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航客舱失物七成待寻失主 价值超190万种类无奇不有

2018-05-16 07:22:46雷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iPad和钱包等物品众多。

  眼镜等小物件比比皆是。

  存储柜里堆满了旅客遗失的物品。

海西晨报讯(记者雷妤)大至十多寸的行李箱,小至肉眼难觅的耳钉,贵至价值十多万元的名表,少至一元纸币,旅客心急下飞机,随身物品常被遗留在飞机上。您或许不知,飞机客舱是旅客们丢物的“重灾区”,每天都有不少粗心旅客不慎丢失各类随身物品。

记者昨日从厦航地面服务保障部客舱保障处了解到,仅2017年,他们在所保障的飞机上就捡到近19万元人民币,还有美元、英镑、韩币、印尼币等各类外币,及各种电子产品、手表、书籍等,总价值超过190万元人民币。

“去年6300多件丢失物品,都是我们的保洁人员捡到后悉数上交的。”厦航地面服务保障部客舱保障处副经理徐达宏告诉记者,从2014年至2017年,他们捡拾到的物品折合成人民币约达891.5万元。

一天十多起失物座椅后兜是“重灾区”

昨日上午,MF8668马尼拉至厦门飞机抵达后,保洁员小林在客舱内捡到了一副眼镜。“水杯、衣服、帽子、眼镜,我们捡到类似丢失的物品有许多,这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小林说。

记者翻开一本《旅客失物登记册》,里面清晰地记录着每一条失物信息:航班号、遗失物品名称、捡拾人员信息等。每天记录失物的数量至少有三四条,多则十多条,节假日可达到20多条。

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业多年发现,座椅的后兜内最容易“藏”有物品。此外,保洁人员还经常从行李架、座椅缝隙等处找到失物。

为给乘客找假牙徒手翻遍40多袋垃圾

令保洁人员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次“假牙”事件。四年前,沈阳至厦门的航班落地保障后,一名旅客反映他的假牙放进餐盒内,忘带下飞机了。由于老人就餐急需用牙,重配假牙至少需要半个多月时间,家属十分着急。

当班班组所有人赶到附近垃圾场内,把当天40多袋垃圾全部翻出来,徒手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假牙被找到了。

保洁人员林雅霞还曾在座椅后兜内捡到旅客的胰岛素,当时胰岛素用塑料袋装着。“我以为是垃圾,还好长了一个心眼,打开看看,发现里面有胰岛素和几根插管。”林雅霞赶紧向上级汇报。事后得知,这位旅客来厦旅游,旅途携带的胰岛素不多,这些药可以说是他的救命药。

十几万名表丢了寒假作业也曾被落下

客舱内高端旅客不少,丢东西也十分“大手笔”。此前,保洁人员捡到价值19万元的名贵手表,还有不少名贵的包。

有一次,一名头等舱旅客打电话称丢了耳钉,这个耳钉对她意义重大。当班的保洁恰好又是林雅霞,正在移动座椅的机务见她身材娇小,就让她帮忙钻到椅子下方寻找。“我们拿着手电筒一点点摸,花了半个小时才找到。”林雅霞说,这名旅客是从西雅图来杭州旅游的,因此他们赶紧将耳钉快递到杭州还给旅客。

在捡拾的物品中,还有不少有趣的物品。比如今年春节过后,保洁人员捡到过一本未写完的寒假作业,将其交到了“行李查询处”。工作人员根据作业本上的姓名,联系到小乘客的家长,家长当天就欢欣鼓舞地把寒假作业带走了。

以前现金用箱装现在电子产品更多了

保洁人员陈月里曾捡到一纸箱的现金,大约有三四万元。“当时是2012年左右,旅客把纸箱放在座椅下面。”陈月里想也没想就报了上去。

现在若想一次性捡到那么多现金就很难了。这些年来,旅客丢失的物品无形中发生着变化,从前保洁员们捡到的现金多,现在大伙出门带现金的少了,电子产品却多了起来。今年4月1日至4月30日,旅客丢失的手机就有23部、平板电脑有18台,还有电子书、耳机等电子产品。

一个星期100多个水杯堆仓库

记者了解到,捡拾到物品后,厦航有一系列标准流程:保洁人员汇报给领班,同时用对讲机汇报给客舱调度,由客舱调度记录台账。如果是乘客下机后立即发现,客舱保障处会马上就联系司机将物品交到“行李查询处”转交乘客,若无人及时认领,则第二日再统一将物品交给“行李查询处”。

昨日,记者专程来到位于T3出发层“行李查询处”的一个仓库内,这里短期存放着旅客的失物。记者看到,一个小小的仓库内摆放着密集柜,柜内按照类别存放着各式各样的失物。

书籍统一处理再利用

打开其中一个柜门,记者看到里面摆放着书籍和水杯。厦航地面服务保障部行李处副经理林雪敏告诉记者,水杯都是按天收集的,一个星期就能存放100多个,一个星期后他们会统一处理,送至仓库。不同的物品保存期限不同,衣物、书籍一般保留14天,之后他们会统一处理,将有需要的物品送到社区、孤儿院等地。

工作人员又打开了一个专门存放贵重物品的柜子,记者看到,柜内有近3个月来旅客丢失的手机、平板电脑,约有四五十台,被摞成高高的一叠。“只要收到手机和iPad,我们会马上充电,如果失主打电话过来,就能马上取得联系。”

在林雪敏看来,找回手机的黄金时间为3天,3天过后,几乎很少有失主主动联系了。

25%失物能找到失主

“从去年开始,我们主动寻找失主,帮不少人找到了失物。”林雪敏说,他们会通过座位号、身份证上的姓名等信息寻找旅客的联系方式。今年第一季度,他们主动找到了60个失主,收到56封感谢信。

然而,能找到失主的只是一部分。林雪敏告诉记者,一年6000多件失物,大概只有25%能找到失主,像水杯、衣物之类的物品,不少乘客丢失后懒得来拿,甚至连手机、iPad等物品有的都无人认领。“含有锂电池的电子产品无法快递,游客只能亲自到厦门领取,或委托他人来现场领取,估计很多人考虑到机票成本等问题,就放弃了。”

“更多的人不知道他们的东西丢在了哪里。”林雪敏说,有些物品被遗失在行李架上或地板上,他们无法确认失主。

记者了解到,失物在仓库内存放一段时间后,会再次进行封存,移送厦航的仓库内。目前,仓库内还存放有不少十多年的失物。若市民有在飞机上遗留失物,可拨打0592-5739190咨询寻找。

(记者雷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