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集美区杏滨街道大力整治旧风陋习 树文明新风

2018-05-11 19:34:53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0日,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考核督导会议现场。

东南网5月11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李霖)5月10日下午,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牵头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和民政局等7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杏滨街道召开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考核督导会议,并前往西滨社区实地考察。

杏滨街道地理位置优越,工业基础雄厚,是杏林台商投资区的发祥地,更是有名的侨乡。一直以来,延续千百年的民间信仰文化、婚葬习俗等丰富了杏滨街道的居民生活,也同时助长了讲排场、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近年来,杏滨街道从多方面入手,抓住关键节点,大力整治旧风陋习,初步遏制了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

全面部署强化监督 畅通举报渠道

为切实把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杏滨街道将其作为基层党风亷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制定《杏滨街道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017年12月9日,杏滨街道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明确整治要求,部署具体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切实保障整治活动取得成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据杏滨街道纪工委书记黄再发介绍,街道建立带头承诺制度,发动街道干部和各社区工作人员签订《集美区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移风易俗承诺书》10000多份及《民俗活动简办新办不办承诺书》167份。

针对特殊节点,杏滨街道围绕民俗活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设立举报箱,收集相关问题线索。黄再发告诉记者,今年2月,接到群众来电反映某社区居委会干部将于当晚大操大办二孩满月酒。杏滨街道纪工委立即介入调查,并提醒教育,该干部立刻调整宴请桌数,并表示将带头勤俭办事、决不铺张浪费。当晚,经纪工委实地察访,未发现违规行为。

工作人员悬挂横幅(杏滨街道供图)

动员社区力量 以“情”“理”服人心

移风易俗需要有人带头,更要重视群众的力量。杏滨街道在8个社区成立社区乡贤理事会工作领导小组8个,负责统筹社区移风易俗整治工作,还成立由社区两委、乡贤、居民代表组成的社区移风易俗劝导队8支,挨家挨户进行点对点宣传,对发现的陋习旧俗进行劝导,带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生根。

以往,每年正月初四,锦园社区都会举办大规模进香“迎神”民俗活动,进香后宴请达二三十桌,大量烟花爆竹的燃放不仅耗费钱财,更造成环境污染。在锦园社区老年协会以及妈祖庙、锦园宫两宫理事会的多方宣传下,去年开始,一年一次的进香活动改为三年一次。“取消宴请、严控烟花炮竹后,每年大约节约10万元。”黄再发告诉记者。

中国人做事讲究“情”和“理”,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应循序渐进。举办婚嫁、丧葬等红白喜事是人之常情,但讲排场、铺张浪费等不仅严重影响社会风气,还成了不少居民的经济负担。自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以来,杏滨街道不少居民形成了简办、新办的共识,红白喜事只宴请亲戚,不搞排场、不奢侈浪费。在锦鹤社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及其他喜庆事民俗日不办宴请已经落实到《村规民约》中,在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简化程序、精简内容、控制规模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为群众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指导方法。

3月20日,杏滨街道“移旧风陋习• 树文明新风”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现场。

创新宣传方式 让文明新风入耳入心

“家喻户晓人人知,创和谐人文社会,红白喜事破旧习,一切从简劝大家……”今年3月20日,在杏滨街道“移旧风陋习• 树文明新风”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现场,荷叶说唱《弘扬时代文明新风》以通俗易懂的内容、轻松明快的形式,加上闽南语的演绎,赢得了居民的阵阵掌声。据悉,该系列宣传活动共举办4场,深入社区覆盖群众达2万余人。除了主题鲜明的文艺演出,还组织有奖问答,居民找答案、读倡议,让文明新风入耳又入心。此外,杏滨街道还利用宣传栏、LED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共刊播移风易俗宣传标语8000条次,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10000多份。

“碍于面子和礼数,以前在特殊民俗日,亲戚朋友来访,不得不宴请,居民心理和经济负担都重。”据杏滨街道西滨社区居委会书记陈改良介绍,如今,这种现象有了显著好转,据悉,该社区在民俗日等重要节点,提前在各个主要路段拉起横幅——“‘热闹’不请客,请见谅”。简单的几个字,将文明新风吹进万家。

“群众满意是移风易俗的唯一标准,也是最高标准。”集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在考核督导会议上强调,杏滨街道在落实移风易俗方面研究出了许多符合当地实况的做法,特别是提前布置横幅宣传民俗日不请客,借助社区力量减少民俗日庆祝频率等做法值得各街道借鉴。“‘移风易俗’永远在路上,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只有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转风气’这项工作中,‘移风易俗’才能真正获得动力。”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集美区已在5月份启动全区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考核活动。自5月3日开始,区纪委会同区委文明办等7个相关职能部门集中一周时间对全区民俗活动大操大办情况进行督查,对各镇街、各部门所承担任务的履职情况进行考评督导,将督查情况形成问题清单,逐一督促整改,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