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思明快报> 央媒看思明 > 正文

厦门思明推进产业提升蹄疾步稳正走来

2018-05-23 11:15:07钟瑜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思明推进产业提升蹄疾步稳正走来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厦门报道(记者 钟瑜)“天道酬勤,春华秋实。”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同时,中国人民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才能带领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我们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思明区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在厦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被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与活力。今年以来,思明区按照高端、新兴、特色的产业发展方向,围绕“1+6”主导产业发展路径精准定位,推进十大重点领域的优化提升蹄疾步稳正走来。

高颜值

碧水悠悠玉沙坡

白鹭低翔水湛蓝

街角时时吹来凉爽的风,午后的阳光懒懒地洒在三角梅和骑楼上,不辍旧物馆传来闽南语的渔歌音乐,好似看到万顷碧波之间渔民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的优美景象。数百年的光阴就这样静静地被拉长,这种情境妙不可言。

有人说,沙坡尾是上苍送给厦门的大礼,寸寸皆有相思、步步皆有乡愁,抬头即见海阔天空,俯首就可拾起无数佳话、传奇。

“避风坞那一边越来越美了,因为有一些特色商店的入驻,色彩更加丰富了。政府在改造提升的同时也非常照顾当地居民的感受,没有居民因为改造而搬离沙坡尾,他们仍然延续着以前的生活方式。而政府新建的戏台让歌仔戏、高甲戏走进了日常生活,让更多游客和当地居民于顿挫的闽南语腔调中体味老厦门,这种活动对凝聚当地居民的集体意识和自信非常有帮助。而且这个戏台变成了多功能的活动空间,逢年过节居民便会围在那儿学习水仙花的雕刻技艺,而平常时小孩子则在那儿追逐嬉闹,这是多么温暖的情景啊。”不辍旧物馆创始人陈朝远动情地跟记者聊着。

一座城市所拥有的历史和记忆、所呈现的丰满繁密的生活细节,才是它真正的魅力之所在。这碧水悠悠的玉沙坡,除了修旧如旧的景点改造外,更美丽的风景线则是这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厦港街道沙坡尾工作坊张世标副主任表示,街区居民、商家以主人翁的精神主动融入、开展沙坡尾微公益活动,制定、践行沙坡尾文明公约,弘扬、传播志愿服务精神,促进街区逐渐向文化、生态、文明方向转变。

如今的沙坡尾,仍然是那个让人内心宁静的地方,迎风沐浴的沧桑里,岁月在变,不变的是人们对于内心的遵从、对于幸福的仰望。

沙坡尾的有机更新只是思明区辖内旧城旧村旧厂房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思明区也将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去打造更高颜值的城区,让百姓感受到幸福思明的魅力之所在。

高素质

营商环境创一流

独角兽企业来入驻

前不久,位列 “独角兽”企业前十的美团点评与思明区达成战略合作,旨在加强美团点评集团和厦门市政府在探索推动“智慧商圈”的建设、支持“互联网+住宿”示范企业的发展、推动“榛果民宿”业务布局、打造成国内领先的C2C住宿分享平台方面的努力,并将美团点评的核心创新力放在厦门,打造集团企业服务的研发总部。

其实,早在2014年美团点评就开始与思明区开展合作,今年的战略合作是对之前合作的全面升级。可见,美团点评看好其未来在思明区的发展前景。

美团点评副总裁丁志雄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在思明区发展的这些年,我们见证了区里通过不断投入、财政以及相关政策支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使得思明区在高科技、软件信息产业等领域中取得了长足发展。据了解,区里助力软件信息企业、互联网企业发展,研发资金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已达到2.9%。

其次,对于美团点评来说,好的政策是健康发展的沃土。思明区相继出台了《思明区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办法》《思明区引进和培育优秀软件信息企业六条措施》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思明区为美团点评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助力美团点评企业和厦门市、思明区经济共同发展。

思明区政府区长夏长文在签约仪式上的讲话也表达出了极大的诚意,他表示,要用一流的服务精神和行动让思明区和企业共同成长,这样企业才能够找到归属感,同时也为我们服务企业和人民找到了着力点和努力的方向。相信协议中的内容只是我们大战略协议的一小部分,也相信我们能够强强联手,从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做起,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好。

这些年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软件业发展从经济发达、人才集中、信息交流最方便的中心城市开始。在厦门,思明区无疑就是这样一个最适合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地区。数据显示,思明区189家规上软件信息企业今年1-4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5亿元,同比增长了25.1%;4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了26%。1-4月软件信息业缴纳税收10.29亿元,同比增长了0.43亿元,占财政收入比重为10.77%,仅次于商贸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位居各行业第四名。

高站位

创新引领发展

打造海西“金融高地”

“保险+期货”会有怎样的发展空间,将总部落户在思明区的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达期货)将积极探索和创新“保险+期货”的扶贫新模式,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精准扶贫。

瑞达期货首席风险官杨明东表示,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起并支持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已正式启动。经上期所对试点方案的评审,公司作为该项目32家试点单位之一,将通过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为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勐腊县10个乡镇已建档立卡种植橡胶的贫困户提供价格保险,以稳定胶农收入。

之所以能够成为试点企业,是因为公司在保险设计上更加全面:一是选择有利于保护胶农收入的期货合约价格作为理赔参考价;二是充分考虑到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存在的基差变化,为避免基差变化影响到价格保险效果特设计了基差变动理赔险种,以稳定胶农的收入。除此之外,为了达到良好的扶贫效果,通过对胶农投保家财险、人身意外险等一揽子保险方案可将最低赔付金额赔付给胶农,以防范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思明区金融产业在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特别是对“三农”服务的深度和力度。而且,思明区金融业的带动力也极为强劲,今年1-4累计实现增加值106.26亿元,同比增长了4.8%;今年1-4月共引进金融项目68个,注册资金达48.6亿元。

思明区正在努力打造海西“金融高地”,瑞达期货董事、总经理葛昶认为,厦门市、思明区完全有能力抢占制高点,可以在金融科技应用上做文章。他指出,首先是具有人才基础,厦门大学在金融行业人才济济,桃李满天下;其次是拥有软件基础,软件园二期是软件开发的重要集散地。

目前,金融科技应用对于各地来说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思明区在软件开发、新科技方面都很有亮点,完全有实现人工智能的底子和机会。人工智能、智能风控、智能理财等是金融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如果有金融科技应用的辅助,投资能力、交易能力都将大大增强。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厦门市、思明区这个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城区,再一次站上了新的起点,以产业提升十大重点领域为发力点,为厦门的高颜值、高素质添动力,为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添活力。(记者钟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