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乡村振兴融入创业因子 集美双岭村以休闲农业带动产业融合

2018-05-22 15:17:05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情怀,80后青年返乡创业

在厦门岛内一家地勘机构上班的蔡福圳,有着一份体面的职业,为何还要返乡建起这样一座休闲山庄呢?

“如果我说是一种情怀,会不会特矫情?”蔡福圳笑着说,刚开始,他仅仅想为子孙后代留一分乡村野趣,留一分乡愁。在这位80后青年的记忆里,小时候的家乡穷,细窄的村道让人们常常“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在岛内工作了7年后,他发现回乡的路越来越宽敞,城里人的消费观念也正逐步改变——“伏到泥里种菜摘菜”,成了都市年轻消费群体回归山野、回归自然的新时尚。

“我们村前靠海,后靠山,地理位置这么好,没有理由这么穷!”身为双岭村人,蔡福圳很早就在思考村子的发展之路。这些年,国家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点燃了他的创业激情。他觉得,面对着厦门岛这样一个都市,灌口镇尤其是双岭村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能够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能源源不断把城里面的人带到我们乡下来,把乡下的农产品卖出去”。

蔡福圳不仅出资出力经营山庄,还把父母、妻子都叫来当帮手。采摘园地、农产品售卖、野炊营地、湿地景观、露天吧台电影等几个功能区,多半源自他的想法,原汁原味地渗透进了山庄的每一个角落,水稻田是古梯田,柴火灶是原创设计并手工打造的,大棚种植采摘也保留了古梯田的田埂,就连建筑材料很多都是就地取材,如溪里捡的石头,村里收的门板桌椅。

瞄准近年来日益增长的亲子研学旅游,山庄陆续开发了引来山泉水灌溉的蓝莓种植与采摘区、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农产品分拣包装初加工手工坊、农耕文化体验展示区等不少适合亲子家庭的项目。例如,即将开放的农产品分拣包装初加工手工坊,可以让游客在这里学习体验豆腐、五香的制作。

转变发展思路后,来村里的人越来越多,有时仅周末一个上午,山庄就要接待800人。蔡福圳又寻思着要把小型农家乐变成村民们共同致富的“创业平台”——丰富产品类型,把村民们耕种养殖的优质农副产品打包出售;办起团队旅游,让游客们可以尝到最地道的农家菜肴。仅去年一年,他就卖出了500多万元的农副产品。在增产增收的同时,山庄还吸收了近3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但蔡福圳有着更深远的考虑,他希望通过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来转变周边农民对青山绿水的认识——青山绿水也可以变成金山银山。增加农民的收入,农民有了积极性,土地等生态资源也就保护住了。

乘东风,“创业因子”频萌生

跟蔡福圳一样,不少返乡青年把家乡独有的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等融入自己的“创业因子”,借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在青山绿水间撸起袖子加油干。

出生于1992年的方照,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位。4年前从厦大毕业后,这位集美后溪的小伙子,就联手校友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回乡种地,打造一个现代互联网农业企业!他卖了家里的房子,加上政府支持的资金,在双岭村承包了连片的118亩的农田,打造“禾祥西”生态新农业基地,大棚种植圣女果、草莓及网纹甜瓜,全部采用离地栽培、无公害种植。

与传统农业不同,他们有自己的厦大校友研发团队,从选苗、灌溉、化肥配比、株距等都有着一套严格的标准,就连用来在大棚内授粉的雄蜂,都是从比利时空运过来的,一只成本就要5元钱。依靠线上销售,每周采摘的几百张门票总能在30秒内被抢光,“禾祥西”由此也汇集了6000多人粉丝团,线下则销往全国各地。今年,方照与元初食品超市签订合作协议,为超市供应圣女果。现代化农业种植方式及销售方式,让他的产品受到市场的热捧,采摘的价格是每公斤60元起步,是普通产品的好几倍,由此带来的毛利润达到30%~35%。

除了建设山庄、生态农业基地外,双岭村越尾山脚下的“红色文化”保留地——从上世纪70年代保存至今的“知青楼”,也在返乡青年转包下,修缮成为民宿对外开放。百米灌口乡土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灌口的文物古迹、历史渊源和知名人物;方寸展览馆展出上千件油票、粮票、船票等如今已经难觅踪迹的老物件……以知青楼为核心打造的龙谷山庄,正被逐步打造成厦门唯一的一处知青文化园,奋斗、勤奋、团结的红色文化以及果蔬采摘、垂钓、露天电影、户外KTV等丰富的休闲娱乐项目,受到越来越多都市游客的青睐,一年平均有三四万人次的游客量,周末、假期高峰时一天要接待五六百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