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马大哈”坐火车常丢啥东西?吉他、身份证甚至还有猪肉

2018-05-03 07:12:16雷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火车站一仓库内堆满了旅客遗失的物品。记者 陈理杰摄

海西晨报讯 (记者 雷妤) 相机、吉他、20寸旅行箱、身份证、户口本、工艺品、新鲜猪肉……在火车站、动车上,每天都有粗心乘客遗落随身行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丢不了的东西。

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小白鹭服务台就记录下了302条失物信息。而今年以来,这里的失物信息已达到2995条,也就是说平均每个月这里有约750人遗失物品。

据了解,火车站设有一个神秘的小仓库,专门“收留”厦门站、厦门北站的失物。如果您曾在火车站内丢失物品,不妨拨打12306,也许还能找回失物。

[粗心大意]

有人玩手机忘了拿行李

“你背包是什么颜色的?里面除了一瓶沐浴乳还有什么?”昨日下午,在厦门站小白鹭服务台,“小白鹭”张容馨正接听着一名旅客的电话。她一边戴着白色手套翻着背包,一边与电话那头核实物品。确认是失主后,她记录下联系方式,等待他上门领取。

在服务台内,记者看到有一本《旅客遗失物品登记本》,只要被移交到这里的物品,都会一一登记在案。这里面详细记着每项物品捡拾的时间、地点,甚至连背包内装有的物品都详尽列出。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这种事情最多,一天就能登记20多条信息。记者了解到,列车上、安检口、候车厅这三个地方最容易丢物品,经常有乘客顾着玩手机,把随身行李给忘了。

另一边,失主陈先生来领取5月1日的失物。“昨天我坐的是D6233,下火车十分钟后才发现手提袋没拿,袋子里都是衣服裤子,也不是什么贵重物品。”陈先生说,他尝试打通电话,东西果真还在。

有人找回了行李,但许多无人认领的物品依然没有着落。服务台上放着一张4月份的遗失公告,列有145条失物信息。“能找到的都找到了,剩下145条都是找不到主人的,你看单是4月份就有这么多。”工作人员说。

[哭笑不得]

新鲜猪肉藏在行李箱内

失物存放小白鹭服务台后,过两三天若无人认领,就会被转至候车厅二层的小仓库内。昨日,记者走进这间20多平方米仓库时,房间内充斥一股霉味,很多行李已落上厚厚的一层灰。记者看到,三层行李架堆满大大小小物品,有三四百件,每个行李都贴着标签,记录行李丢失时间、编码。

“什么都有,其中证件、衣物最多。贵重的还有航拍器、相机、手机、钱包、电脑等,贵重物品我们会专门用保险柜存放起来。”工作人员介绍,贵重的基本上都被领走了,剩下的估计连旅客自己都忘了在哪里丢失的,不知道从哪里找起。

最令工作人员担心的,就是行李内有易腐烂的物品。“新鲜猪肉放在行李箱里,还藏得很深。”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发现时也哭笑不得。不仅如此,还有新鲜的香肠、年糕、鸡鸭、水果等,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处理掉,就会污染行李内的其他物品。

[急人所急]

自掏腰包将身份证寄回

“旅客行李丢了,我们也是急人所急。”工作人员介绍,捡拾到行李后,他们会尽量找到联系方式,实在无法联系的,只能把行李记录在案,等待对方主动联系。

不久前,张容馨就遇到了一名旅客来找孩子的出生证,这张证件对他来说非常重要,如果遗失了,补办程序非常麻烦。他从张容馨手里接过这张出生证明后,连声感谢,还送来了锦旗。

在丢失的所有证件中,身份证居多。大约每隔一个月,车站自己购买一些信封、邮票,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信息,将身份证寄过去。“上个月刚用挂号信寄走了近30张。”工作人员介绍,但他们常收到退信,要么是失主在外地打工,要么就是地址更改了。

下车拿错包幸好被找回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白斌斌 通讯员 郑薇薇) 下车后3个小时里,陈先生没发现自己拿错了包。到家后,陈先生打开包一看,傻眼了……随后,他求助了车上的乘警,并成功找回了自己的包。

4月30日清晨6时左右,陈先生乘D2378重庆北至厦门北动车去汉口。因为5点多就起床了,陈先生一上车就一路昏睡。独自乘车的他,又没设闹铃,等听到身边嘈杂声,才发现动车已经到了汉口站。还好停站时间长,醒来的陈先生赶紧起身,抓起行李架上的黑色双肩包就下车了。

随后,陈先生上了往老家的大巴。近3个小时后,到家的陈先生想从包里拿东西,但打开包一看就傻眼了,“包里换洗衣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脑、钱包、银行卡还有证件。”陈先生心想,被误拿包的人肯定很着急,他赶紧联系了厦门乘警支队。

接到求助,值乘该趟列车的乘警蔡正义立即赶到陈先生之前乘坐的6号车厢。一番询问后,坐在位置上的余先生才发现自己的包不见了,行李架上只有一个无主背包。“电脑里有过去十几年的设计成果,这些资料太重要了。”身为工程师的余先生着急了,希望民警帮忙找回行李。

几经确认,行李架上的包是陈先生的,而被陈先生误拿的是余先生的包。同时经过协调,两人决定用快递把包归还给对方。

温馨提醒

遗失的行李之多,让仓库都已经无处可放。记者从厦门火车站了解到,一般而言遗失的物品会被保管一年,一年之后则报告车站由他们统一处理。

市民若遗失了物品,可拨打12306寻找失物。厦门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若在厦门火车站内丢失物品,或在火车上丢失物品,还可以拨打厦门小白鹭的咨询电话0592—3826766。“在火车上丢失的,一般会送到终点站所在地。比如终点站在厦门,列车长发现失物后会交给站台值班员,再由站台值班员交给我们。”工作人员介绍。

本报在此也提醒市民,出门时看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