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集美打造助企聚才精品工程 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2018-05-02 10:23:43黄怀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强化市场导向惠企服务做“加法”

企业是最大的市场主体,不论在企业发展的转型期、人才引领的机遇期,还是创新驱动的关键期,集美区都在政策引导、引才奖补、降低成本、分担风险等方面发挥政府的支撑作用,充分调动和释放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动能。

集美区出台了“聚贤集美”人才政策体系,包括建立“1个五年规划+6项产业扶持政策+7个专项引才计划+十大服务保障办法”,对于落户集美创新创业的12类人才,给予创业资金、场所支持、贴息贷款、个税奖励等多方面扶持,例如针对落户创办企业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仅创业扶持资金和科技贷款两项就分别高达500万元。

集美区所属企业罗普特(厦门)科技集团提出“百名博士百亿产值”战略目标,加大博士(后)引入力度,培育高科技产业人才。企业通过创办罗普特北京研究院,凝聚研究院团队,在信息系统总体、雷达系统、人脸识别、模拟训练、虚拟现实等领域进行重点研究,目前已有研究人员40余人,含36名博士。“博士组成的专家团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在企业引进人才的过程中,政府给予补贴奖励,支持力度很大。”罗普特(厦门)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伟宏说。

集美区还积极鼓励企业引育各类“高精尖缺”人才,每成功引进或培育1名符合政策规定的人才,就给予企业一次性5000元-15万元的奖励,还针对不同类型人才配套了项目资助、住房保障、生活补贴、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一系列优惠措施,让企业在引才用才上有想法、敢行动、见成效。

突出用人自主简政放权做“减法”

今年初,集美区出台了升级版的《扶持重点产业企业人才暂行办法》,在全市首创由企业先兑现、政府后补助的人才扶持“配额制”,根据企业产值下发配额,把申报主体由人才变成了企业,向用人单位放权,针对不同行业类别细分申请“门槛”,如符合产值3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上年度销售额2亿元以上的商贸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软件信息企业……给予每年1名-15名不等的人才扶持配额,直接奖励给企业,而不是个人,由企业掌握认定兑现补贴的“关键环节”,在切实提升企业留人用人主导权和竞争力的同时,充分调动企业自主引才育才的积极性。好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过7年的发展,现已成长为国内家庭服务领军企业,被集美区列为重点产业企业扶持对象,这次获得2个申报名额,成为第一批享受新政的受益者。

在落实向企业“放权”的同时,集美区还积极推动“简政”提效,大胆创新审批方式,率先全市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增设惠企窗口,对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惠企事项进行统一收件、集中受理、限时办结,累计压缩760个工作日,提速62.1%。

统筹多方资源育才效应做“乘法”

如今,技工、高级技工等蓝领人才已成为企业生产急需的“香饽饽”。集美区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实施金蓝领人才开发工程,建设集美区公共实训基地,面向主导产业及企业、院校、社会,培养技能劳动者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对于经认定的公训基地,由区财政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经费补助。

集美区还先后投入140万元补助经费,建成4个公共实训基地和路达、宏发等两个企业职业培训机构,广泛调动各类职业技能实训资源,为集美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工人,释放“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乘数效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