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行政服务中心入选本年度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18-05-15 07:59:22邱雅萍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就近办马上办

网格员主动上门服务

如何提高服务效能、节约群众时间?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直在探索有效的机制方法。

中心创新推行“就近办、马上办”便民服务改革,将面向群众的84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村居),做到“最大限度下放事权、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最大限度增加即办事项”,同时推进16个事项实现街道社区之间通办,居民可就近选择工作站办理相关事务。

黄文菊告诉记者:“这一举措做大做强社区服务功能,铺开服务网点,缩短服务半径,有效确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近、便捷、快速办成事。”

值得一提的是,“就近办,马上办”便民服务的改革于2016年形成经验在全市推广,2017年在全省推广。而“就近办,马上办”的便民改革还实现了群众获得上门服务的愿景,家住海翔社区的老人廖秀华就体验了一把。

今年2月,海翔社区网格员接到廖秀华家人来电,咨询老人优待证的办理流程及相关优惠政策。得知廖秀华需要在家照顾孙子,她的家人又忙于工作,不便到社区办理老人优待证时,网格员通过电话交代廖秀华准备相关材料。当天下午,网格员就来到廖秀华家中取相关材料、核对本人身份证。老人的优待证当天就办理完毕,并由网格员再次登门送到她手上。“实在是太方便了,我一脚也没迈出家门,就在一天时间里办好了优待证。”廖秀华说。

不仅如此,海沧还率先全市各区进行“多规合一”试点,提升内部审批效能,缩减办事时效。记者获悉,如今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还承担着自贸区审批改革流程的全市推广试点工作,通过并联审批的方式,压缩申报时限。

今年3月,中心开始试运行部分事项审批结果邮寄送达服务。据悉,目前共有区档案局、区经信局等12家单位共239个事项提供市内免费邮寄、市外付费邮寄服务。

“这是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在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改革要求的创新性举措之一。”黄文菊说。据介绍,今年中心还将继续深化网上办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这是整个中心发展的趋势,也是目前我们花大精力、着重推进的一块。今后办事可能只需要拿一张身份证一刷,什么材料都不用提交,这是最大程度的数据共享。”黄文菊说。

开辟绿色通道

加班加点为企业排忧

“每次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时,都会有志愿者主动上前咨询、引导,这点让我觉得很温暖。”家住海沧的张女士常常到中心办事,志愿者的引导服务让她印象深刻。

“中心的志愿者是办事群众最先接触的人,是中心留在群众脑海里的第一印象。”黄文菊强调中心志愿者的重要性。他还表示,为做好志愿服务,中心一直以高标准要求志愿者,并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先锋”行动,为群众提供“一个微笑问候、一句温馨提醒、一项引导取号、一次协助填单、一杯温暖茶水、一张新闻报纸”这“爱心6个一”服务,要求志愿者从行动上践行雷锋精神。

“心悦诚服”是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党建品牌,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一直以这一品牌为目标,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诚心的服务态度为办事群众提供愉悦的办事环境和真诚的政务服务。

日前,契税征收窗口就收到来自厦门一房产营销策划公司的一面锦旗。这家公司承包了海沧一楼盘的一手房产权代办业务,但是房产数量较大而开发商要求的办理期限短,无奈之下,公司刘女士与地税驻点人员说明了情况。

为解决刘女士的困扰,地税在保证窗口其他业务正常办理的前提下,安排专门窗口受理该公司的业务,提供延时服务并利用周末值班时间为其批量办件,最终得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该楼盘4600余笔契税申报业务。

“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申报,不得不说中心办事真的十分高效。”刘女士由衷地称赞道,“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很热情,也很用心,加班加点为我们办理业务,我们很感激。”

据悉,2017年,中心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51022件,日均受理量1818件,即办率达7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