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高端引领 布局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

2018-05-11 08:26:26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

创新创业

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从某种程度上说,火炬高新区就是一个大型的孵化器,这里汇聚了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尤其在“双创”热潮下,多种市场化、低成本、形态各异的新型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目前,高新区拥有3个国家级孵化器和1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在孵企业及团队数2228家,形成集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截至去年底,火炬高新区拥有瞪羚企业49家,在全国高新区中位居第11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650家,占全市四成以上,企业为创新主体的创新格局逐步确立。

高新区对企业“知冷知热”,提供一系列“管家式服务”,构建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高新区着力打造“一个资本平台+四个项目与资本对接平台+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的“1+4+X”科技金融体系,已集聚300多家创投、担保、银行等金融机构,形成了超过300亿元的金融资本,2017年全年共帮助500家次以上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超50亿元。为引导企业使用高水平中介服务,提升创新能力,高新区全面推行“火炬创新券”,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企业使用市场化的技术、金融、人才等服务给予最高35%的支持。高新区还积极推进“大走访”活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制定相关政策。2017年,高新区通过企业大走访,协调解决企业经营的重要问题近千件。

以“人才”切入,着力推动“双创”建设。高新区将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以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发展,包括实施“校园深耕”和“城市深耕”计划,组织企业到重点高校和城市进行招聘;支持SAC联盟大学发展,通过有效整合培训资源、共享资源,建立人才培养协作机制,降低企业人才管理和培养成本。

高新区还将着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创新体系。组织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商务中心,帮助高新区企业有效对接创新高地优秀技术、项目。打造“一带一路”加速器等国际化双向协作平台;引进精通国际和国内情况和业务的法律、知识产权、金融等国际化中介机构,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助力外国企业落地厦门。

数据

2417亿元

2017年,火炬高新区实现软件总营业收入847.18亿元;厦门软件园在43家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中综合排名第七,成长性第一。2017年,高新区数字经济营业收入达2417亿元,同比增长18%,占高新区总营业收入85%。

超50%

近三年软件园三期营业收入、税收、入园企业数的年均增速均超过50%。2017年,软件园三期工商注册企业净增637家,总数达1180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同比增长61.77%;实现税收2.9亿元,同比增长108.63%。

点击

云知芯

云知芯是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知声的全资子公司以及东南总部,成立于2017年10月,坐落于厦门软件园三期。云知芯将在厦门落地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人工智能芯片两个重大工程项目。其中,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到2019年将达到1亿亿次/秒的浮点运算能力,成为福建省最强的运算平台。

电气硝子

电气硝子是全球三大液晶基板玻璃供应商之一,其液晶基板玻璃在全球占有率超过20%。2014年1月,电气硝子与厦门火炬高新区签约,建设投资8.5代TFT液晶玻璃基板的制造工厂,项目规划为三期。目前,电气硝子二期项目的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