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身边故事 > 正文

集美好人高调为灌口寻根 助闽南童玩成“非遗”

2018-05-17 19:35:0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白玉盛,印尼归侨,1985年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评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986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获得“人民教师”奖章;1987年被评为省优秀党员;1989年再次被评为厦门市优秀教师。

知道灌口的嘉福寨、九十九间古厝、双龙潭吗?这些原本籍籍无名的地方,在一位老人坚持不懈的推动下,已经变得远近闻名;还记得去年红红火火的闽南童玩节吗?那些让人回归童年快乐时光的童玩都离不开这位老人的强力推动。

这位老人叫白玉盛,今年73岁,满头白发,大家都喜欢称他老白。多年来,他致力于灌口镇民俗文化研究,为灌口寻根。他做事如此高调,做人却非常低调。记者每次都要采访他,他都会摆摆手:“这没什么好宣传的,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而已。”

没办法,记者只好去采访老人的朋友,朋友们心目中的老白是个啥样子呢?

一半退休工资,都用来做公益事业了

灌口小吃协会的许志煌与老白相识十多年了,在他的印象中,老白为了推广和宣传灌口小吃,以前经常自掏腰包买胶卷、洗照片,搜集灌口小吃的资料。有时,大家想出点钱帮他,他都会拒绝。为了办好龙谷山庄上的方寸展室和草根书屋,老白把花费多年心血收藏的烟标、粮票都捐出去了。

草根书屋的书大多都是他掏钱购买的,为了让更多人阅读,他建立了一个草根书屋。“那些书和资料都是他用摩托车一趟又一趟送上山的。”许志煌说,“我曾经要开车帮他送,可他不愿意,说怕耽误了我的生意。”就这样,老白用蚂蚁搬家的方法,在龙谷山庄上建起了草根书屋。

许志煌说,多年来,老白的退休工资,估计有一半都用来做公益事业了。

帮人解决很多问题,儿子至今仍是临时工

灌口镇商会副秘书长、个体协会常务副会长周育辉说,十多年前,老白在灌口中心校当书记时,有个体户的子女遇到入学难题,老白非常热情,协调解决了很多问题,他从不接受对方任何东西。

有一年,一所学校竣工,在落成典礼上,施工方请大家吃了一顿饭。临走时,每人送了一条毛毯。“当时人很多,他不收别人也不敢收。毛毯他收下了,可是他一直把毛毯寄在学校。”周育辉说,后来他把毛毯捐给灾区了。

“老白做事没有个人私利,也不为家人谋私利。”周育辉说,他当学校书记时,没有为儿子谋取一个岗位,直到现在,他儿子还是一个临时工。他女儿在一所学校代课,后来也是通过个人努力转为正式老师的。

走遍灌口山山水水,为灌口寻根不遗余力

周育辉说,老白退休后,仍担任镇侨联主席,今年卸任。工作之余,他跑遍了灌口的山山水水,每个村居,每个景点。灌口小吃、闽南童谣、闽南童玩等都离不开他的推动,如今灌口小吃远近闻名,闽南童谣、童玩都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他的挖掘下,灌口的知青文化又成了一处独特的景点。

灌口镇政府的高东升说,在挖掘灌口文化上,老白参与了几十本关于灌口文史掌故的书籍编撰工作。灌口镇的很多景点,老白都不只走过一遍,还帮助相关部门设计旅游路线,为旅游开发出谋划策。如今,灌口镇文化兴镇的十大文化项目中,有很多都与老白的挖掘有关。

灌口不是他的故土,他却是“灌口的活字典”

周育辉说,老白非常关心下一代的教育,灌口教育发展促进会先后慰问过顶许、东辉、坑内、双岭、田头等小学的所有学生,还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读书。灌口教育发展促进会先后投入260多万元用于奖教助学。这都离不开老白的牵头和推动。

如今,只要有家庭到灌口开展亲子活动,只要去找老白,他都会放下手头上的活,热情地接待和讲解,宣传灌口文化。

民建集美区总支部副主任王进法说:“这种情怀,只有深深热爱故土的人才能拥有。”其实,灌口并不是老白的故乡。老白是印尼归侨,自从他居住在灌口后,就爱上了灌口,成了远近闻名的“灌口通”、“灌口的活字典”。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文/图 记者 陈满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