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区省级文明单位风采展——集美区委政法委篇> 文明创建> 正文
分享到:

集美区岩内村一天拆除两栋违建“别墅”

2018-05-28 16:20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原想在深山里圈地建设就能住上豪宅,不料如意算盘终究还是成了黄粱一梦。据悉,这是集美区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实行“裁执分离”以来执法力度最大、联合执法成效最显著的一起“两违”拆除案件。

岩内村一天拆除两栋违建“别墅”

系集美区实行“裁执分离”以来执法力度最大的一起“两违”拆除案件

DSC_2802.JPG

图:岩内村倒照内山违建“别墅”拆除现场。 (刘平 摄)

原想在深山里圈地建设就能住上豪宅,不料如意算盘终究还是成了黄粱一梦。5月16日上午,在市委第二轮第二机动巡察组的有力推动督导下,由后溪镇政府牵头,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法院、卫计、司法等部门,依法拆除岩内村倒照内山上的两栋“两违”“别墅”,腾出土地面积300平方米。

据悉,这是集美区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实行“裁执分离”以来执法力度最大、联合执法成效最显著的一起“两违”拆除案件。

联合执法成效显著

腾出土地面积300平方米

5月16日一早,由市委第二轮第二机动巡察组、后溪镇政府、集美区执法局、集美法院、后溪保障组、后溪卫生院、后溪环卫站等部门组成的200人,从岩内村倒照内山脚下驱车,沿着蜿蜒崎岖、乱石密布的山路,来到本次拆违现场——一处较为平坦的山坡上立着两栋“别墅”,其中一座三层小楼已装修入住,另一座为四层钢结构。

“这里本来是岩内村发包给个人使用的果园地,属林业用地。2015年年底起,村民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占用该地块盖起了楼房,用作私人住宅。”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栋建筑占地3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共900多平方米。

原以为“藏在深山无人识”,却没躲过后溪镇政府、集美区执法局等部门的“火眼金睛”。执法人员立即向当事人下发告知书,责令其停止违法建设。但近一个月过去了,两栋“别墅”不仅“岿然不动”,还“长高长胖”了。执法人员再次下达《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并对其进行立案处理。

这是当事人与执法人员之间的一场旷日持久的“心理博弈”。2016年6月起,集美区执法局先后向当事人送达《告知书》《拆除决定书》《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但对方仍不为所动。今年5月,在接到法院准予执行的《行政强制拆除公告》后,当事人自知理亏,将楼内物品全部搬离。16日,这场“持久战”终于随着两栋楼的倒下正式告终。

“裁执分离”工作机制

提高“两违”管控效率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这次拆违不仅有属地镇街的工作人员、执法人员等参与,来自法院的代表也到场见证。

据了解,目前我市非诉行政案件实行“裁执分离”工作机制,执行模式具体由法院做出裁定准予执行,如申请执行内容涉及违法建设的强制拆除等行为,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实施。

在本次案件中,在劝导、责令整改、催告无效的情况下,集美区执法局依法向集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集美法院依法审查并做出裁决,准予集美区执法局强制拆除上述“两违”建筑。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强制拆除存在实际困难。今年4月,市委第二轮第二机动巡察组进驻后溪镇,开展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巡察。后溪镇借着这股“东风”,主动作为,组织多部门开展行动,将上述“两违”一网打尽,其中,北站执法中队负责拆违,后溪镇保障组提供现场保障,事后,后溪镇环卫站帮忙清理杂物。

“执法人员根据法院文书,在多部门的协作下拆除‘两违’,让拆违有了更充分的法律依据和司法保障。”集美区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于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两违”管控效率也具有重大意义。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