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李忠信、林美珠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2018-05-21 08:38:20张珺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区

全国“最美家庭”

2018年

李忠信、林美珠家庭

2016年

袁成诚、郑丽娟家庭

  林美珠(右)正对居民垃圾投放进行分类指导。

  作为社区平安志愿者,林美珠(左)经常入户宣传社区平安知识。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艺萍 图/通讯员 郑伟明) 5月14日,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揭晓,我市海沧区林美珠家庭榜上有名,这也是继郑丽娟家庭被评为2016全国“最美家庭”后,海沧又一个全国“最美家庭”。

家庭文明和谐,既是一家之福,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从基层评选到省、市级再到全国一级荣誉,海沧区的优秀家庭、最美家庭不断涌现,他们用点滴的朴实行动践行着爱与奉献,并将其代代传递,以优良的家风涵养着全区社会文明新风尚。

助人为乐凡人善举成佳话

18日上午9点,骄阳炙烤着大地,记者见到林美珠时,她穿着志愿者马甲,头上戴着帽子,正将垃圾桶一一摆放归位。从垃圾分类到平安志愿者,从扶助孤寡老人到组织社区活动,林美珠一场不落地组织、参加活动,大家都说:“她把社区当成家了。”

海兴社区姚全陆、林水吉是一对残疾人老夫妇,姚全陆中风瘫痪常年卧床、林水吉耳聋驼背,养女出嫁在外。夫妇二人刚搬到兴港花园时,林美珠就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在一次“家访”中,她发现老人家里恶臭弥漫,打开卫生间才知道老人不会使用马桶,已经堵了好几天。她立即帮助老人疏通马桶,还耐心教老人正确的使用方法。从那之后,林美珠成了姚全陆、林水吉老人家里的常客。邻居纷纷赞扬,“隔三岔五地看见美珠为老人买菜,有时候她还会特意买些老人爱吃的水果零食挂在老人家门口,那都是她自己掏的腰包。”

如今,姚、林两位老人已相继过世,林美珠照料他们的故事成了兴港花园的一段佳话。居民老郑说,林水吉有些健忘,但却始终记得有事就找林美珠帮忙。

整个海兴社区20多户居民的孤寡老人,都是林美珠的重点联系对象,除了日常上门适时掌握情况,她每个月都会带理发师上门给困难老人理发。今年63岁的林美珠从来不觉得自己做了多大的贡献,在她心里,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孤寡老人、每月定期组织人员上门为老人理发等,都是太普通不过的事情。

言传身教优良家风代代传

在海兴社区,林美珠还有一个职务——社区老人协会会长。每天准时到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开门、关门、打扫卫生,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从不迟到、早退,这已经成了林美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往往老人们还没到,她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

林美珠的这些“平凡善举”和她从小受到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我小时候,妈妈常为村里残疾人家庭义务缝补衣服。”母亲的一言一行,在林美珠的心里打小就埋下了向善的种子。儿子出生后,林美珠也像当年母亲一样,教育他从小树立社会公德意识。

结婚30多年来,李忠信、林美珠夫妻二人携手相伴,几乎没红过脸、斗过嘴,一家上下更是相亲相敬相爱。几年来,林美珠主动帮助身边的困难家庭,残疾家庭,个人为这些家庭捐献了3000多元;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家人一共捐了近3万元。

林美珠一家乐于付出,为他们“赢”来了口碑与赞赏,也感染了不少社区群众。在左邻右舍的眼里,“她很有爱,是长期照顾社区空巢老人,主动帮助困难家庭的志愿者;是敬老爱幼、团结四邻的楷模;还是家里的‘半边天’,是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好婆婆……”

亮点

家内满室馨香 里巷必然和美

实际上,在林美珠家庭之前,海沧就已经捧回过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2016年,热心公益的袁成诚、郑丽娟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的殊荣。他们背后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用平凡的善举,谱写出温馨、鲜活的不平凡的海沧故事,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这其中,正是海沧历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优良传统的生动展现。

海沧区妇联主席王淑芳告诉记者,近年来,海沧区妇联联合教育、文化等多方的力量开展优秀家风传承活动,单是家教讲座每年平均就要组织开展100场以上,涉及优秀家风传承、烹饪、就业培训、旗袍走秀等。“都是与时代接轨,又广受妇女‘半边天’们喜爱的活动,更能引导大家的共鸣,对优良家风的形成,起到正面积极的引导作用。”

家内满室馨香,里巷必然和美。好家风可以影响人、教育人、塑造人,是社会文明的助推器、居民和谐的润滑剂。在海沧,从先贤名人到普通百姓,古往今来的海沧人在建功立业和日常耕作的同时,都重视家庭建设,流传至今的大量优秀家风、家训、家书,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积淀着深厚的耕读文化,成为当地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海沧对优秀家风的传承弘扬有平台,有活动,有成效。“社区书院+主题活动发挥出优秀家风社风传承弘扬的积极功效”,海沧区委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海沧还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宣传,并将依托社区书院的平台举办一系列群众参与度强的活动,引导人们晒出好家风、传承好家风,从而涵养出好社风好民风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