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他山之石 > 正文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2018-05-17 20:14:42汤超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枞阳县麒麟镇阳和村村民在观看村规民约文化墙。高春英/摄

曾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的安徽省枞阳县浮山镇,以修订、推行“村规民约”为抓手,在农村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培育文明乡风——

修村规,建美丽家园

4月28日,记者走进枞阳县浮山镇浮渡村,一条条宽敞的柏油路畅通无阻,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房屋鳞次栉比。走进村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张贴在村委会大院外墙的 《浮渡民约》:“浮渡之水,美名远扬;学术之府,气节之乡;奉公孝亲,蓄德养才;德业相劝,村兴门旺……”共计320个字的《浮渡民约》,展现了浮渡村悠久的历史文化,注重礼仪的民风乡风。在浮渡村,随处可见这样的民约,有的写在文化墙上,有的写在村口的牌子上。

浮渡村委会主任疏仁飞告诉记者,为了抓好文明乡风建设,有效治理农村环境 “脏乱差”,早在2016年4月,村里以1984年倡立的《村规民约》为母本,重新修订了新的《浮渡民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民组长会议、党员会议,一致通过了《浮渡民约》和《浮渡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浮渡村将“堂室勤扫,村道顺畅;杂物有序,禽畜圈养;垃圾入池,秸杆禁烧;晾晒齐整,搭建按章”等具体做法写进民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树立文明乡风。 2017年,《浮渡民约》入选由国家民政部评出的 “全国100条优秀村规民约”。

“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也改变了,大家都会将垃圾收集起来扔到垃圾桶里,环境干净了,空气也好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形成了‘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户’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家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自觉接受文明监督。 ”浮渡村村民董次林笑着对记者说。

为鼓励村民爱护环境卫生,争当文明村民,镇村每年都会开展“兴旺文明之家”评比活动,对获奖者家门前统一挂牌。目前,浮渡村像董老这样的文明户有300多户,占了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据村妇联主任胡月明介绍:“开展文明之家评比活动,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认为获得‘兴旺文明之家’荣誉很光荣,在村里很有面子,连儿子娶媳妇都容易多了。我们用荣誉评比,带动大家一起树文明新风,立德立善。 ”

守村约,树乡村正气

看得见的环境在悄然变化,看不见的乡风已润入心田。 “过去,村里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子女对老人不孝敬等现象,邻里之间也经常因为田地界限、宅基地等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而今移风易俗、敬老爱幼、邻里和睦,乡风民风大有好转。过去,旧的村规民约太过笼统,内容也跟不上时代,这次新修的乡规民约由村民共同商定,大家都愿意遵守。 ”浮山镇宣传委员方国枝对记者说。

浮渡村徐庄组修建村组道路,需经过多户村民的自留地、厕所、猪圈等,拆迁任务比较重。 74岁的汤昌福老人首先响应村里修路号召,主动将自家的4分菜地让了出来,村里其他人看到后纷纷效仿,也拆除了自家挡路的厕所、猪圈等,全力支持修路。 “过去,每个人都不愿意吃一点亏,只想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现在受村规民约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家的觉悟提高了,遇到事情都会顾大局,学会各退让一步,邻里关系更加和睦,毕竟‘远亲不如近邻’嘛。 ”汤昌福笑着说。

这几天,浮山镇太平村很热闹。该村方文兰老人过八十大寿,子女给她过寿的方式在四乡八邻传为美谈。方老的子女和亲戚没有大摆宴席,大吃大喝,而是自己动手在家门口搭起一个简易舞台,全家老少和亲戚40多人轮流上台表演节目,用文明健康的方式给老人祝寿,场面非常热闹。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方文兰的大儿子登台唱了一首《母亲》,获得围观村民的热烈掌声。已是四世同堂的方老更是乐开了花,自始至终笑得合不拢嘴。 “头一次这样过生日,感到格外开心! ”方文兰老人激动地说,“村规民约对我们影响很大,‘爱国爱家、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勤劳善良’,也是我教育下一代的口边话。 ”据介绍,方文兰一生勤俭节约、乐于助人,谁家有困难她都愿意解囊相助。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家子女有5人是共产党员,大家和睦相处、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多次被县里评为“五好家庭”。

传民约,倡文明新风

“每周上德育课,老师都会给我们讲解村规民约的内容,教我们要遵守村规民约,要孝敬老人、诚实做人……我也会向妈妈宣传秸秆禁烧、环保等知识,要保护环境,不能乱扔垃圾。 ”浮山镇双花小学学生汤鹏说。

村民朱大姐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我们邻里之间和睦了,有什么困难大家都互相帮助。现在村里打牌赌博的少了,看书跳舞的多了。 ”

据介绍,浮山镇充分利用学校、农家书屋等阵地,发挥村规民约教育的引导作用,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双花小学校长施胡波告诉记者,学校将村规民约与德育课程结合起来,每周安排一节课专门讲解村规民约,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让孩子们懂得遵孝道、守纪律,并向家长做好文明宣传。

浮山镇义务调解员李雪峰告诉记者:“这几年,通过村规民约调解村民之间的纠纷效果非常好。因为村规民约是村民自己制定的,村民有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大家对调解后的结果都比较服气,自己定的规矩都能自觉遵守。 ”

枞阳县文明办副主任章建平告诉记者,枞阳县将村规民约作为推进村民自治、树立文明乡风的有力抓手,从城乡实际出发,依法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村规民约,有效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乡村治理精细化水平。目前,全县22个乡镇都制定了各自的村规民约,推动“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乡规民约树起了农村文明新风。(记者汤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