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大熊猫兄弟来厦后首次亮相 将承担集美对台研学交流的使命

2018-05-14 08:45:42林桂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大熊猫“思念”“思筠筠”正式与观众见面。(记者 姚凡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林桂桢)经过17天的休整,大熊猫“思念”和“思筠筠”终于与厦门市民游客见面啦!昨天上午,位于集美的灵玲动物王国熊猫馆正式开馆,两只萌宝首次亮相,就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通过征集海选、市民朋友投票及专家组委会讨论,两只萌宝的闽南昵称也新鲜出炉——哥哥“思念”叫“古锥”,弟弟“思筠筠”叫“古意”。在闽南方言里,“古锥”是可爱的意思。而“古意”则有更丰富的内涵。厦大中文系教授、闽南话研究专家周长楫说,“古意”在闽南话里有两层意思,一是忠厚老实,二是热情好客、古道热肠,但现在的年轻人很少知道后者。

【现场】

弟弟花式卖萌哥哥闲庭信步

“4月26日两只宝贝来熊猫馆后,两三天就适应了,既不认生,精神状态也很好。”灵玲动物王国的饲养员陈瑞玲说,这段日子以来,大熊猫兄弟都住平均气温23℃的室内,舒适得很。

昨日是“思念”和“思筠筠”来厦后的首次外展。不过,正如闽南昵称一样,“热情好客”的“思筠筠”一点儿也不害羞,十分欢脱地直奔室外场馆,抢在哥哥之前首先亮相。一出场,它就迫不及待地展示好身手,“哧溜”一下就爬上树玩耍,还偷偷转过头来看大家。

吃货“思筠筠”似乎有一个天生的“美食雷达”,它很快“监测”到另一棵树上藏有竹笋,立马下树,从竹篮子里翻出一根笋吧唧吧唧地啃起来。吃到兴头处,它干脆作“葛优躺”状,边躺边吃,很是享受。很快,它发现了更大的“目标”——栖息架上有一块特别定制的“竹笋蛋糕”,竹笋围成一个蛋糕状,中间放着苹果。天气炎热,园方还为它们准备了解暑降温的冰块。“思筠筠”似乎发现吃独食有点不好意思,于是坐在冰块上单手抓起一块苹果,背着游客吃起来,大饱口福之际,差点把整块“竹笋蛋糕”给打翻了!

与弟弟相比,哥哥“思念”就有点内向了。好一会儿,它才从屋子里踩着小碎步到展馆,徘徊一阵后爬上了栖息架。休息够了,这位“安静的美少男”就闲庭信步去吃竹笋了。

记者了解到,大熊猫喜冷怕热,适宜温度为8℃-23℃。灵玲动物王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夏天大熊猫更多的是待在室内,通常气温超过26℃就不让它们到室外了。

【幕后】

特征1吃货

兄弟俩每天吃120公斤竹笋

除了萌,思家兄弟还有个共同的属性:爱吃。园区饲养员介绍,一只大熊猫每天要吃掉60公斤竹笋、300克苹果、600克窝窝头,休息8到9小时。另外,厦门天气炎热,它们每天还要喝大量的水。

目前,熊猫馆内共有4个饲养员负责照顾两只宝贝的饮食。“我们的竹笋都是从四川空运过来的,竹笋要剥掉硬壳,削去头的部分,洗干净后才能给大熊猫食用。”饲养员说。

虽然“思念”是个“弟控”,但在吃这个问题上,它可丝毫不让步。通常,饲养员会平均分配兄弟俩的食物,但有时它们偏偏就为了争夺同一根竹笋而大打出手,“思筠筠”个子大、战斗力强;被占上风后,哥哥“思念”就露出一张委屈脸,“相爱相杀”的情景让人好生欢喜。

特征2调皮

几天就玩坏一个秋千

在3000平方米的“豪宅”内,有假山、吊椅、滑滑梯、栖架和水池等设施,还布置了大量竹林、原木、岩石、小溪等元素。其中,思家兄弟最喜欢的是滑滑梯和秋千。不过,滑滑梯在它们眼里不是运动工具,而是用来睡觉的。工作人员介绍,兄弟俩闲来就躺在滑滑梯上睡觉,并且轮流着享受,十分友爱。

“它们对秋千也情有独钟。”工作人员哭笑不得地说,两个“捣蛋鬼”才来没几天,就玩坏了一个秋千。

两只宝贝会自己洗澡。“它们用手划水,一点一点把水往身上泼。”园区饲养员告诉记者,熊猫馆的每个场地都有水池,不仅是大熊猫的饮水地,还是它们的浴缸。兄弟俩爱干净,两三天就会主动洗一次澡。

【链接】

为集美研学旅游

注入新活力

思家兄弟加入集美大家庭,并入驻对台研学基地,将成为该区科普、对台研学交流的“流量担当”。

业内人士表示,大熊猫双胞胎兄弟或将成为集美的文化旅游形象大使,为该区的研学教育提供更为丰富的素材,并串联起全域旅游新格局,为打造集美“嘉庚故里、百年学村、亲子胜地、研学之都”注入新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