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2021年起福建省高考不分文理科 科目为“3+3”

2018-05-21 07:05:2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劲超 图

海西晨报讯 (记者 许蔚菡) 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生将开启“新高考”模式。据省教育厅网站报道,19日,在上杭召开的高考综合改革与福建教育新征程论坛上,对福建省高考综合改革“怎么改”“改什么”的问题,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给出了答案。

据介绍,2021年起,我省高考不分文理科,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统一高考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简言之,就是“3+3”模式。

那什么是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它和“合格性考试”构成改革后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也就是俗称的“新会考”。其中,合格性考试作为学生高中毕业的认定依据,从去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生就开始执行了,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在高中三个学年中进行,每人每科可以考2次。而今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生,除了合格性考试外,还将会开始“新会考”的等级性考试。

“新会考”的等级性考试有6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还有所要报考的高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从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计入高考总分;考试安排在高三的四月份举行,每人每科只能考一次。这里所涉及到的高校专业要求,将会提前两年公布。也就是说,虽然新高考从2021年开始,但在明年6月前,高校专业对科目的具体要求就会正式向社会公布。届时,高一、高二学生就能知道每所高校每个专业大类,要求学生选考的是哪三项。不过,此次会议仍未公布选考的3科成绩如何计入高考总分。

除以上改革外,福建还将减少录取批次,适时合并本一批与本二批次,并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投档录取模式,增加志愿填报数量,充分满足考生志愿需求。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也将同时推进。从去年秋季入学的中职学生起,福建已开始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完善“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招生录取方式,建立健全符合职业教育特征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制度。去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学生报考高职院校,文化素质考核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录取。

相关链接

学校反响:课程等前期准备已做好

全国新高考的改革其实从2014年就开始铺开。2014年9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同年10月22日,上海浙江率先公布《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2016年5月,福建也出台了新高考改革方案———《福建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起开始启用,在2021年普通高考中正式实施。

据了解,厦门在上海和浙江率先实施新高考,即2014年的时候,就一直在关注、了解。厦门市、区教育局还有学校也都先后组队去上海、浙江实地学习。厦门一中陈佩玲老师说,她们从2014年就开始准备,而现在就等新高一生的到来。校本课程经过三年多的开发、实践以及学生的评议,现已经积累了两三百门的校本课程(在此基础上,还推出了几十门拓展性的精品校本课程)。此外,厦门一中还准备了高端的实验室,包括4月份组织了一批高校到一中做宣讲,就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一部分,“新高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学校则为学生提供更多发展的可能。”

专业选择:数理化受到高校重视

不过,新高考方案虽然拓宽了考生的选择权,但是在高招录取时,各高校考虑到不同专业的要求,还是对选考科目提出了限制。从上海、浙江公布的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中,我们可以发现,如果选考物理,满足高校专业选科要求的覆盖率是最高的,分别为97.63%和91%,因此物理成为专业不受限制程度最高的科目;而如果选择政治,在上海,只有62.14%的专业不受限制;在浙江,也只有59.7%的专业不受限制。数理化在新高考中,受到高校的重视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校专业的选科要求上,同一专业(类)要求的选考科目也不尽相同。如临床医学专业,上海交通大学的选考科目要求是物理或化学,南开大学的选考科目要求是化学或生物,南京大学的选考科目要求是物理或化学或生物;再比如数学类专业,北京大学的选考科目要求是物理,浙江师范大学的选考科目要求是物理或化学或历史。

多数高校在各地对选考科目要求基本一致,但个别学校与当地提供选科科目范围不同,选考科目要求也不一样。如河北工业大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上海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而在浙江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或技术学科。另外,据中国教育在线的调查,仅有20.62%的受访者有明确喜欢的大学专业,大部分学生对于选择专业还处于迷茫状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