旅游 厦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2018-05-29 16:29:53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9日(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报团参加“鼓浪屿一日游”,却被带进茶叶店和乳胶店。一起缘自市民举报、厦门市长庄稼汉批示严肃查处的旅游投诉,在厦门旅游市场激起了一阵波澜。除了对涉事公司跟涉事人员进行从重处理外,在5月15日到8月15日的3个月内,厦门市开始对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市场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净化厦门旅游消费环境。

虽然旅游欺诈属个别现象,厦门希望通过整治,维护厦门旅游好形象,为高品质旅游保驾护航。

重拳整治保护旅游好口碑

事情缘起一封市民写的举报信。今年3月份,这位市民要带亲戚到鼓浪屿游玩。他们以每人198元的价格,参加了厦门拥湖旅游公司组织的“鼓浪屿一日游”。然而,在到鼓浪屿之前,他们却被拉到环岛路与自贸时代广场,被导游变相诱迫购买茶叶和泰国乳胶床垫。

厦门市长庄稼汉收到举报信后高度重视,做出批示,要求公安、旅游以及市场监管等部门严肃查处此事。

4月初,厦门市旅发委调查人员明察暗访后,发现举报信里的情况基本属实:拥湖旅游公司组织的“鼓浪屿一日游”,会把游客带到自贸时代广场购买乳胶床垫;曾厝垵一家客栈的50元“一日游”,也是由拥湖旅游公司安排的导游把游客带到环岛路的一家茶叶店购买茶叶。其间,导游故意拖延时间,“不购物就不去景点”。

掌握相关证据后,厦门市旅发委、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对涉事公司、人员等进行从重查处。最终,因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未签订旅游合同,涉事的厦门拥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被责令停业整顿30天、罚款35万元;涉事带团导游元某因获取购物店回扣,被没收违法所得,罚款2万元并暂扣导游证30天;受拥湖旅游公司委托在携程网发布“鼓浪屿一日游”相关产品宣传的厦门佰廉国际旅行社法定代表人李某,则被责令改正,并罚款1万元。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也对涉事的两家售卖乳胶产品的旅游购物场所给予了处罚,其中,厦门金淘惠源进出口有限公司因违反广告法,从重处罚15万元,厦门鼎誉尚品有限公司销售“三无产品”,顶格处罚5000元。

为杜绝低价游购物乱象,自贸区管委会也依法加强了对保税港区的秩序管理,即日起未经批准的旅游大巴不得进入象屿保税区,严禁旅游大巴在保税区卡口周边等地停放或上下客。

从5月15日起到8月15日,厦门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针对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力争通过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组织者来限客源,重拳治理旅游购物场所违法违规行为来堵源头,从而净化厦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包括严打旅行社为招徕游客发布的低价产品信息和虚假宣传、误导游客的行为,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或通过安排购物、另行付费项目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等。

旅游购物场所违法行为也成为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相关部门将对全市所有旅游购物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全面排查旅游购物场所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偷税漏税等问题。

近年来,“高颜值 高素质”的厦门,成为全球闻名的旅游目的地。2017年,厦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830.52万人次,创造旅游产值1168.52亿元,厦门的游客满意度也曾多次跻身全省第一,并多年跻身全国前十名。“这些旅游乱象不仅影响了游客的旅游心情,也给厦门旅游市场带来伤害,损害了厦门的城市形象,长远看也必将影响厦门正在着力打造的旅游会展千亿产业链。”厦门市旅发委行业管理处调研员郭道圣表示,接下来不仅将发现一起从重顶格处罚一起,还将通过行业内部通报、信用平台公示、主要媒体曝光等形式,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起到威慑和警示教育作用,以他律促进市场自律。

长效机制提升游客满意度

近年来,厦门市多次就这些旅游乱象进行整治,但旅游乱象仍不时冒头。在业内看来,根本的问题是无法斩断利益链条,而现有法律法规不完善、商家违法成本低、部门监管职责权属不明、执法力量不足等因素,则加剧了旅游监管的复杂性。因此,现阶段政府的主动作为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厦门市的探索是,“大家要协同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初,厦门强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旅游市场综合治理职能,统筹指导全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并提出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秩序的工作方案。按计划,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部门联动,试图通过齐抓共管,及时受理、按时办结涉旅投诉案件,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涉旅网络舆情,完善分工协作机制、联查联办机制、曝光公示机制、网格监管机制、情况通报机制,开展考评等举措,抓住优化旅游市场的关键问题,对症下药,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游客满意度,为高品质旅游保驾护航。其中,将各单位旅游市场监管责任列入年度绩效考评业绩指标,被认为是厦门为打造高品质旅游使出的一个杀手锏。

以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为例,旅发委将通过建立常态化明察暗访制度、组织网上低价游产品排查、加强市内市外联动共治、完善信用惩戒措施等八个方面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组织者。“我们将采用明察暗访的方法,下架不合格的旅游产品;通过网络警察,下架全部不合理低价游的产品,同时也加强对旅行社的规范引导。”郭道圣介绍,厦门市还将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上排查,清理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信息。

不过,在厦门市旅游达人叶美莉看来,要想解决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的问题,除了专项整治外,还需要通过市场手段把游客的态度加进来。她说:“在国外,很多权威的评级工作来自于市场而不是政府机构,比如各大酒店和旅行社的星级评定,一般都来自于行业协会,而旅游景区的推荐和评定则由第三方商业机构作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