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福建省第二届石墨烯产学研对接会在厦成功举办

2018-05-21 08:35:36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火炬高新区五个一

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先后投入5000万购入专业设备

一个专业孵化器致力于建设国家级石墨烯材料产业化众创中心和孵化平台

一个产业园预计于2021年投入使用

一个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达2亿元

一个产业研究院引入一批石墨烯科研“最强大脑”

  火炬高新区搭建石墨烯产业合作桥梁。(温小敏摄)

  福建省第二届石墨烯产学研对接会成功举办。(陈智明摄)

  高新区石墨烯企业部分产品。(陈智明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郭文晨)散热器、LED灯罩、船舶防护漆……这些产品发挥效力都与一样新材料有关——有“黑金”之称的石墨烯。5月18日,以“集聚、应用、未来”为主题的福建省第二届石墨烯产学研对接会在厦门成功举办。对接会吸引高校、科研院所、企业200多家,参会人数近400人,搭建了人才、资本、技术与石墨烯企业的合作桥梁。

此次对接会由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经信委、福建省科技厅主办,厦门市发改委、厦门市经信局、厦门市科技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等承办。

对接会为期一天,包括火炬高新区石墨烯产业“五个一”平台和相关发展规划及政策介绍、专家论坛、产学研对接会和项目路演。对接会上,“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举行揭牌仪式。

出席当天研讨会的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对记者表示,我国石墨烯产业已经进入健康发展阶段,相关企业估计已达5000家,一批具有性价比和稳定性的产品在市场上出现,许多企业已经开始盈利,产业化渐入佳境。李义春看好厦门发展石墨烯产业前景,他建议应发挥和台湾经贸交流密切优势,两岸合作发力石墨烯产业。

产业联动发展 高新区新动能逐渐显现

打开手机后盖,我们通常会看到有一大块黑色的贴纸,可别小瞧这不起眼的辅料,它能帮助手机散热。高新区企业奈福电子利用石墨烯自主研发的纳米碳散热涂料、卷材等产品就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散热装置,目前已为联想、冠捷、华硕等品牌厂商供货。

奈福是高新区石墨烯企业专注应用研发、推动产业化的一个缩影。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聚集烯成、捌斗、泰启力飞、祥福兴、中凯等20多家企业,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的石墨烯企业,在全省占比超过一半。其中,烯成是国内最早盈利的企业,其首创的G-CVD石墨烯生长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常年达80%以上,年产值超2000万元;海德龙科技全球首创的石墨烯载带技术,将可替代美国3m等进口产品;巧亿科技一期生产线预计年产能5000吨……

从产业链看,火炬高新区已实现石墨烯产业链上中下游全覆盖。近年来,高新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石墨烯在导热散热、防腐材料、微电子器件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形成涵盖石墨烯设备研发、原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产品生产、下游应用等贯通石墨烯产业的完整产业链。

石墨烯广阔的应用前景,亦使其成为火炬高新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2017年,火炬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达1993.55亿元,园区与石墨烯密切相关的新材料企业达一百多家。

一大亮点是,火炬高新区并非孤立地发展石墨烯产业,而是有意识地推动石墨烯产业与平板显示、微电子与集成电路、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等优势产业联动发展,形成产业优势互补、资源共用的产业群,发挥产业之间的协同效应。

产业生态布局良好 打造福建省经济发展先导产业

如果把石墨烯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比作“种子”,那么火炬高新区已经准备好了其发展所需的阳光、土壤和水。为构建集技术创新、项目孵化、资源整合、产业集聚于一体的产业发展平台,火炬高新区提前谋划,通过成立石墨烯公司,组建专业孵化团队,建设“五个一”平台(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个专业孵化器、一个产业园、一个产业投资基金、一个产业研究院),搭建“孵化-加速-产业化”孵化体系,积极营造“两核三区”良好的产业生态,持续为福建省石墨烯产业“造血”。

走进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公共材料制备和检测实验室、石墨烯导热和散热材料专业实验室、石墨烯海洋防腐涂料开发和应用实验室等石墨烯相关实验室一应俱全。为降低企业和创业者创新门槛,火炬高新区已先后投入5000万购入专业设备,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厦门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技术检测、技术咨询和应用开发等服务。

培育企业做大做强,需要科技金融的精准滴灌。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基金总规模达2亿元人民币,首期基金规模5000万元,已完成3个石墨烯项目投资。

创新、服务和产业化是高新区发展石墨烯产业的核心,事实证明,“五个一”平台已成为火炬高新区石墨烯产业撬动全局的支点,它不仅提升了火炬高新区的创新气质,还带来了强大的创新能量。目前,高新区已集聚石墨烯企业20多家,引进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超30位,国家级人才占4位;企业累计申报和拥有发明专利80多项。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布局石墨烯产业发展,火炬高新区已启动建设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园,首期建设用地近200亩,二期规划用地300亩,预计于2021年投入使用,已储备产业化用地项目6家,场地需求超15万平方米。

【亮点】

高新区已集聚20多家石墨烯企业

与石墨烯密切相关的新材料企业达100多家

引进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超30位

国家级人才占4位

企业累计申报和拥有发明专利80多项

【对接会项目特写】

航空救生灯用 海水电池芯遇水能发光

一头是浸泡在水中的电池芯,另一头是闪闪发光的小灯泡。此次产学研对接会上,高新区企业朗纳科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航空救生灯用海水电池芯,以“遇水发光”的神奇功能吸引不少与会者的目光。朗纳科总经理吴霆仑介绍说,这款海水电池于去年获得民航部门的认证,目前已推向市场。

在电池大家族里,救生用电池属于“爆发型选手”,它必须保证平日性能稳定,出击时百发百中,这就对电池的持久性有很高要求。吴霆仑说,导电性极强的石墨烯是救生用电池的绝佳材料,而由于石墨烯的价格堪比黄金,所以在使用石墨烯时,必须通过工艺上的创新精打细算,降低成本,“我们将石墨烯和纳米碳管进行结合,使二者协同导电。整个产品中,石墨烯占比约3%,它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能促发纳米碳管更好地发挥效能,使电池性能稳定。”

朗纳科还是首批入驻厦门创新创业园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器的企业。提及孵化器提供的服务和营造的创新氛围,吴霆仑不禁点赞,“石墨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无论是前期产品验证还是后期开拓市场需要的一系列数据都需要使用石墨烯专业设备,孵化器的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家门口的科技服务,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另外,孵化器里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大家资源共享,各自发挥优势,共同成长。”

【链接】

高新区石墨烯企业 产业化成果显著

烯成是国内石墨烯行业中最早盈利的企业,年产值超2000万元;海德龙科技全球首创的石墨烯载带技术,将可替代美国3m等进口产品;奈福研发的电子石墨烯产品已为联想、华为、华硕等品牌厂商供货;巧亿科技一期生产线预计年产能5000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