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集美打造助企聚才精品工程 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2018-05-02 10:23:43黄怀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破发展束缚机制障碍做“除法”

当前的人才竞争不仅是人才能力的比拼,更是人才体制机制的较量。解除制约人才发展的羁绊,就要打破机制“内外”壁垒,扫除身份“差别”障碍,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人才流动、评价与激励机制,让人才都能享受到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各类政策扶持。

企业向人才支付的薪酬,是体现人才价值的重要衡量标准。集美区在人才新政中大胆打破学历“门槛”,突出注重能力、实绩、贡献导向,切实解决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问题,提高人才扶持的“精准度”。2017年,出台了《企业人才房租补贴办法》,创新实施以薪酬为主要指标的人才评价新机制,挂钩扶持政策申请兑现,针对月薪在社平工资1.5倍、3倍、4.5倍以上的人才,分别给予每人每月600元、1200元、2000元的房租补贴,仅2017年首批就兑现了1973万元房租补贴,惠及93家重点产业企业、2426名人才。

【故事】

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以人为本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宏发股份人力资源总监黄焕洲说,“宏发的核心价值观是,通过企业的不断发展,在为社会和股东做出贡献的同时,努力为员工自身谋取越来越好的利益。”

集美区所属企业、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继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企业经济效益位居国内同行业之首,继电器规模跃居全球第一。

黄焕洲介绍,企业员工工资总额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是基本固定的,企业不仅要追求利润最大化,而且要以人为本,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企业有核心人才资源4500名,他们在企业的平均工作年限为6年,稳定度和对企业的忠诚度都很高。

宏发股份重视对员工的评价和激励,建立起以能力和贡献为重点的薪酬管理激励机制。在企业的一份“人才地图”中,记者看到,企业通过人才盘点,在工程技术及中层管理人员名字下方涂上颜色,表明优秀、中等等不同等级,并用九宫格进行管理,对不同格子里的人员,施以不同的政策,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计划。

此外,集美区为宏发电声公司先后兑现包括高级工程师等258名各类人才扶持资金244.84万元,并大力支持其建成国内继电器行业首家博士后工作站,推动公司先后引进14名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工作,为企业注入强劲引才动力。

送员工带课题攻读博士

在集美区所属企业、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企业会送员工到国内高校攻读博士,不仅发放助学补贴,而且还报销学费。

金龙客车人力行政部负责人介绍,金龙客车特别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公司每年都足额拨付员工的培训经费预算。金龙客车与知名院校通过科研项目合作培养骨干人才,选送优秀人才带着课题在职攻读工程硕士或博士。比如为了提升研发能力,选送企业产品管理部CAE室主任去吉林大学攻读博士,研究计算机仿真技术,提升客车骨架的安全性,减轻车身重量;选送企业试验中心NVH室课长赴同济大学攻读博士,研究汽车减震减噪技术,提高客车乘坐舒适度,抢占行业科研制高点,使企业成功超越竞争对手,研发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为了支持企业引才留才加快发展,集美区先后为企业528名高级工程师、紧缺技工、硕博士等各类人才发放重点产业人才扶持资金、技能奖励、租房补贴等各类补助共计465.58万元,推动企业引进新能源专业博士、底盘发动机博士及中高级技术工程师19名,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储备研发人才近500人,成为全省首批海西产业人才高地。

【数字】

截至目前,集美区已集聚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0人,福建省“百人计划”人才35人、高层次人才18人,市“双百计划”人才137人、拔尖人才31人、台湾特聘专家或专才13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23人。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8家,台湾青年创业团队109个,被列为福建省“人才强区”试点单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