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部分人行道擅设停车位 行人被迫走机动车道

2018-05-12 17:11:2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店家说法

与物业公司协商设置月底左右将完成整改

接到周女士的电话后,记者赶往金星路了解情况。事发地点在思明区金星路邮政综合楼边上,在这条路的人行道上,确实设有十余个停车位,每个车位上有一个黄色的鸽子锁,没有停车的时候鸽子锁都上了锁。在有车辆停放的时候,人行道基本上被占用,行人很难行走。记者在现场逗留了十来分钟,由于有车辆占用了人行道,多名市民经过时走上了机动车道。

据了解,这些停车位由金星路上一家火锅店和一家大排档共同使用。据大排档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车位是他们通过与邮政综合楼的物业公司协商后设置的,用于客人用餐时停车。火锅店负责人刘先生表示,这些车位一半在建筑红线图内,确实占用人行道。随后,刘先生拿出了一份有市建设局、市城管办、市交警支队签署的《停车场备案现场勘查意见表》复印件,文件上日期显示为2011年5月17日,文件中有“基本符合规范要求”“需加强管理保证停车有序”等字样。

刘先生表示,这条路停车占用人行道不是最近画线后才有的,以前因为免费,周边很多人都把车子停在人行道上,经常都是停得满满的。针对周女士提出的异议,刘先生表示:“我们店近期会整改,取消这些车位,在红线图内设停车位,把红线外的人行道让出来,预计月底左右就会完成。”

记者调查

一些人行道的收费停车位占据人行道大部分空间

近日,记者走访了厦禾路、嘉禾路、禾祥西路等多个路段后发现,在人行道上设停车位的情况比较普遍,有的现场有保安或者工作人员收费。多数路段留有4-5米宽的行人通道,并不影响行人正常通行,但是也有部分路段难以通行,收费车位占据人行道大部分空间,行人不得不走上机动车道。

在厦禾路和斗西路口交界的光明大厦楼下,人行道就被十来个停车位占用,现场有一人负责收费。在这个路段,经过的市民经常被迫走上机动车道,市民方先生直言:“这里设收费停车位很不合理,把人行道占了,我们经过走哪里?”

记者随后拨通厦门思明道路停车智能管理有限公司的服务电话,提出该路段停车位设置影响市民通行,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这个停车位之前是街道去申请,我们公司只是2015年才接手管理。”这名工作人员说,停车位设置由交警部门负责审核,公示之后无异议交警会发函给公司。

市民建议

设置停车位可以理解 但是应留足行人通道

在禾祥西路,人行道上设置了不少收费停车位,占用了部分人行道,但是预留的人行道宽度大部分在4米以上,行人正常通行不受影响。在禾祥西路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行人,其中18人表示设置收费停车位可以理解,不过需要留足行人通道。

市民赵先生说:“我也有车,找不到车位时很头痛,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我觉得设置收费停车位可以接受。”市民马女士说:“设置的停车位怎么能让行人无路可走,至少应留足行人通道。”

在随机采访中,有两人表示占用人行道的停车位应该取缔。

部门行动

是否占道看建筑红线现场调查后启动整治

据思明区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停车位是否占道分两种情况,如果在建筑红线内,则由物业和业委会来决定和管理,如果在市政道路上设置停车位,则需要向市政等相关部门申请,通过后才可以划定。

记者随后从市交警部门获悉,针对目前少数收费停车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交警部门会进行现场调查,并进行整治。

昨日,市交警支队筼筜中队民警到金星路勘查,认为这里人行道上设置的停车位不合理,是店家为扩大停车区域占用部分人行道,停放的车辆属于人行道违停。

现场,民警督促店家清除画的车位线,拆除私设的鸽子锁,恢复人行道,并要求用隔离墩与机动车道进行隔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