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不少机械停车位遭遇尴尬 修不起拆不得又没人用

2018-05-03 14:59:14李巧莉 杨莉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并非都不受待见,思明小学地下车库使用率达80%

那么,是不是所有机械停车位都不受欢迎呢?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些机械停车位的使用率也很高。

思明小学地下停车库是利用操场地下空间,建成的二层车库。车辆开到负一层的机械停车库入口时,机械停车库的大门会自动打开。司机只要停进库门后在操作台刷卡存车,车辆可自动停到负二层的车位上。

“这个车库总共可以停224辆车,现在监控可以看到停了180辆。”车库管理人员说,这座地下停车库面积6800平方米,是一个可升降、可平移的机械式停车库,由于省去自走式停车库必不可少的循环车道、消防通道、人行上下梯道等设施,空间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建成后实际车位数翻了一倍多。停车也很简单,使用率基本保持在80%。

【原因分析】

质量不过关售后跟不上 需求不突出停车难度大

建设机械停车位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停车,可为什么建好后却闲置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小区建设机械式停车设备,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满足规划的车位配套需求,对质量把关不够,造成设备建好后达不到使用要求,因而闲置。此外,一些公司卖出机械化停车设备后,售后服务跟不上,也影响了正常使用。

“一般人首选地面车位和地下车库,没地方停了才考虑机械停车位。”市民叶先生认为,目前机械停车位存在几大突出问题,如停车难度大,上层车位长期处于闲置状态;采购、安装、运行、维护成本高;故障率较高,对消防要求较高等。

厦门市鑫创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天赐介绍,作为特种设备,机械化停车设备需要每月定期检测维修,并且维保人员都需经过严格培训,持特种设备操作证才能上岗。

对此,不少市民呼吁相关单位管好、用好机械停车位,莫让大好资源闲置。

【停车提醒】

根据车型找合适停车位 控制好车速倒车停到位

使用机械停车位时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跟随鑫创达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实地体验。

在厦航飞行模拟训练中心二期负一层停车场里,升降横移式停车设备已经安装好,正在等待验收。到车库后,工作人员首先提醒记者注意停车位上方挂的停车规格指示牌,这是安全停车的第一步。停车前,司机要根据指示牌上的车长、车宽、车高、车辆限重等数据,寻找合适的停车位。“找到合适的车位后,即可正常倒车入库了。”工作人员提醒,有些机械停车位有斜板,在倒车时要轻踩油门,控制好车速,慢慢把车往后倒,并且要停到位。

司机把车停好后,拉好手刹就可以下车了。取车时只需刷卡,电脑会自动对号,把车调出来。“一般停机械停车位时,要拉好手刹、收好后视镜。”工作人员说,车辆升降过程中,载车板会发生颠簸,没有拉手刹会导致滑车。

“车位前的控制系统都有一个急停开关,运行中遇到紧急事故可按下开关。”为了防止机械设备运行时有人误入车位发生危险,车位的出入口处还装有红外线保护系统,一旦有人踏入车位,系统会发出警报并停止运行。

【律师说法】

停车时车辆刮擦 要依情况定责任

在机械停车位上停车,如果发生机械故障或车辆刮擦,谁应承担责任?

上海段和段(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时坤认为,停车出现事故车辆受损,如果是设备存在管理、运行或安装问题,受损方可追究管理方或设备所有人的责任,最终由过错方担责。如果是驾驶员操作不当等自身原因造成车辆受损,按过错比例大小,各自承担相应责任。

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律师郭丰认为,存车人使用机械停车位时,应通过专业人员操作并听从指导。如果发生侵权纠纷,应及时向管理部门报案,包括保险公司,并以拍照等方式保留现场证据,通过专业机构确定车辆的损失情况并及时主张权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