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微电影《又到换届选举时》成了翔安“网红”

2018-05-22 13:58:17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区马巷镇滨安社区党员群众在观看警示教育微电影。谢德明 摄

东南网5月22日(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陈景赐 张美蓉 余庆东)“来来来,又到换届选举时,正是发财致富好时机。”这是厦门翔安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共同策划拍摄的警示教育微电影《又到换届选举时》开头的一句台词。短短15分钟,形式新颖,场面震撼,细节生动,道出了农村基层选举中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观看中沉思领悟,在警示中受到启发,究竟该选什么样的村干部,思路顿时变得更加清晰和坚定。

这样创新的宣传形式,彰显了翔安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勇气,广大干部也都有感而发,娓娓道来。

群众慕名观看纷纷点赞

5月15日,这部微电影在翔安全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举行首映式,区主要领导和村(居)两委主干同堂观看。之后,微电影光盘迅速下发到翔安所有村居,全区26个大型LED屏幕都在滚动播放。在大嶝街道,在新圩社区,在新店镇街头,在翔安的大街小巷,街头巷尾,几天来出现了一幕幕颇为感人的画面,很多老百姓走出家门,来到村口或街头,在大型LED屏幕前驻足观看,人群中不时传出喝彩声和阵阵掌声。

电影中的主人公,利用贿选成功当上村主任的“陈启德”,从利用伎俩当选,到“上台”后大肆捞取油水,最终被查处,诙谐幽默的画面,加上答嘴鼓(一种喜剧性的传统说唱艺术)旁白不时地简单述评,片子虽小,社会反响和意义却振聋发聩。

“村部门口LED上播放的《又到换届选举时》警示片,虽然夸张但却很有意义,以前总觉得村干部选谁都一样,反正谁跟我比较好就选谁,看了这个警示片才发现,村干部是不能随便选的,要是选到像警示片里那个戴金链子的村主任,为了钱财不择手段,村民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我得回去跟小组的村民说,要好好看好好选,选出一批真正为民服务的好干部。”内厝镇许厝村一名村民小组长说道。

影片结尾时,《厦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十条禁令”》以深红色的字幕向上滚动,带来强劲的震慑力,也将全片推向了高潮。

党心、民心,正是在这样的助力下悄然汇集,奔涌成河;风清气正的氛围,从严治党的环境,进一步夯实、铸就。

基层干部广泛热议催生责任

几天来,热播的微电影,成了翔安广大基层干部的网红和热门。

马巷镇党委组织委员张秀坤观看后表示,这部微电影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今年村(居)换届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源头上进行扫黑除恶,正面回答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村居换届选举目标,始终把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村居换届工作安全顺利完成。

“要当村干部不容易,当好村干部更不容易。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农村村级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不仅侵犯村民利益,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同时也扰乱了社会治安。”参加微电影首映式之后,翔安区新圩镇后亭村主任黄永敬感慨万千。在他看来,作为村干部,只有想民所想、为民谋利,才能获得百姓的拥戴。

“换届选举工作不是为了换届而换届,没有‘随便投’,没有‘外甥打灯笼,照旧(舅)’,而是为了社区发展、能为民办实事、人民群众满意的新一届村(居)两委班子而换届。”大嶝街道一名拟参选社区主任的同志表示。

“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严把选人标准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甄别、综合研判,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新店镇纪委一名工作人员谈道,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加强教育引导,畅通监督渠道,严肃处理违反换届纪律特别是拉票贿选行为或黑恶势力操纵、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违纪行为,做到“有报必查”“露头就打”,确保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翔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案例改编,用身边的例子来为翔安基层干部“打预防针”,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为今年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这就是拍摄这部警示教育微电影的初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