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福建明年起普高自主招生 厦门今年开始试行

2018-05-05 16:24:57梁静林芹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海峡导报记者梁静林芹)义务教育阶段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2019年起普高自主招生,无特定政策依据的须统一安排在中考后进行;中招要加快取消特长生加分项目,已取消的不得恢复……

昨日,福建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主要涉及中小学招生、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等方面内容。据了解,这份《通知》里的多数规定,厦门早已开始实行。

厦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升初无法报考特长生

《通知》中关于“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的规定,对于厦门中小学生来说,应该是影响较大的一处变化。不过,在2月份教育部公布的中小学招生要求中,这一改革已被预告过。

《通知》所说的取消特长生,指的是义务教育阶段,尤其是初中阶段的特长生。目前,厦门的小升初还有特长生招生计划。以今年为例,厦门共有20所学校的初中部要招493名体育、艺术特长生。厦门市教育局已明确,厦门2020年要取消初中特长生招生,那么目前就读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两年后就无法报考初中艺术和体育特长生。

虽然目前厦门的小升初还有其他特殊招生,比如厦门外国语的小语种等,但由于各级文件的表述都是要取消“特长生”,而非特色招生或特殊招生,所以其他特殊招生部分目前还未出现受影响的迹象。

福建明年起普高自主招生厦门今年开始试行

《通知》要求,2019年起各地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无特定政策依据的须统一安排在中考后进行,并严格控制比例。

在厦门,今年中招部分高中就已开始试行自主招生,分特长类和特色类两部分。特长类自主招生也就是原本的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而特色类自主招生,则是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特批的一些特色班招生,比如科技中学的“创新实验班”、音乐学校的“普通高中艺术教育实验班”以及厦门实验中学的“数字化实验班”等。

这两类招生其实以前也都有,只是今年进行了整合。厦门市教育局曾表示,这是为了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对某些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潜能学生的录取办法。

厦门教育界相关人士认为,《通知》中要求福建省内各地普高自主招生,也并非是每所学校都实行自主招生,具体是哪些学校实行,还得向上级部门报批。

厦2017级初一新生已取消中招特长加分

在中招方面,《通知》要求,中招要加快取消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已取消的不得恢复。厦门已经在去年预告,取消艺术、体育和其他竞赛的中考加分从2017年秋季入学初一学生开始执行。

《通知》说,2018年秋季学期起,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普通高中班额不超过50人,且原有大班额比例逐步下降。义务教育阶段达到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进度要求。这几年,持续暴增的生源让厦门不得不一再“挖潜扩容”,这一规定,对厦门而言是个挑战。

《通知》还要求按不低于50%的比例,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初中校,并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这其实就是厦门自2011年开始实行的定向生政策。目前,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和同安一中招收定向生的比例,达到50%,有效遏制了初中借读现象。此外,《通知》要求的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建立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完善单校划片入学政策、新生入学随机均衡编班等内容,也都是厦门早已执行多年的政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