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社会工作者林燕云 4年走街串巷上万次

2018-04-30 09:38:39林彬彬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燕云入户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东南网讯(海峡导报记者林彬彬)社工在厦门是一种尚在发展的职业,接手的大部分是关于老人养老和医疗的复杂问题。林燕云入行4年,走街串巷上万次,探访过的老人她已数不清了。在她眼里,社工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每个人都会老,都应得到应有的关怀。”

难舍不顾家人反对做了社工

“我本来读的是会展策划与管理,实习投简历,懵懵懂懂进了养老行业,做着做着发现厦门越来越重视老人养老。关爱老人为老人服务,让他们安度晚年,我觉得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林燕云今年27岁,厦门同安人,当时父母非常排斥她从事养老行业,觉得社会地位低。“当时我想先就业吧,但没想到会干这么久。”林燕云2012年到集美一家养老机构工作实习,后成功入职,前2年在养老院一线服务,从护理部到客服部轮岗,2014年开始走进社区为老人服务。

2015年,她参与了一个社工机构的成立以及管理,刚开始时他们只有3到4个成员,“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挺难的,一方面养老社工算是新职业,另一方面主要是来自心理的负担压力,因为老人的需求和难题都很复杂,有时候不是社工单方面可以解决的,更多要协同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服务。”林燕云说,如今社工服务范围从集美走到鹭江,一直在助老和助残方面不断成长,现在机构社工人数已有数十个。“其实当时没想到自己会在养老行业做那么久,曾经无数次想要放弃,跳槽,重回会展行业,结果一想到服务过的老人,还是放不下。”她说。辛勤4年来走街串巷上万次

“我们的工作内容比较多,但主要是发现老人医疗和养老存在的问题,帮他们尽可能申请政府的福利,以及组织社区活动,解决老人精神层面孤单,协调一些家庭矛盾,帮助老人顺利就医或进行一些临终关怀,需要走访、建档、分类、追踪、服务,再走访……”从业4年来,林燕云走街串巷上万次,探访了许多患病或者孤寡老人,数不清有多少日子是踩着昏黄的街边灯光回家,回到宿舍或家里,往往都是深夜了。

社工听着简单,但实际上,往往需要沉下心来服务。“首先当然是要有爱心有责任心,其实,做一些关爱工作,自己也要掌握一点才艺,活跃气氛或做一些表演,让老人们开心,也要懂心理学,走街串巷时,特别是农村还得防着狗,往往做社工的还要厚脸皮!”林燕云说,她团队中的大部分社工都是年轻女生,能够坚持下来的人,都是很有耐心很有爱心的社会工作者,有时候,他们甚至会入户帮一些老人清理屋子。期待希望更多人支持社工工作

在她经手的案例中,也有些比较复杂的情况。“比如有位女性老人常年卧病在床,老人儿女觉得老人应该在村子里寿终正寝,不想让她去医院或养老院,但家人经济比较为难,对老人的照顾也只是满足吃饭和卫生打理,我们就去做协调工作,后面我们帮老人申请到政府购买服务福利,上门为其提供卫生护理和医疗检查,但老人的女儿仍旧不理解。”

林燕云说,类似复杂的案例不少,但每次能够帮老人得到应有的处置和治疗,他们心里都非常开心。“有些家庭观念偏传统,也不懂医疗知识,认为直接物质援助更为实在,往往这样的老人生活质量还相对比较低一些,就需要社工花时间去介入。”林燕云说,作为一名社工劳动者,她期待厦门的社工服务业能够让更多人所理解,获得更多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