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智慧停车行业进入洗牌期 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成关键

2018-05-16 08:54:21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林露虹)曾在“风口”起舞的智慧停车行业,如今进入洗牌期。近年来,免取卡停车、手机支付停车费、找车位等智慧停车数字化应用逐步融入百姓生活,越来越多厦企分食“蛋糕”。这期间,有厦企布局全国,成为细分领域的“小巨人”,也有创业者在经历行业的激荡后黯然离场。我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智慧停车市场发生变化,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成为企业需要构建的竞争壁垒。

【挑战】

设备盈利空间下降

巨头相继进入厦门

市场总是风云变幻。近年来,业界感触最深的,是道闸等硬件设备的盈利空间在下降。“早期一台设备可以卖到10万元,现在三四万元就可以买到。”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技术的发展压缩了产品的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入局者的增多也使价格呈现透明化,更有甚者一度打出“免费”牌,这对单纯靠出售硬件设备盈利的企业无疑是一大考验。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捷顺科技、获得万达投资的ETCP等行业巨头深耕厦门,万科也涉足智慧停车行业,推出自主研发的“泊时易”无人值守停车场。当选择性增多,停车场更换原有系统的例子并不鲜见。

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传统盈利模式遭遇挑战的背景下,我市智慧停车企业进入洗牌期,近年已有一批企业被市场淘汰。

【探索】

加大研发投入

创新商业模式

面对市场变化,“服务”这个词屡屡被我市业内人士提及。大家普遍认为,服务是智慧停车行业竞争的重要筹码,也是在这一轮行业洗牌中胜出的关键。

在路桥信息的“一路云停”控制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各项停车数据,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对停车场数据进行监测。去年起,路桥信息推出“一路云停”,将原本分散的各大停车场统一“挂”到云端,进行实时远程控制,停车场内部实现无人收费。路桥信息董事长于征说,“一路云停”产品的革新在于将过去那些靠人工判断的事情变为计算机可判断、可预见的模式。

科拓的举措同样围绕“云”。据科拓总经理孙龙喜介绍,科拓现拥有上百名研发人员,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使产品向高端化发展。目前,科拓正打造“私有云”,力求将所有停车场数据实时备份至云端,进一步优化停车场服务。

除了产品的推陈出新,部分厦企的商业模式也做了创新。停开心运营总监王家帆告诉记者,停开心今后将往资产运营管理的方向发展,同时在停车场内引入自助洗车、汽车保养等服务,让用户流量变现。于征坦言,目前“一路”的盈利点主要围绕设备和服务,同时“一路”也探索通过福利活动提升用户黏性,进而做商业模式的拓展,比如不久前推出的演唱会门票折扣活动就颇受欢迎。

【预期】

无人收费是趋势

下一轮洗牌正酝酿

在勾勒智慧停车行业未来图景时,于征认为,无人收费是大势所趋,“未来一定是朝着人工智能的相关应用发展,智慧停车的应用也一定是与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等相联结。”在于征看来,智慧停车一定要与整个行业生态结合在一起,“而不是只想着车辆一进一出,如何收费”。

“设备和技术其实都不是问题,关键在于结合整个汽车生态链做平台、做服务。”于征说,下一轮洗牌已悄然酝酿,提早布局寻求突破是关键。

多位业内人士也指出,这个行业不可能只有一两家巨头独大,“智慧停车市场太大了,而且很分散,小公司依然有成长空间。”

【背景】

厦企引领行业变革

盈利模式大体相同

在国内智慧停车行业发展历程中,屡有厦企的身影:2008年,厦门信息集团路桥信息公司旗下的“一路”以自主研发的免取卡停车场管理系统切入市场,引领行业变革,目前“一路”已拥有上百万用户,业务辐射全国并迈向国际市场;2010年,厦企科拓研发出全球第一台找车机,方便车主快捷找车,此后,科拓不断开拓市场,逐步成为智慧停车行业的领军企业。

除了科拓和“一路”,大手、停开心、中卡、翼歌等一大批厦企也进入这一领域,在行业发展早期,盈利模式大体相同,主要是售卖设备以及安装道闸上的商业广告等增值收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