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出租率长期在80%以上 各路资本竞相涌入厦门长租公寓市场

2018-05-25 08:10:38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长租公寓遍及岛内外,单间价格在1000元至5000元不等,高中低端并存,出租率长期保持在80%以上

目前厦门住房租赁企业共有32家,运营管理租赁住房10万余套(间)

厦门日报讯 (记者林露虹)微信朋友圈里,吕昭桦为长租公寓点赞。在这位来厦创业的台湾青年眼中,长租公寓严格的门禁、舒适的装潢以及精细化的服务,解决了很多年轻人在租房上的“痛点”。

和吕昭桦有同感的人还不少。近年来,越来越多在厦打拼的年轻人、白领选择租住长租公寓,不少长租公寓的出租率长期保持在80%以上。在“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等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各路资本竞相涌入厦门长租公寓市场。

市场需求

租户间以“家友”相称

社群文化吸引年轻人

位于莲岳路口附近的宿禧公寓不久前正式营业。双层静音玻璃、高端寝具等硬件设施考究,一楼还设有咖啡吧、公共厨房等公共区域。据宿禧方面透露,该公寓是自持物业,主要面向中高端客户。

开业初,宿禧推出台湾青年免费试住活动,吕昭桦正是首批入住者之一。通过试住,她发现,长租公寓不用“押一付三”,这对刚来厦就业或创业的年轻人来说减轻了一笔负担,而且长租公寓具备许多普通租赁住房没有的优势。“比如这里不允许外卖上门、全面禁烟,这些都是普通出租房难以做到的。”更令吕昭桦惊喜的是,公寓还有私人化定制,特别为台青租户准备了台湾特色挂画、台湾产凤梨酥、茶叶以及台湾产清洁用品等。

在厦工作的张嘉豪则是被长租公寓打造的社群文化“圈粉”。上周日,张嘉豪所租住的万科泊寓华昌店迎来一周岁生日,他和左邻右舍聚集在公寓顶楼一道举办生日派对,并亲笔写下生日贺卡送上祝福,气氛格外温馨。在万科泊寓,对租户的称呼是“家友”,家友们根据兴趣扎堆,定期举办观影会、桌牌游戏、健身等活动。这种社群文化也使得长租公寓富有人情味。

“租房是年轻人融入一座城市的第一步,从这点上说,长租公寓具备留住和吸引人才的属性。”宿禧运营总监易元帅认为,长租公寓满足了外来年轻人来厦过渡性住所的需求,是留住人才的一个抓手。此外,长租公寓的需求者还包括有房一族,他们因为工作和教育产生租房需求。

据了解,目前厦门长租公寓遍及岛内外,单间价格在1000元至5000元不等,高中低端并存。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已有多个人才公寓与长租公寓品牌达成合作,通过市场化合作的方式,这些人才公寓满足了人才在居住上的多样化需求。

政策支持

“房住不炒”“租购并举”

各路资本抢滩鹭岛

成立于2015年的UONE优望是厦门本土最早涉足长租公寓业务的企业之一,创始人丘运贤对长租公寓的迅猛发展感触颇深,“我们进军这个市场的时候,厦门的专业化机构加起来还不到10家。到了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后,长租公寓的入局者一下就多了起来,并在2017年达到高潮,目前看来这个风口还将持续下去。”

据了解,厦门于去年7月成为全国12个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市国土房产局、市发改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在厦租房可享受在厦门公积金提取、户籍管理、卫生计生、子女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配套服务方面的优惠。同时,根据《若干意见》,厦门还将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力争在2018年底前在各园区内及周边建设配套不少于10万平方米、2000间租赁公寓。而就在上周,厦门土地市场公开出让厦门本岛2018P01租赁住宅(公寓)用地,该地块是厦门首次推出的租赁住宅试点项目用地,同时也是福建省首宗出让的租赁住宅用地,释放出厦门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发展的重大信号。

旺盛的市场需求和政策暖风频吹的大背景下,各路资本抢滩鹭岛。数据显示,目前,厦门住房租赁企业共有32家,运营管理租赁住房约10万余套(间)。租赁住房交易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平稳,点击量超29万人次,展示房源已有9万余套。记者了解到,这些住房租赁企业包括房企系、中介系、创业公司、酒店品牌,与此同时,金圆集团、安居集团、土地开发总公司等多家国企也已涉足这一业务。

行业前景

想象空间依旧很大

盈利模式仍待探索

目前厦门市场上的长租公寓主要分为“轻、中、重”三种:采用轻资产运营的企业主要是通过收取运营管理费盈利,它们技术优势明显,在运营管理上较为灵活;“中”资产则是常见的“二房东”模式,也就是包租一定年限的物业,经过改造,通过租金差来实现盈利;而重资产指的是通过大量资金持有物业资产的产权,盈利模式为地产的资本溢价和租金收入。

“目前来看,‘二房东’模式占比较高,但这面临盈利周期漫长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长租公寓是慢周期运营,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才有可能盈利。

尽管盈利模式仍待探索,但一个共识是,长租公寓是“入口级生意”,在‘懒人经济’时代,围绕长租公寓这个场景,可以做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增值服务。运营管理也将是长租公寓未来竞争的关键,成熟的运营管理机制不仅有助于实现高效率管理、提升用户体验,还能减少运营成本。

此外,个别长租公寓依然存在质量、管理问题,这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业界指出,长租公寓亟待树立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行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