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身边故事 > 正文

“亮灯警察”陈清洲筹集6000万元为百姓干大事

2018-05-17 19:51:29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走街串巷为百姓点亮了回家的路,人民称他为“亮灯警察”;他走进高校走进村镇宣传反诈骗知识,人民称他为“反诈骗斗士”;他还经营微博并用网络寻找走失人员,人民称他为“网络大V”。他就是厦门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陈清洲。

  1970年,陈清洲出生于闽南乡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5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0多年来,他始终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润物无声,满腔激情把生活暖透,一片心香为百姓呈献。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陈清洲多次受到组织表彰奖励,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获得福建省、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称号;获全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砥砺前行传承红色印记

  陈清洲的奶奶洪绿叶是老革命,对革命作出了突出贡献,是老苏区干部“五老”人员,2005年,洪绿叶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金质奖章”。

  洪绿叶把自己的经历写成回忆录,郑重地交给长孙陈清洲保管。这份珍贵的回忆录给陈清洲留下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做人一定要有理想、有追求,要对社会有贡献”,这条传承几代人的家训,犹如一盏明灯照耀着他一步步前行的人生路。

  14岁时,陈清洲初中毕业,因当年当地高中没有招生,大学梦想虽然破灭,理想却未丧失。没有高中课本,他就把初中课本拿出来反复看。1986年,陈清洲参加招工考试,进入同安一家漂染厂工作,成为当时同安第一批合同工,成为一名中外合资企业炙手可热的员工。可丰富的物质生活不是他的理想和追求。

  那年秋天一件惨痛的事件,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一个星期六下午,一位同事因急着赶路回家,骑车带小孩横穿马路,突然被一辆超速行驶的大卡车撞倒在地,两条活生生的生命瞬间就没了。眼睁睁看着朝夕相处的同事从此阴阳两隔,他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与沉思当中。没过多久,他做了一个当时令很多人想不通的决定,放弃待遇非常丰厚的工作,当一名人民警察。

  他坚持了3年时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读完了高中课程,拿到毕业证书。经过两次成人高考,考上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拿到了大专文凭。经过5年的潜心努力,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刚入警时,整天站岗执勤、指挥疏导,工作枯燥单调,一些亲戚朋友也时常劝他不要当“马路吸尘器”,漂染厂的经理甚至许诺只要他回公司工作待遇任他提,这些都没有动摇过他,在他的心里,当一名人民警察,守护一方平安的理想信念,从他踏入警营成为人民警察的那一天起就已经根深蒂固、矢志不渝了,他时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6000万,为百姓“亮灯”

  2006年2月,陈清洲来到仅有5名交警的灌口中队担任指导员。当时灌口辖区交通情况极为复杂和落后——路口多、弯道多、陡坡多,没有一座红绿灯,也没有一座人行天桥,辖区15公里的324国道段夜里漆黑一片。当时的数据显示,灌口辖区交通事故80%发生在夜间。“亮灯”,成为破解交通难题的当务之急。

  自此,陈清洲就经常夹着一个本子出门,本子逐渐被各种线条、标识物填满:这里有学校,缺少斑马线;这里岔口多,需要红绿灯……

  紧接着,陈清洲根据实地勘察设计出交通设施规划图,取名“亮灯工程”。“当时预计至少要3000万元,我觉得这是天方夜谭,可他坚持事情一定要干,而且坚信一定能干成。”原灌口镇副书记黄进勤说,“那两年,他总是随身携带勘察报告和规划图,各种交流会、座谈会,只要抓住机会,就不厌其烦地向各级领导汇报和‘游说’。”

  “投入3000万,一年少死5个人,两年就是10个人, 10年就可以挽救50个人的生命。政府拿出一点钱,既能避免事故,又完成了百年大计。”陈清洲总是和当地领导算这笔账,终于他的努力没有白费。

  5年时间,陈清洲走烂了27双皮鞋,筹集了6000余万元经费。这些经费换来了辖区18条斑马线、86面交通标识、128米减速带、172个临时停车位的先后建成,15座红绿灯,6座高位照明灯、24盏太阳能警示爆闪灯也亮了起来。辖区15公里国道全线亮灯,5年交通事故率下降了90%。他被百姓亲切地称为——“亮灯警察”!

3000余场,做群众的“反诈骗斗士”

  路灯亮了,交通事故减少了,可“减少”并不等于“没有”。陈清洲深感治标更需治本,保障安全还需心中“亮灯”,并开始在辖区内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反诈骗宣传。

  网络刷信誉赚佣金?100%是诈骗!不要做!

  公、检、法找你办案要你转账?是诈骗!不要怕!

  短信、网络各种中奖、退税?是陷阱!不要贪!

  QQ、微信美女按摩陪睡?不是钱被骗就是嫖娼被关!不要色!

  这是陈清洲自己钻研编撰的一套防诈骗顺口溜。不仅如此,陈清洲每年还会到各个学校讲课传播安全知识,每年陈清州都要讲一两百场课。据统计,15年里,陈清洲一共在辖区内开展交通安全和防范诈骗的宣讲活动3000余场,听课群众达到十余万人。

  2011年,陈清洲看见大家都用上了微博,也马上注册了一个。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每天下班后更新微博内容,一一回复网友留言。他还在微博上开办了“清洲帮寻人”的专栏,至今已帮助群众找回走失人员三百多人。

  除了日常工作,辖区里的其他事,陈清洲也都要管上一管。每年他都会去集美大学,为大家讲防电信诈骗的课程,在他的努力下,管片区诈骗警情下降34.1%。台风来了的时候他也在一线,停水断电他也加班加点……长期的操劳让他患上了肝癌。确诊那天,网友自发在微博上为他祈福,他的病情牵动了百姓的心。

  2016年9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在上海亲自操刀,为陈清州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2016年10月18日上午,经过半个月修养的陈清州康复出院,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从警20多年来,陈清洲不忘初心,无私付出。他开出的一张交通罚单,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次本职工作,而是本着对生命的尊重。他开展的每一次宣讲,并不是为了名和利,而是希望让社会多一些温暖,少一些泪水。陈清洲表示:“我们为什么要当警察,一定要牢记入警誓言,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努力地尽心尽力地把它做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尽心尽力,只为尽职尽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