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轻信网络驾培信息报名学车 6个人被骗走两万多元

2018-05-24 17:45  陈鹏程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涉及此事的鹭泉顺驾校

厦门晚报讯 (文/图记者陈鹏程)“现在驾校说合同不是和他们签的,和拿走我们钱的人没关系,我们几个人几万元都要不回来,好好的报名学车怎么就这样了。”近日,宋小姐致电厦门晚报市民热线反映,她和几个朋友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由于轻信网络驾培信息报名学车,6个人被骗走两万多元。他们报警后,对方写下欠条就又消失得无影无踪,再也联系不上。

【市民讲述】

看朋友圈找人报名培训 交了钱一直没地方学车

宋小姐说,两个月前,她和几名朋友想一起学车,找到了常在朋友圈发布驾培信息的曾某琪。曾某琪是她几年前经同事介绍认识的,她一直以为曾某琪从事着驾培方面的工作。面对咨询,曾某琪十分热情,知无不答。他们便在其指引下,前往位于火炬路的鹭泉顺驾校报名点,现场的驾校老板也称曾某琪和驾校是合作关系。

宋小姐告诉记者:“在现场的时候,我们联系了曾某琪,他告诉我们直接把钱转给他,合同将在后面快递给我们,报名费则是由他转给驾校老板。驾校老板也说我们尽管放心把钱转给曾某琪,曾某琪从我们几个人那收多少钱是曾某琪的事,曾某琪把多少钱给他(驾校老板)是他们之间的事。这让我们错以为曾某琪类似于中介,便放心把钱转给了他。”

宋小姐说,接着,曾某琪先给驾校老板转了一笔钱,他们在缴纳给驾校100元报名工本费后,驾校便给他们登记了身份证信息,拍照采集指纹信息等,并将培训教材交给了他们。

宋小姐说,然而,他们一直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培训考试的消息,他们赶忙联系曾某琪,曾某琪却说目前报名的人较多,需要排队,请他们耐心等待。几人一直等到了4月27日,还是没有消息,遂选择报警。

宋小姐说,经过警察调解,曾某琪一再表示没钱,认错态度很诚恳,承诺在5月6日会先还给他们一半的报名费,5月13日会将所有的钱还清,并在所有人的见证下写下欠条并签字。可是,一直到现在,他们没有收到曾某琪的一分钱,后来甚至电话都打不通了。

【驾校回应】

不是与驾校签订合同 想学车应补齐剩余费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火炬路的鹭泉顺驾校报名点,驾校员工证明宋小姐一行曾经来过办公室,但否认宋小姐几人与驾校的关系,驾校既没有宋小姐任何资料,宋小姐更没在场录过指纹、填写资料等行为。

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了鹭泉顺驾校的负责人陈先生。陈先生说,曾某琪与鹭泉顺驾校之前确实存在挂靠的关系,但是在今年年初就解除了。当记者谈到宋小姐到驾校报名的事时,陈先生承认宋小姐一行在3月10日当天曾经到过办公室,但没有进行信息采集登记注册。

对于宋小姐提出能够查出相关网站注册未完成的记录,陈先生一开始先是否认,一会又说宋小姐在缴纳报名费后曾经登记过信息,但是在宋小姐报警后已经将信息删除了。

至于为什么宋小姐他们在报名当天还是录入了信息,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曾某琪在当天先交了他们每人1200元的先期费用,并承诺过几天后将其余的费用缴齐,驾校才答应让工作人员先录入宋小姐的部分信息,在曾某琪缴齐所有学员的剩余费用后才正式录入建档送至车管所。但是截至宋小姐报警,他也没有见到剩余费用。

对于宋小姐提出的退费请求,陈先生表示爱莫能助:“和宋小姐他们签订合同的是曾某琪,不是驾校方。如果宋小姐他们能够缴纳剩余的培训费用,我们依然让他们在驾校进行信息登记,参加培训考试。”

记者试着拨打宋女士提供的曾某琪的电话号码,但是一直无法打通。

【律师说法】

可诉请返还相关费用

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律师翁栅泳说,曾某琪以驾校的名义对外招生,驾校也录入了宋小姐等人的报名信息,这足以使宋小姐等人相信曾某琪于驾校来说形成表见代理关系,宋小姐等人可以要求驾校履行培训义务,也可以诉请曾某琪和驾校返还相关费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