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对标国际 厦门轮渡已成鼓浪屿的“会客厅”

2018-05-28 09:58:55徐景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2014年开始,厦门轮渡进入了重要的发展阶段――加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企业公司制改革。依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厦门轮渡调整航线,更符合鼓浪屿旅游后续发展需要,候船楼、渡轮的硬件水平大幅提升。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育斌介绍,将厦鼓轮渡游客航线调整到厦门标志性建筑物――厦门国际邮轮中心运营,使厦门轮渡真正成为鼓浪屿的“会客厅”。“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候船楼,条件堪比机场,”黄育斌说,“我们还发布了全新的员工制服,使80年的厦门轮渡在新时代下有了新形象。”

新一轮战略转型新步伐已经迈出。去年国庆,“鹭江80”系列新船正式投用。这艘三层豪华船,将旅游客运的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设计的“环鼓+登岛”航线,将鼓浪屿360度美景尽收眼底,形成了轮渡的中高端产品线。

与此同时,厦门轮渡也在积极挖掘80年积淀下的文化,结合鼓浪屿申遗成功,在候船楼里开设“百年鼓浪屿”图片展,并正式发布“鼓浪情轮渡行”的企业服务品牌――今年3月,一个围绕轮渡发展和人文情怀的真实故事,被改编成为音舞诗画,乘国际邮轮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巡演,取得巨大反响。

去年年底,厦门轮渡同步发布了全新企业标志,大海蓝的标志,像是船舶螺旋桨、驾驶舵、紧密缠绕的船舶缆绳、5只追逐腾跃的海豚……黄育斌说,在不同的解读下,这个标志寓意着新生活力、锐意进取、坚定不移、团结一心,以及厦门轮渡企业质量方针的5个承诺:科学管理、安全第一、规范服务、持续改进、争创一流。

【声音】

整合优势资源

做全域旅游“龙头”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副总经理蔡思伟:近两年来,轮渡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从“海上公交”向“海上旅游”转型。在服务方面,厦门轮渡全面对标航空业,比如,候船楼设置的商务候船室对标机场VIP休息室,“鹭江80”系列船舶的设施和船上服务水平对标航空公司,这些做法走在全国前列,市场反响良好,显著拉动了厦门轮渡的整体营收。

这些变化,使厦门轮渡的形象,与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的“红砖绿树八卦楼”的万国情调更加匹配,也展现了厦门旅游新时代的形象,展现了厦门轮渡人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

在新的发展时期中,厦门轮渡不仅要继承历史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更要继承不断深化改革的意识和大胆创新的闯劲。比如,我们今年3月在举办“一带一路”文旅活动的过程中,让厦门轮渡找到了舞动全域旅游发展“龙头”的着力点:将鼓浪屿的文化旅游优势资源,作为企业自身转型发展的全新引擎。

目前,厦门轮渡已经整合海、空、铁交通资源,与航空公司推出联运产品,在候机楼、铁路候车室设置自动售票设备,并联合邮轮公司销售船票――我们将利用全域旅游龙头资源,让国内外游客“先游鼓浪屿、再乘邮轮游”,形成便捷、舒适、好玩、有料的“一站式”旅游新体验。

提升服务质量

加强三方面工作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育斌:轮渡公司成立至今已超80年,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代代轮渡人高瞻远瞩的构想、推动落实的决心、敢拼敢闯的狠劲渗入企业的灵魂。我们相信,改革开放的脚步不停,这将进一步推动厦门轮渡又好又快发展,同时,我们打造厦门旅游新标杆的初心不忘,步履不停。

未来,厦门轮渡将从三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要坚持以市民和游客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游客体验,让市民放心,让游客满意;二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立市场化发展理念,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产品;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尝试,打造创新发展的企业文化。

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的带领下,厦门轮渡将不忘初心、奋勇前行,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厦门旅游产业新标杆。

【名片】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原厦门市轮渡公司)成立于1937年,是国家二级企业。2015年,厦门市轮渡公司进行体制改革,于同年11月顺利完成改制工作,更名为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公司主营厦门至鼓浪屿、厦门至嵩屿的海上客运业务,同时经营环鼓浪屿海上游和船艇包租等业务。目前,公司现有各类船舶31艘,码头8座,航线8条,控股子公司3家(厦门海顺安海上旅游有限公司、厦门湾海上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厦门市海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公共交通文明线路”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