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湖里区人大代表金山代表团视察辖区垃圾分类工作

2018-05-25 15:49:19夏菁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

工作人员现场示范如何使用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

东南网5月25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夏菁)25日上午,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组织湖里区人大代表金山代表团视察辖区垃圾分类工作。代表们实地走访了后坑社区前社、后坑社区垃圾转运站、金安社区垃圾分类示范点,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转运、处理等环节的开展情况。

在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金山街道调研员周富强介绍了金山街道关于垃圾分类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代表们则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垃圾分类工作已摸索出“金山特色”

座谈会上,周富强介绍,金山街道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因地制宜,大胆尝试,已摸索出金山的特色亮点,“主要体现在创新服务志愿者化、考评视频化、管理数据化、作业智能化四个方面”。

据了解,金山街道目前已试水启用智能垃圾分类项目,先在试点小区内装配智能垃圾袋发放机和智能垃圾分类桶,利用科技引导居民提高投放准确率。而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金安社区发挥其志愿者品牌效应,逐梯逐栋推广,使垃圾分类快速深入民心。

记者在跟随走访中注意到,金安社区已设立自助垃圾分袋机及可通过扫码追溯垃圾来源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此外,社区还建设了新型垃圾屋清洗点,提高了垃圾转运的集散功能,也方便垃圾桶的清洗消杀作业。另外,后坑社区和金安社区督导员每天都会对居民的垃圾分类进行检查,做好桶边督导工作,并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居民进行回访、劝导。

通过社区督导员、志愿者以及居民们的共同努力,目前金山街道各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在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街道在开展垃圾分类专项考评时,还进行全程视频化记录,以抽取物业小区或“村改居”村小组的形式考察其硬件设施和分类准确率,考评过程中做到全视频跟随,争取让每项不规范的内容都有视频、图片和文字凭据。另外,去年12月起,金山街道向各社区发放51台指纹打卡机,从1月起,各社区督导员的出勤率考查以指纹打卡机导出的数据报表为准,通过精细化的数据监督督导员当月的在岗在位状态。

代表们表示,智能化管理确实省时省力,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就需要通过多样化手段,全方位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金安社区建有新型垃圾屋清洗点,提高了垃圾转运的集散功能,也方便垃圾桶的清洗消杀作业。

后坑清洁楼故障未除,只能使用临时转运车处理垃圾。

代表建议要提升垃圾末端处理能力

走访中,人大代表还了解到,后坑清洁楼因故障已无法正常使用,在垃圾转运方面存在困难。目前,在清洁楼前只有一辆临时3吨卷式转运车辆进行垃圾转运处理,难免会造成转运环节中断。

而实际上,转运环节多家运作,碎片作业造成效率低下,进而影响整个转运环节的效率,这已是基层垃圾分类工作最大的“绊脚石”。

据了解,目前金山街道垃圾分类转运由建发城建集团和环能公司承担,建发城建集团新购的1.5吨转运车辆,大多数清洁楼对接不了,压缩站又不让进,客观上造成转运时间脱节,部分转运车辆存在爆满收运等现象。而环能公司直运车辆大部分是3吨、5吨后卷式转运车辆,但出入小区的转运路线大部分狭小,进出不便,客观上也造成直运对接困难,直接制约了垃圾分类转运环节。同时,一级转运与二级转运两家企业经常互相推诿,对接环节还需进一步磨合。

对此,湖里区人大代表吴金狮表示,政府要在垃圾分类后续转运这块加大投入,要加强社区到垃圾处理厂过程的管理,提升末端处理能力。“整个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湖里区人大代表林颖也提出,政府部门重视、街道社区推动、宣传引导居民自觉分类以及各部门之间合力是关键的四个方面。人大代表也要多出力,加大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针对辖区内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的现象,以及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及物业配合意愿都有待提高的问题,湖里区人大代表胡朝阳对此表示,垃圾分类工作难度大,目前在制度化和法律化层面还不够,处罚办法也未出台,而完全靠居民自觉则需要一段很长的过程,尤其是外来人口多,非常住的小区,需要制度化和法律化进行引导规范。

 

后坑社区在垃圾投放点设置有垃圾分类指示牌。

金安社区设置了垃圾分类指示牌和公示栏。

将进一步健全垃圾分类工作体系

从去年3月18日启动首条垃圾分类示范线路以来,金山街道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探索前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1月和4月,厦门市岛内15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考评中,金山街道均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其中,自厦门市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后坑社区在金山街道率先全面铺开“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以社区治理单元下沉小区的理念为指导,进一步深度融合网格化管理,形成“三网融合”的合力,以“微自治”模式推动“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垃圾分类的“后坑模式”。

周富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培训力度,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而在不断强化对垃圾分类督导员出勤情况、督导效果的巡查和考核工作方面,全面推行指纹打卡制度,利用科技手段加强督导员对居民垃圾分类的监督效果。同时,金山街道将建立自查自纠考核机制,采取弹性工作制的方式,开展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不定期、不间断地抽查、曝光,督促社区垃圾分类再提升,全面迎接市区两级“天天抽查暗访”密集式检查工作。

此外,金山街道还将发动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建立相应制度,有组织地运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将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的联动,一手抓《管理办法》的普法工作,另一手抓《管理办法》的执法推动,双管齐下,最大限度地服务于垃圾分类工作需要,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纵深开展;将进一步健全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基本建立以法制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以此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代表在后坑社区查看垃圾分类投放是否正确。

工作人员示范如何使用智能垃圾袋发放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