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聚焦 > 正文

集美:专项整治大操大办 倡导树立人情新风

2018-05-17 20:33:40 来源: 厦门市纪律监察委员会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区灌口镇浦林村村民老林近来深有感触,“现在的民俗日终于回归到难得的清静!”原来,往年民俗日,出于面子问题或是风俗习惯,全村上下少则三两桌、多到数十桌,“每年这一天,宾客的车辆堵得村子水泄不通,宴席垃圾堆积如山,影响真是不好……”

去年以来,厦门市集美区着力开展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持续正风肃纪,进一步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树立和谐的人情新风。

“上下联动”立机制

将全区各村居的民俗日时间、类型归类,形成“一览表”,圈出即将临近的时间节点,当日出其不意入户督导……这是集美区通过《民俗日一览表》梳理汇总民俗活动日214个、掌握整治重点,筑牢督查藩篱的针对性举措。

“区委负总责,区纪委和区文明办监督落实,区直相关部门结合职能密切配合,镇街具体落实……这是我们形成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能够促进上下联动。”集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集美区高度重视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于2017年11月20日召开区委常委会,组织学习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关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提出贯彻意见,印发《关于严肃民俗活动违规大操大办纪律的通知》及《集美区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活动的目标、内容和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同时,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列入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把整治民俗活动违规大操大办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

在此基础上,指导辖区6个镇街在第一时间相继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并部署相关工作,均成立党委一把手为组长的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短短时间内,65个社区党组织和有关部门纷纷通过党员代表大会、部门例会等形式,层层传达,抓好落实;6个镇街和第二农场完成深入调研,充分摸排,掌握整治重点。

“无处不在”创氛围

群众接受的,才能深入民心。为此,集美区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移风易俗“无处不在”的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标语、墙体彩绘等传统宣传手段,同时结合“天下集美”官方宣传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发布倡议书,设计移风易俗宣传海报,报道正面典型,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宣传教育;依托社区书院等平台,面向群众开展健康有益、正面引导的文化讲座,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积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由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等走街串户宣传动员,对小区内发生的严重扰民、有违移风易俗要求的行为进行现场劝导……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

“抓点带面”强监督

集美区还注重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以及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集美区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引领社会风尚,自觉遵守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并且接受群众监督。结合 “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最美家庭”等评比,发挥示范作用,同时将遵守移风易俗相关要求作为评选的重要考量,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家风民风村风。

下一步,集美区将加强一线常态化管理,发挥基层组织和社会团体力量,指导督促村居加快修订、落实村规民约,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长效管控机制;同时,加强明察暗访,加大查处力度,在春节等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文明过节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顶风违法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严肃处理,加强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持续性警示效应。(集美区纪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