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厦门歌舞剧院音乐话剧《雁叫长空》全国巡演圆满落幕

2018-05-20 07:45:54陈 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再现红色历史 礼赞长征精神

厦门歌舞剧院音乐话剧《雁叫长空》全国巡演圆满落幕

演出所到之处,观众点赞“是一台充满真情和信仰的剧目”

经过十年磨砺的《雁叫长空》,是新时期厦门文艺工作者们对理想信念与生命价值的一次庄重诠释。

在第一站上海大宁剧院演出前,主办方邀请该剧编剧、导演、作曲,以及剧中主要演员代表与观众见面。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陈 冬 通讯员 谢建波 图/谢建波)5月13日下午,当音乐话剧《雁叫长空》的最后一个音符在广州大剧院落下,现场的观众纷纷起立,如潮的掌声经久不息。这场演出,为厦门歌舞剧院全国巡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巡演持续了近一个月,《雁叫长空》跟随中演院线,北上上海、济南、德州、北京,南下广州等地,其间演职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并最终完美亮相。

没有绚烂的特效,没有华丽的布景,没有煽情的台词——再现红色历史、礼赞伟大精神的《雁叫长空》,所到之处,赢得观众交口称赞:“这是一台充满真情和信仰的剧目。”

担负弘扬红色文化重任 不断创新推出精品剧目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文艺院团,厦门歌舞剧院从建院之初就担负起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不断创新,推出精品剧目,努力打造成为高水准、大格局的一流院团。

“传承红色文化可以为当代人提供精神支持和实践坐标,帮助其养成良好的文化品格。”为此,厦门歌舞剧院主动挑起弘扬红色文化的重任,在2006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推出了音乐话剧《雁叫长空》。该剧根据姚远的话剧《马蹄声碎》改编,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担任总导演。2016年,《雁叫长空》重登舞台,红色基因透过舞台延续至今。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论述。而延续红色基因,是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

经过十年磨砺的《雁叫长空》,不仅是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新时期文艺工作者们对理想信念与生命价值的一次庄重诠释,它也带来了一种文化现象,一种对红色经典、对弘扬长征精神的礼赞和传承,唤起了更多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与此同时,参与《雁叫长空》的所有演职人员,也在一次次的演出中得到精神上的洗礼与升华。

《雁叫长空》重登舞台,红色基因通过舞台延续至今。

克服困难团结协作 展现“厦歌”优良传统

台上蚂蚁精神诠释红军精神,台下奉献精神展现团队精神。这次的全国巡演,除了用精品演出打动观众外,厦门歌舞剧院还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与演出地的剧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再次展现出厦门歌舞剧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带着两部厢式货车装载的大量道具,三天一次转场,是此番巡演面临的最大困难。每一个剧场有着不同的管理模式、不同的舞台结构、不同的技术设备,厦门歌舞剧院全体演职人员一改按部就班的习惯,与相关演出剧场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在装台、对光、调音、走台、连排、演出、拆台、清理、收纳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工作中,各展其能、各尽其责,将最完美的一面呈现给当地观众。而每场演出结束,整个舞台都是打理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归还给剧场。

大家自觉摆正位置,由各部门专业人员领队,打破部门之间分工限制,道具装卸、搬运、装台、拆台男同志齐上阵,或从早到晚,或通宵达旦,建台不误演出,拆台不误转场;老演员让位给年轻演员,台前“跑龙套”甘当“战士”,幕后则是打理道具、换装、抢妆处处带头;许多演职员克服家庭有老、有小以及身体状况等种种困难,以红军女战士“一定要跟上队伍,一定要跟上去”鞭策自己,服从大局。

观众们为演员感动人心的演出而热情鼓掌。

所到之处反响巨大 很多观众含泪看完演出

再好的剧目,也需要走向市场,才能让更多观众接受。厦门歌舞剧院常务副院长马列说,“这次巡演的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的文化交流活动非常丰富,部分观众对艺术的追求和要求很高,这部剧能得到这些观众的‘评判’,机会难得。”巡演结束,从观众的反响来看,《雁叫长空》成功了。

无论是在上海、济南,还是德州、北京,《雁叫长空》仅演出一场,不待观众“回过神来”就一掠而过,按既定行程直奔下一站。正如导演形体设计信洪海所说,“看这部戏,你只要走进来,就不会走。”的确,走进剧场而不是在场外“观望”的观众果然发出感慨:“《雁叫长空》真的值得观看,可惜这么好的戏只演一场。”演出结束,观众仍依依难舍与演员挥手告别,有的老同志郑重地向台上演员敬礼。

应“第八届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主办方之邀,《雁叫长空》在广州大剧院连演两场,可以说,场场爆满。一位剧院工作人员看完演出,在微信工作群里说道,“这台戏是我在广州大剧院里看到的最诚心之作。”还有一位退休军医费尽周折找到剧组,拉着领导的手微微颤抖,眼里还噙满了泪水,她说,这台主旋律的剧目,没有说教性的语言,让观众能够坐得住,进入戏剧人物的内心,今后一定要多多走进高校,让年轻人接受教育,这比政治理论课要生动形象得多。

观众对《雁叫长空》的认可,让厦门歌舞剧院全体演职人员信心十足。马列表示,他们会将红色文化这个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弘扬、传承下去。

济南观众静静地观看了这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红色经典剧目,直到演员谢幕,观众席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链接

音乐话剧《雁叫长空》以雄浑深厚的音乐叙述,细腻感人的情节再现,讲述了五个掉队的红军女战士感人至深的长征故事,她们克服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历尽非人的磨难,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终于在死亡陷阱般的沼泽地找到了自己的队伍。

这是红军战士以生命为代价,把自己所有的人生渴望融入中国革命胜利的理想信念中的真实写照,也是长征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