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凿壁”不为“偷光”竟为排污到隔壁小区

2018-04-28 19:04:1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围墙处在两个居住区间,有人凿墙想将污水排到隔壁小区

吕岭和后埔两个社区居委会介入调查,表示会制止该行为

物业上个月拍摄的凿墙图,排污管直接架设过来。

本周三围墙再次被凿开,目前已经用水泥修补。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谢雨真)有个成语叫“凿壁偷光”,讲的是西汉匡衡幼时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终成一代大文学家的故事。没想到的是,类似的一幕在我们身边也发生了,不过这次凿壁不是为了“偷光”,而是要偷偷排污。

25日,这一幕发生在唐庄小区。“凿壁”的是隔壁的后埔社居民,对方将两者之间的围墙凿了一个洞,安根管子想把污水排过来,而且,这样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唐庄小区居民对此很愤怒。

现场

一个新洞三个旧洞,凿壁者“锲而不舍”

26日下午,记者来到唐庄小区。那堵被凿的围墙位于小区西侧,与后埔社交界。围墙靠南段的墙壁上有一个洞,洞周围有水泥修补的痕迹。小区居民施先生说,25日下午5点半,他骑车路过时看到这个洞,他马上用手机拍了下来,并告知其他业主。大家知道后非常气愤,因为这样的事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物业人员和业委会代表领着记者沿着围墙向北走,果然在围墙上又发现了三个洞,不过这些洞已经用水泥封住了。

物业管理处蒋主任说,3月13日中午,物业人员发现隔壁后埔社的房东请来工人,在围墙上凿洞,并将排污管伸过来。物业人员当场制止,随后拆掉了排污管,并堵上了洞。当时只有工人在场,在物业人员的要求下,工人叫来了房东,房东短暂露脸后就走了。由于隔着围墙只闻其声,不知道那个房东是谁。“这次的洞是不是也是那个人干的,目前还不知道。”

讲述

“隔壁的污水越来越多,我们深受其害”

“我刚入住的时候,隔壁基本上都是厂房,居民的房屋也大多只有一层。现在都建成楼房了,有的还盖到五六层。”居民马女士说,唐庄小区是1999年建成入住的,她是最早的一批业主。这些年,她见证了后埔社的居民楼越来越多,而且多用于出租。这样一来,产生的污水自然就增多了。

“这几年,我们小区的污水管道常常堵塞,污水外溢,严重影响居住环境。估计和隔壁的排污问题有关。”马女士说,有时候在污水管道里还会见到书包、枕头、塑料袋等杂物,这些杂物估计就来自隔壁,而这些杂物是不应该扔进污水管道的。

蒋主任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当时小区疏通污水管道的照片,里面果然有各种杂物。“请工人疏通一次就要几百元,都是我们小区出的钱。”蒋主任说。

除了污水问题,居民们还有一个担忧:那堵围墙开裂了,会不会倒啊?学建筑专业的居民施先生说,早些年,那堵围墙上下体位移的间隔只有两厘米,而现在间隔已经达到六厘米。而且,围墙边的道路下凹明显,连路面上的条石都倾斜了。“前几年我家装修的时候,还特意用一些沙子和水泥去修补那条路。”施先生说,这堵围墙连着隔壁后埔社的建筑基层,应该还有承重的功能,这么多年来,后埔社的房子越盖越高,围墙受力也在加大。

表态

将批评教育凿壁者,不能再有类似行为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吕岭社区居委会,调解委员会主任樊先生说,唐庄小区和后埔社虽然仅一墙之隔,但属于不同的社区居委会,唐庄小区属于吕岭社区居委会,而后埔社属于后埔社区居委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后埔社区居委会,负责此事的曾先生随记者一同来到现场。

在后埔社靠近围墙的位置,曾先生问一名住户:“凿墙的事是谁干的?”那名住户说是房东要求的,因为这里的污水实在排不出去,而且一下雨就积水。曾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会对房东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他不能再有类似的凿墙排污行为。

随后,吕岭社区居委会的樊先生和后埔社区居委会的曾先生一起来到唐庄小区物业管理处,邀请业委会代表座谈。曾先生说,后埔社很早就存在了,以前是独自使用污水管网,唐庄小区建起来后,变成了两片区域共用。他建议,能否通过增设暗管的形式,对接到位于唐庄小区范围的污水管网。唐庄小区业委会代表表示反对:这样会增加小区的排污压力,后埔社应该新建一条污水管网,走另外的通道去对接市政管网。

最终,曾先生表态,他会继续去做后埔社居民的工作,让他们不要采取凿墙架设管道的方式,直接把污水排到唐庄小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