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首届白海豚保护宣传日举行 厦漳泉启动合作保护机制

2018-05-09 07:12:59郭钦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漳泉三市海洋与渔业局签署“关于建立中华白海豚及栖息地保护合作机制协议书”。

  授牌仪式。

海西晨报讯(记者郭钦转通讯员许静)“白海豚,换我来守护你,用我的爱,换你笑容永远美丽……”昨日上午,鼓浪屿钢琴码头广场上响彻着旋律优美的厦门中华白海豚保护区主题歌———《换我来守护你》,引得许多市民、游客驻足,首届全国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活动的启动仪式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在闽南地区,人们认为白海豚是海洋女神妈祖的化身,能为渔民遮风挡雨,守护一方安宁。近年来,随着海洋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围填海工程不断增多,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不断缩小,白海豚的种群数量也不断减少,使得物种延续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加强保护。

为此,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提出,将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设为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联盟各委员单位在各自所在城市同步开展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活动。

今年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厦门,主题是“呵护中华白海豚,维护生物多样性”。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等上级部门下文组织实施,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主办,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承办,全省沿海海洋与渔业部门共同协办。

在启动仪式上,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领导先后致辞,志愿者代表宣读了保护白海豚的倡议书。厦门、漳州、泉州三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华白海豚及栖息地保护合作机制协议书”,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授予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实施中华白海豚保护行动计划“组织协助巡护示范单位”牌匾。

在此次宣传日活动中,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开展中华白海豚保护科普知识现场宣传,组织参观火烧屿中华白海豚救护繁育基地、中华白海豚科普馆和海底世界水族馆,开展专题科普讲座,走进集美区乐海小学校区与学生互动宣传,组织环岛路沙滩清洁活动等。

“保护中华白海豚是我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但这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表示,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关注、宣传中华白海豚物种保护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

保护中华白海豚倡议书

一、不捕杀、不食用、不买卖、不故意伤害中华白海豚;不从事非法捕捞作业,保护中华白海豚赖以生存的渔业资源;

二、不向海里乱扔垃圾、排放污染物,保护中华白海豚赖以生存的环境;

三、船只遇见中华白海豚要减速,避免躲避不及对其造成直接伤害;

四、共同监督海上不科学不合理的开发活动造成对中华白海豚的伤害;

五、发现中华白海豚搁浅要及时向中华白海豚保护区管理机构或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向工作人员描述现场情况,保护好现场,尽量等待工作人员到达现场。

□举报电话

福建:0592-110,0592-2198110

广东:0756-110,0756-2219960

广西:0779-6801326

0779-5109797

海南:0898-88380195

活动亮点

保护白海豚厦门走在全国前列

在昨日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被授予实施中华白海豚保护行动计划“组织协助巡护示范单位”的称号,这也是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首次授予地方中华白海豚保护区管理部门此项称号。

“厦门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做了很好的融合。”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赞扬厦门保护白海豚的工作。

和国内其他滨海城市相比,尽管厦门中华白海豚数量不是最多的,但在保护中华白海豚方面的工作,厦门却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国内最早对白海豚进行保护的城市,厦门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对中华白海豚的保护,厦门在社会参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也值得全国推广。厦门在做很多工作时,都会优先考虑到白海豚的生活环境:清退了原本密密麻麻的近海养殖,为白海豚空出更加安全的嬉戏空间;使用声波技术,让白海豚暂时远离施工现场;针对杏林大桥运行对底下海域噪音影响的研究更是对白海豚的体贴,此项研究还为国内其他地方的白海豚保护提供了借鉴。

在厦门的精心呵护下,近两年来,厦门海域中华白海豚的观测次数稳中有升。

厦漳泉开辟区域合作机制先河

本次活动,厦漳泉三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华白海豚及栖息地保护合作机制协议书”。

根据此协议书,厦漳泉三市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中华白海豚及栖息地观测监测协作机制、涉海工程对中华白海豚及栖息地影响的协同保护机制、中华白海豚协同救护机制等多项针对白海豚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机制。

协议书中的多项条款对于厦门湾的白海豚的安全具有现实意义。根据协议要求,对厦门湾(围头、镇海角连线以内海域)及邻近海域的开发建设项目在开展环评时,要从中华白海豚生态系统保护角度考虑相互影响,在海洋环评报告书审查批准时要及时互通备案,共同保护厦漳泉海域中华白海豚的生存环境;船舶在厦门湾及邻近海域的航行速度,原则上不超过10节,在厦门中华白海豚保护区不允许超过8节。

该协议书的签署,开辟了国内在中华白海豚保护方面建立区域合作机制的先河,对提升中华白海豚保护效果起了积极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